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高职教育“三冷三热”如何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6 06:11   https://www.yybnet.net/

职业教育的普及大大提高了就业率。

□本报记者 吴平

据央视财经报道,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2200万人。据统计,中国的高级技工只占工人总数的5%,日本的高级技工占工人总数的40%,而德国的高级技工在工人中的比例高达50%。与此同时,职业学校面临招生难,全国高职院校生源呈下降趋势,四川没考上普通高中或本科而选择复读的“初四、高四”情况普遍。

但另一方面,从2017年起,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率首次且连续超过了本科。《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统计,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1%,较2014届下降1.6%;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为92%,较2014届上升0.5%。

我国职业教育一直存在社会冷、家长冷、学生冷,政府热、学校热、企业热的“三冷三热”现象,在国家政策的强力引导下,以及就业率和薪资待遇的现实考量下,“三冷三热”有否松动?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学生、教师和学校。

数据点击

◎据央视财经报道,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2200万人。从2017年起,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率首次且连续超过了本科,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为92%,较2014届上升0.5%。

◎据《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高职高专方面,“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专业的就业率最高(97.1%),其后是“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95.9%)和“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95.5%),这些专业在四川均有院校开设。

◎四川高职院校总数达到75所(含职业本科),院校总数居全国第五,已占全省普通高校总数的59.52%。

◎2019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职教20条”),明确提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博士生,国家将构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2019年,全国已有21所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四川的成都艺术职业学院入列。

1

学生怎么学?

老师领进门,个人要尽早定位和规划

2020年1月1日,成都地铁1号线推出“青春快线”主题列车,在发车仪式上,创业青年董航与大佬们一起推杆。这个2013年才毕业的专科生已创办自己的公司,2016 年获得了团省委的创业支持,其提供的无人机等航空教育课程,已在成都20所学校推广。

“一个宿舍六个人,一个忙组织活动,一个忙文艺活动,剩下4个忙着打游戏。”董航说,毋庸置疑,大部分刚结束“管制”生活、享受到充分自由的大学生找不到方向,而他较为幸运,较早接触了计算机,培养了这方面的兴趣。

8岁前,董航就有了第一台电脑。“高中时候,虽然学科成绩不理想,但其他方面都挺优秀,老师认可,自己也自信。”董航说,高考没考上本科,但也有目标,就是学计算机。当时有两条路,一个是上北大青鸟或者新东方等专业计算机学校,再就是上一个专科学校。“想着还是应该有个学历,就上了攀枝花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计算机专业。”

2011年入学时,房地产飞速发展,土木专业很火,董航的6个发小中有4个都学土木。但毕业后,发现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不好找,所幸经济大盘不错,就业率能达到90%以上。董航的4个发小分别从事人力资源、医药代表、程序员和机械相关的工作,而他计算机专业的舍友分别成为了市卫生局员工、特警、互联网企业员工、攀钢员工等。

“幸运”的董航,所学专业是自己感兴趣的,创业也与专业相关。

“专业老师很负责任,但即便如此,专业知识只能教授入门级的。要明确职业方向,然后有针对性训练该方向的专业技能,甚至说90%要靠自己在实践中获取。”董航认为。

在创新创业的火热氛围下,很多学校都举办创业大赛,校党委、团委举办各种活动,搭建平台,一些被动的、迷茫的学生,也开始慢慢摸索职业规划。

比如,如今在川南地区无人机植保领域小有名气的专家刘士源,也曾遭遇过高考落榜的打击。他最初并没有董航那般明确的目标,高考落榜后,他选择了一所专科学校。通过参加学校的创业大赛,他从迷茫走向坚定,从青涩走向成熟,从失败走向成功,如今已是无人机植保的专家。

早慧的董航较早认识到,如今已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他可以去选择自己更适合、更能胜任的教育培训方式,为未来铺路。

2

教师如何教?

课程更务实,让学生体验到成就感

某高职学院青年教师黄晓莉认为,专科学校学生文化成绩相对弱一些,但不代表能力差。此外,学生的家庭背景、教育起点不同,而高考的功能只是甄别,而非筛选。在此情况下,她在教学中特别强调让学生体验到成就感,学校通过课改,课程内容也变得非常务实。

例如,大学语文课改为职场语言应用与沟通,分为有声语言、书面语言以及无声语言(职场礼仪、职业道德等)。根据经管、护理等不同工作实际场景的不同,在教学上,经管侧重谈判能力、销售技巧等,护理专业侧重负面情绪处理,紧急情况应对等。

“教师不一定非要到医院、谈判桌才知道工作需求,我会关注时事新闻,如最近的医患纠纷等,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来备课。”黄晓莉说,为了“学有所用”,学校组织各种演讲、辩论、朗诵比赛等,让学生在实战中巩固所学。

黄晓莉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民族团结示范校,有藏、彝、苗、布依、哈尼等多个少数民族学生。刚开始,部分学生用普通话做自我介绍,只能说出自己名字,但通过感情上关心鼓励,教学上严格要求,学生们都进步较快。

“一个彝族男孩,刚进学校时穿着不合身的廉价西装和老旧皮鞋,给人感觉怪怪的。但他喜欢历史和演讲,与我在课下交流很多,后来他以‘人生处处是考场’为题,参加演讲比赛,获得了系部第一全校第三,从那以后,他更有精神了。今年大二的他和同学注册成立公司,销售家乡的牛肉干、松茸、冬虫夏草等土特产,还在省级创业大赛获得铜奖。”黄晓莉介绍说。

即便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出类拔萃,黄晓莉认为,他们也要力争学生在思想道德和现代公民素质上有提升,能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

3

学校咋个办?

市场优胜劣汰,严抓管理为学生负责

办一所民办专科学校,最困难的是师资,好老师请不起,年轻老师留不住。建校之初,请一些大牌教授、明星导师撑撑场子,但这些多是“走穴”“挂牌”“兼职”,并不会全身心投入当成事业去做,而自己培养骨干教师,周期又较长。

部分职业学校,对学生只有开学季最热情,越到后面越疏于关心和指导,来没来上课不知道,有没有在校不知道。甚至有老师用本科教材来教,根本不研究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实际需求,极个别老师所谓备课就是“边走边想,走拢乱讲”。

职业学校水平良莠不齐是事实,因此需要通过市场竞争来优胜劣汰。

四川三河职业学院院长彭方弟认为,民办学校体制机制灵活,调整快、执行力强,只要引导有方,就会有成绩,但要想成就事业,重要的因素,还要看其背后的举办者有没有教育理想,以及是什么样的理想,“目前,四川已有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11所、省级示范(培育)高职院校19所,从业者还需持续努力。职业教育值得拥有,但也要仔细考察学校师生的精神风貌和对教育的情怀。”

此外,家长对学生的专业和职业的选择也存在着一些误区。“去年某高职院校机械专业一学生,实习期间月薪就有8000元,认可度和获得感强。但个别学生家长认为子女选择从事办公室工作更体面,不愿选择社会急缺的加工制造业,专业选择还需要引导。”三河职业学院招生负责人卢喜宏介绍,对此,新生报到时,学校总是选派最优秀的老师去面对面,强化学生的专业思想。

彭方弟认为,其实每个学校的创办者、管理者都应该在心里对自己的学校有一个客观评价,如果每个学校都感觉自己在努力、在持续进步,那就是将高职教育当做事业在做。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制图/张雁

新闻推荐

没带医保卡哇 那就刷手指嘛

一根手指就可完成医保支付四川省人民医院在全国首推指静脉医保支付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牟津雨告别看病时排长队等候缴费...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职教育“三冷三热”如何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