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天府书展社长荐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8 02:50   https://www.yybnet.net/

中版集团副总经理李岩:

《我和我的祖国》令人感动

2019首届天府书展虽已落下帷幕,但阅读的热情和氛围在成都还未减退。作为天府书展的永久主宾团,今年的中国出版集团组织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23家出版单位参展,为读者带来四千余种、共四万余册中版优质图书。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特别向读者推荐了他喜爱的三部作品:《我和我的祖国》,阿来的《攀登者》,李洱的《应物兄》。

其中,根据前两本书改编的同名电影在今年的国庆档公映后,获得了票房上的成功。《我和我的祖国》一书,选取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全民记忆深刻的七个历史事件作为切入点,从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女排夺冠、香港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神舟飞船载人航天以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仪式,通过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七位著名导演的艺术创作,以普通人的视角讲述了个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

《攀登者》讲述的故事则来源于两段真实的历史。1960年,中国登山队贡布、王富洲、屈银华3名队员完成世界上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壮举,但由于没有留下影像资料,一直不被国际承认;1975年,中国登山队再次冲击珠峰,共有9人成功登顶,其中包括一名女队员潘多。这两段登山历史交错闪回,构成了《攀登者》中激动人心的故事。

李岩表示,这两本书读完之后令人感动,内心温暖。

《应物兄》是李洱获得2019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一问世,便引起强烈反响,进入各种文学排行榜,有时甚至还名列榜首。有的称之为“百科全书式的作品”,有的称之为“《围城》升级版”,有的认为有《儒林外史》《红楼梦》传统。

封面新闻记者施诗晨

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马晓峰:

来与齐白石一起发现山野美

中国有个家喻户晓的绘画大师叫齐白石,生于湖南湘潭。毕加索曾说:“我不敢去你们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这是因为毕加索一生都在追求“怎样像孩子那样画画”,而齐白石的笔下却是一片天真烂漫。齐白石的作品有着让人着迷的线条、色彩、构图,更有诗意的生活,本书精选齐白石所画自然主题的山水画作品近百幅,或整幅呈现,或采用局部,大面积的空白空间设计仿佛在邀请读者进入画中与齐白石共同挥舞画笔,绘就生活的诗情画意。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马晓峰在介绍《与齐白石一起发现山野美》时说:“这本书是针对少儿美术教育方面的图书。在书中可以看到,艺术大家齐白石所画的、充满童趣山野之美的作品,特别是他的一些山水画小品,特别适合初学者和亲子的阅读。家长可以带着小孩跟随着书中的内容,一起感受中国的传统水墨画之美,了解这些绘画大师是如何通过笔墨,来表现传统的审美情趣的。并且书中内容非常的浅显,里面也有很多解释。家长可以充分地通过书中的内容让小孩接受美术教育,从而提高小朋友的美术鉴赏能力。”

马晓峰推荐的另一本书《收藏有艺事》,历经两年编撰而成,通过回忆录、专访、收藏品介绍等内容,展示了著名收藏家林明哲先生历时30余年的收藏经历和特色鲜明的收藏品,以及与多位当代著名艺术家之间的交往故事。书中收录了林明哲先生收藏的部分中外艺术大师如彼得·保罗·鲁本斯、菲利浦·佩尔斯坦、罗中立、艾轩、何多苓、庞茂琨、李可染、吴冠中等的经典作品800余幅。该书内容厚重,既体现了一个传奇收藏家对艺术品收藏的热爱与执着,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当代艺术,尤其是大陆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极具收藏价值。

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四川版画推动了中国现代版画艺术发展并成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它高扬现实主义精神引领一方美术走向繁荣,产生深远的影响。《时代印痕·四川版画七十年》一书收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地区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精品版画400余幅,包括了不同的题材、风格、形式和材质。全书共分四部分:1949—1976、 1977—1999、2000—2019以及组画部分。

“这本书是我们出版社花了2年多时间来重磅打造的图书,因为四川的版画是全国最有影响力之一的艺术画种,四川版画在全国的美术界都是响当当的。这本书比较系统地梳理了四川版画发展的脉络历史,里面也展示非常多的四川版画的精品力作。这里有很多老艺术家的作品,他们正是通过这些作品,成为了扎根于人民的一代艺术家。”马晓峰说。

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新闻推荐

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推动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委会成员 解决居民自治解决不了的问题

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程文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是贯穿城乡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西部大开发2019-12-07 05:37
评论:(天府书展社长荐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