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野生娃娃鱼、中华鳖吃了要遭 四川省出重拳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3-26 15:17   https://www.yybnet.net/

水生野生动物不能随便吃了,否则要“遭起”。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划出了四川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红线,要求加强水生野生动物合法利用行为管理,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水生野生动物审批管理,进一步加强四川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55种水生野生动物受保护

违反规定将重罚

那么究竟哪些水生野生动物不能“碰”?

“对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水生动物物种核准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及《四川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野外物种,将严格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要求进行管理。”四川省水产局局长何强介绍。

四川省目前共有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10种,其中国家一级包括中华鲟、白鲟、达氏鲟;国家二级包括大鲵(娃娃鱼)、细痣疣螈、大凉疣螈、水獭、小爪水獭、胭脂鱼、川陕哲罗鲑。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45种,如岩原鲤、鲈鲤、重口裂腹鱼、中华鳖、乌龟、黄河高原鳅等。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严格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上述水生野生动物,一旦违反规定,将按《决定》要求在现行法律规定基础上加重处罚。坚决取缔非法水生野生动物市场,严厉打击各类违规交易,斩断水生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利益链。同时结合中国渔政“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四川省将打击水生野生动物非法捕捞、贩卖等行为作为渔政执法重点,针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物种、重点环节,加强执法监管。

人工繁育牛蛙、虹鳟等放心吃

另一方面,人工繁育的水生野生动物则可以放心食用。

省水产局二级调研员袁野表示,列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水生动物物种核准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及《四川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人工种群,是可以依法依规利用的。其中包括大鲵、胭脂鱼、岩原鲤、中华鳖、施氏鲟、西伯利亚鲟、匙吻鲟、暹罗鳄、乌龟、花龟等18个品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为国家鼓励依法养殖品种,比如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的黄鳝、黄颡鱼-黄辣丁、乌鳢-乌鱼、长吻鮠、大口鲇、中华倒刺鲃-清波、翘嘴鲌、白甲鱼、圆口铜鱼、铜鱼、鳜、长薄鳅等;《农业农村部公告的水产新品种》中的牛蛙、美国青蛙、虹鳟、班点叉尾鮰等。

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水生野生动物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目前四川省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行政许可都纳入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在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袁野说,个人(企业)提出申请,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初审,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批,每年进行年度审验,五年到期后重新按申办程序换证。行政审批过程中,将重点对水生野生动物来源合法性、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以及与审批条件的相符性严格把关,从严控制准入门槛。目前,全省办理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的养殖场有558家,主要养殖杂交鲟、胭脂鱼、大鲵、中华鳖等;办理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474家(其中经营商家252家)。

新闻推荐

四川消防“十六字”承诺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四川消防“十六字”承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本报讯(记者陈松)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近日,全省消防救援机构面向社会作出...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野生娃娃鱼、中华鳖吃了要遭 四川省出重拳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