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见成效欠薪案件、拖欠金额、涉及人数均同比下降

来源:西南商报 2020-01-21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见成效

欠薪案件、拖欠金额、涉及人数均同比下降

□本报记者 赵蝶 文/图

近日,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在四川省人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有关情况。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出席会议并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解读。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就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据悉,去年以来,四川省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压紧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用人单位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狠抓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地落实,农民工工资拖欠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明显遏制。2019年,全省欠薪案件结案率达到99%,欠薪案件、拖欠金额、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2%、84%、83%。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组建根治欠薪专班,加强根治欠薪工作力量。四川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对本领域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检查排查;四川省检察院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司法厅整合法律资源,切实开展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财政厅对财政系统做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款清偿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强化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直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推广使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目前已登记4145个在建工程项目和182万名建筑工人信息。建设推广企业用工监管平台,对企业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预警监控和全程监管。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行为,将30家用人单位或个人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实行联合惩戒,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21件次,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87件。建立欠薪预警和风险防控机制,按月排查掌握项目和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强化欠薪隐患研判和处置。开展“法援惠民生、服务农民工”法援律师进工地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对21万余家企业、307万余农民工的劳动合同进行拉网式、全覆盖走访普查和体检,为农民工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

强化执法检查。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保持打击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组织开展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开展冬季攻坚行动以来,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进行检查排查,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全省立案查办欠薪案件109件,补发1571名农民工工资2486.3万元,推动实现2019年10月底前发现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据悉,下一步,四川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培训和贯彻工作;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强化约谈问责;加快企业用工监管平台建设。

新闻推荐

“百行进万企” 融资大对接交行四川省分行正在积极行动

交行四川省分行认真落实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银行业协会“百行进万企”活动相关要求,根据交总行统一部署,全面启动“百行进...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见成效欠薪案件、拖欠金额、涉及人数均同比下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