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夫妻财产送情人 法院判决全部退 “正当律师说法”之八十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3-2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老兵 吕少波

一拍案情

1999年3月,邵女士与杜先生登记结婚。2015年4月,杜先生与雷女士在朋友聚餐时相识,发展为情人关系。杜先生在邵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半年间,通过农业银行账户陆续向雷女士转账50万余元,之后又为雷女士支付购车款13万余元,共计637170元。

获知真相后,邵女士决定追回这笔钱,她将杜先生和雷女士一起告上了法庭。邵女士认为,杜先生的赠与行为损害了她的夫妻共同财产共有权,对夫妻感情、家庭和睦造成严重影响,违反了公序良俗,要求确认杜先生对雷女士的赠与行为无效,判令返还钱款。

雷女士辩称:自己在不知杜先生已经结婚的情况下,答应了杜先生的追求,杜先生为了讨好她自愿给予她金钱,但自己也给杜先生以及杜先生的公司转账389000元,因此实际赠与金额只有24万余元,且大部分用于两人共同消费。她还认为杜先生作为夫妻一方应享有部分财产的独立处分权,杜先生的赠与并不必然侵犯邵女士的夫妻共有财产权。即使侵犯了,也应由杜先生对原告承担,两人的婚外情,主要过错在杜先生,如果判令由自己承担,不能体现对主要过错方的惩罚。

二拍审判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认为:本案为赠与合同纠纷,杜先生在与雷女士婚外情关系存续期间,赠与雷女士437170元,未经邵女士同意,损害了邵女士的合法权益,且杜先生在与邵女士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雷女士保持情人关系,并向其赠与款项,违背公序良俗,故该赠与行为无效,判决雷女士返还邵女士437170元。

三拍评议

四川正当律师事务所唐军律师认为:夫妻在婚姻存续期间所获财产,除有特殊规定外,应为夫妻共同财产。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对共同财产具有平等的处分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一方擅自处分夫妻共同财产,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应为无效行为。而无偿赠与“第三者”财产,即属于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处分共同财产的行为,损害另一方财产权益,是违反公序良俗、挑战道德底线、应受谴责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民事法律行为和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因此,夫妻财产送情人的行为理当认定无效。夫妻之间有互相忠诚的义务,丈夫应当忠诚于妻子,妻子也应当爱护丈夫。作为他人婚姻的“第三者”,既要受到社会道德和舆论的谴责,最后还很有可能人财两空,实在是得不偿失。本案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的判决是公正的。

(注明:案例来源中国法院网讯)

新闻推荐

全面恢复居民小区院落常态管理

本报讯(记者赵紫荆)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指南》(下称《指南》),从重点严防境外疫情...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财产送情人 法院判决全部退 “正当律师说法”之八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