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食品抽检“大数据”助推四川食品安全监管提速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1-21 06:4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注重引入“大风险”管理理念,发挥食品抽检“大数据”支撑作用,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深度分析挖掘、狠抓结果运用、靶向指导监管等举措,不断凸显抽检“大数据”的使用效能,为食品安全监管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市场监管总局多次给予充分肯定。

思路清晰“抓主动”。近年来,四川省食品抽检总量呈逐年涨幅态势,仅2019年全省食品抽检监测总数达到31.5万批次,接近4批次/千人/年,创历史新高。主动获取的抽检数据直观反映食品安全的真实状况,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靶向支撑;管好用好抽检监测数据,是创新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反复抓、督促做、回头帮、整体推等实际举措,不断强化了抓好抽检“大数据”统计分析运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机制保障“抓规范”。注重在专岗、常态、规范上出实招使实劲。专岗做:安排技术骨干组成“信息组”,开展数据分析研判、质控考核、业务培训、撰写质量分析报告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常态做:每年都建立抽检监测数据台账,统一制定详细的抽检监测统计报表,坚定落实“月度统计”“季度统计”“半年统计”“年度统计”等常态化统计分析机制。规范做:形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据报表统计分析制度(试行)》,明确抽检“大数据”统计分析运用的工作范畴、时段界定、责任分工、操作流程和质控要求等,用机制保障统计分析在规范的区间运行。

研判分析“抓统筹”。坚持抽检数据的“统计汇总”和“分析研判”上下呼应、同频共振。注重信息汇总积累,还要深度挖掘日常监管、稽查办案、投诉举报、舆情监测、专项整治等方面的数据信息,分析食品安全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推动大数据“量”的积累。从定期分析研判食品抽检监测数据和各方面汇聚而来的数据信息中,发现倾向性、系统性风险问题。近年来,还分别针对散装白酒、食用农产品、自热式小火锅、调味面制品等重点品种,大型商超、学校食堂、农村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统计数据进行专题分析研判,逐一形成翔实的研判报告和可操作的监管建议意见。注重长效运行推进,坚持落实县级局每1个月、市级局每2个月、省局每3个月召开1次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例会,组织监管部门、食品安全专家、检验检测机构技术人员、行业商协会和生产经营企业代表、消费者等,对来自各方面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既有问题及成因深度分析,又有跟进对策和指导意见,极大推进“检”“监”联动机制的推动和深化。

综合运用“抓精准”。既做好做实食品抽检监测数据统计分析“上半篇文章”,也力求把综合运用的“下半篇文章”做精彩、做到点子上。用数据推动考评。把抽检各阶段报表作为检验工作绩效、推动工作落地的一面镜子,定期对标各类统计数据掌握推进有力、保持领先的领域,督促进度迟缓、老拖后腿的项目加大力度,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发挥宏观调控和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用数据指导监管。及时将统计分析数据和研判会商结果通报局相关处室、市(州)局和省级有关部门,助推食品安全精准监管,发挥抽检监测结果的“雷达”“探头”和“指挥棒”作用。用数据服务决策。对抽检监测数据的分析结果,形成抽检监测综合性分析报告,定期呈报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供上级机关和各级领导准确把握食品安全状况、实施科学决策参考,发挥“数据支撑”和“参谋助手”作用。用数据引导公众。结合抽检监测数据分析结果和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通报行业商(协)会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引起重视,并面向公众发布风险预警、风险提示,以“小贴士”形式专业解读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风险信息,很好地发挥了“宣传引导”和“消费指南”作用。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王钰

新闻推荐

涉嫌冒用他人身份登记这11家公司遭起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对11家企业涉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登记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四川中辰光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4...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食品抽检“大数据”助推四川食品安全监管提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