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千里独行医侠”黄维等待回川 不知四川1463名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名单里有没有自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28 02:59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四川1463名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名单里有没有自己 家人为独行千里支援湖北的黄维鼓劲。

黄维忙里抽闲打个盹。

﹃千里独行医侠﹄黄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尚智 田雪皎 发自武汉

3月26日,已休息一周的黄维,申请重新回医院上班。

55天前,2月1日,黄维独自驾车,从四川成都大邑抵达武汉,成为江夏区中医医院的一名援助医生。

3月18日,“千里独行医侠”黄维上完最后一天班,开始着手办理相关证明,准备撤回四川。在这之前,3月15日,四川公布了1463名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名单。

“名单里有一个黄维,但不知道是不是我。”3月22日,黄维就准备齐了各项身体检测报告,但仍未拿到回四川的通行证,“因为是一个人来的,我也没在四川申请的医疗队撤离名单中。”

“我还是申请回医院上班,不需要补贴。”3月25日晚,黄维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武汉江夏区中医医院同意他回去上班,“与其在酒店思考人生,还不如去工作。”

如今,黄维最新的计划是,等4月8日武汉开城后,再启程回四川。

申请撤离

证明齐全也没拿到通行证

3月6日,黄维所在的武汉江夏区中医医院新冠肺炎病人清零,而后过来的病人基本都是复查。虽然黄维的工作还是不轻松,但随着4名放射科的同事解除隔离归队,“感觉科室已经可以正常运转了。”

3月17日,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一批人员返川。这时候,黄维也觉得自己可以申请撤离了。当天下午,他与医院一名副院长联系,咨询针对自己这种情况,有没有离开的政策。

“副院长说先把我撤下来,把该做的身体检查做了之后,再申请通行证。”黄维说,之后两天,他边休息边做检查,包括核酸、抗体、CT等多项检查。同时,医院也为他办理申请离汉通行证等手续。

21日,武汉防疫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给他打来电话,了解过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让他等候批复。

接下来几天,除了周末,黄维每天都会跟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询问进度,但得到的回答都是“暂时没有政策”,“我也能体谅他们,毕竟不可能为我一个人开绿灯。”

待在房间里,打开电视,锁定一个台,一放就放一天。黄维主要看新闻频道,关注有没有新的离汉规定出来。他的想法是如果能回去就先回去,申请没下来就等着。

3月24日,黄维准备再去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询问进展,但还没出发就收到医院所在社区的回复,“说我要等到武汉解封才能离开。”

何时才能解封呢?黄维没有等太久,当天下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时候,黄维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是放下了。

等待开城

不要补贴申请回医院上班

在酒店苦等开城,黄维最担心的是家人。3月初,丈母娘高血压犯了,妻子是医院的护士长,每晚七八点才能回家照看老人,着急的黄维只能在网上提醒老人按时吃药。

得空时,黄维会跟家人视频。11岁的大儿子在上网课,下周数学课就要学习新课程了。

黄维是个足球爱好者,在他的影响下,大儿子也爱上了足球。一次视频,大儿子告诉黄维,当天颠了160个球。然而看到妻子发的朋友圈,儿子胖胖的脸蛋儿却“出卖了”他。“颠球只是熟悉一下球性,体能、盘带都很重要,我甚至怀疑他俯卧撑都没做。”黄维心想,回去得好好管管儿子。

2月29日,四年才能遇到的一天,老婆和儿子发来了一段视频,“儿子说,爸爸你最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黄维说,4年才有这一天,他也“跟风”在朋友圈发了这段视频纪念。

在宾馆,不想看电视了,他就静静地回想着这50多天的工作。哪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哪些经验可以带回去用,“但好像也没什么结果。”

在宾馆,黄维一天要坐上四五个小时,臀部明显酸痛后,就躺在床上思考,或者睡觉。

在成都的同事们早已正常上班,而在酒店几乎待了一周的黄维,也受够了无所事事,想到还在医院奋战的同事,他决定又回江夏中医医院上班。

25日晚上,他告诉科室排班的人,不要补助,只要让他上班就行。经过沟通,医院同意他从27日继续上班,“边上班边等开城,突然感觉有方向了,感觉比较爽。”

援助名单

上了高兴没上也没啥失落

黄维是四川乐山市沙湾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1月29日,他从一个医学技术交流群里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医生急缺。“新冠肺炎要CT检测,影像医生肯定也缺。”黄维说,他决定出发到武汉。

37岁的黄维,从事医学影像工作多年。出发前,家里反对声音最大的是儿子,“后来他写作文说怕我染病毒。”1月31日下午,就在出发前,他才说服了儿子,“我问他,愿意爸爸当一名懦夫,还是迎难而上?”儿子给出“迎难而上”的答案后,当晚8点,黄维驾车出发了。

一个人,一辆车,17个小时,1300公里。2月1日,黄维抵达武汉江夏区中医医院。第二天,进入放射科工作后,他和同伴们轮班,每天工作9小时。

2月17日,他在日记中写道:休息的时候想想自己,万一感染了怎么办?来的时候没想过这个问题,如果真有万一发生回不去了,那就把我的遗体捐了。牙口能用都拿去,不能用的就用来做解剖。这也是一个医生能够留给这次疫情最后的东西了。

3月18日,上完最后一个班后,第一次到武汉的黄维,决定出门走一走。“公园这些都还关着。”黄维说,他也没有去看成樱花,只是在武汉长江大桥上走了走,在桥头看了看黄鹤楼。

3月15日,1463名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名单公布。黄维当时没有在意,直到四川一名同事打电话问他,“名单里有一个黄维,是不是你?”

黄维这才开始拿着长长的名单,一个名字一个名字去找。“倒数第六排有‘黄维’两个字,但不知道是不是我。”黄维说,他并不在意是否上了这名单,重要的是他来了,“上了名单我当然很高兴,没上也没啥好失落的。”

3月26日,黄维得知,乐山市沙湾区卫健局把他报入了一线医务人员名单,“但没有得到确认。如果真上了,应该也会通知我撤离吧。”黄维说,现在武汉开城日期定了,他正在酝酿给江夏区中医医院写感谢信,“感谢他们给我提供一个这样的机会。”

新闻推荐

抗疫复工两手抓建行债券承销业务与企业共克时艰

晚报讯近日,由建行四川省分行独家主承销,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行西部地区公用事业领域首笔疫情防控超短期...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里独行医侠”黄维等待回川 不知四川1463名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名单里有没有自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