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66位知名艺术家在四川安仁诠释“共同的神话”

来源:西南商报 2020-01-15 14:21   https://www.yybnet.net/

66位知名艺术家

在四川安仁诠释“共同的神话”

□本报记者 马工枚 文/图

21世纪的铁皮人、颜色亮丽的黄金屋、有多个篮球圈的篮球架……离成都不远的古镇安仁,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近日,为期四个月的第二届安仁双年展在安仁古镇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举行,本届安仁双年展的主题为“共同的神话”。

来自中外的66位艺术家,以绘画、摄影、装置、影像、雕塑、电影、文献及建筑等多种形式,关注“人、事、物”——社会身份、移民问题、城市化、生存环境、迁徙、贸易交流、医疗生态、信息技术、信仰等具体或抽象的问题,或以实在发生的历史事件为切入点、或以高度概括的整体面貌来勾勒现象。

观众陈泽告诉记者,通过观展,获得了更多的思考空间,现场装置的渲染力格外强烈。

“安仁双年展和安仁古镇都比想象中精彩。”外地游客张乙杰说道。

据了解,安仁双年展的大关系围绕在“全球化”和“地域性”两条线索的纵横交织中,二者构架了本次双年展的基本面貌:一是立足当下视角,围绕“全球化”主题及引发的相关问题,从艺术文化角度出发,针对其多元特征进行阐述、解读及反思,尽可能组建相关艺术家,探讨式创想“人类文明共同体”的构建;二是它再次引导对古镇新生模式的尝试。中国最不缺“古镇”,如何把地域文化做出自己的特色,才是最棘手的问题。此次活动探讨了当代艺术如何将与时俱进的全球化、源远流长的安仁古镇地域性共同编织,谱写一曲“共同的神话”。

在现场,展览被提及多次的主题之一为“地图”,邱岸雄《看不见的城市——地图上的城市》以绢本水墨的形式,虚构了城市的地图及奇特的异兽珍禽;顾雄的《骨屋》以海外劳工遗骨归家的历史,多种媒体组合重现了“骨屋”与“归乡”的连接,探讨落叶归根的观念;古巴裔美国艺术家可可·福斯科在《21世纪铁皮人》中,借用了“绿野仙踪”童话人物形象模拟了“美国偶像”,来评论其祖国的政治环境。

在城市化、贸易、经济、数字时代等全球化问题上,刘建华在《义乌调查》里,用集装箱喷涌而出的小商品流,直观地刺激着观众的眼球;荷兰艺术家卡迪尔·范洛赫伊曾的《荒原》、克里斯·乔丹的《副本》以图像的模式,展现废品、海洋塑料的触目惊心;许毅博的《透明社会》以多媒体装置探讨了数字时代互为掌控的交叠状态。

联合策展人何桂彦告诉记者,“安仁聚集了中国传统文化、川西特征,更重要的是在民国时期已经拥有一种超前性,西方文化的影响非常明显,是中西融合的地区,如何在展览主题与历史文脉之间架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据悉,本届展览持续至2月12日。

新闻推荐

发放贷款超9亿元 近600家中小微企业受益

四川2019年度“政采贷”发放贷款超9亿元近600家中小微企业受益本报讯(记者李梓溶)1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据最...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寒冬里暖心餐2020-01-15 07:04
猜你喜欢:
评论:(66位知名艺术家在四川安仁诠释“共同的神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