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让品质呵护你我美好生活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3-31 07:39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专家答疑解惑民生关切问题

近年来,不断提升的城市人文品质、生态品质和生活品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让市场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衣食住行离不开安全监管,看到产品上的认证标志,就能放心舒心消费;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检测机构第一时间为你抽检解决。有安全的质量,更要有识别质量的慧眼。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新常态。

今天,消费质量报邀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专家,就民生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作出解答,快来学习吧!

双黄蛋和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更好吗?

@北北和小鱼:大家都知道从补充优质蛋白质的角度,鸡蛋是最好的选择之一。但是很多人都说双黄蛋和土鸡蛋更有营养,真的是这样吗?

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很多人对双黄蛋特别偏好,觉得其营养价值高,对于双黄蛋的产蛋机理,有认为是由于母禽生殖机能旺盛,促卵泡素和排卵诱导素超量分泌所致,有认为是遗传原因,也有认为是因饲养不当,令家禽突受惊吓,腹压突增,压破“卵泡缝痕”致使两个或多个卵黄移出所致。虽然鸡蛋的营养价值主要集中在蛋黄中,但是也并不能说明双黄蛋的营养价值更高,不能偏信一些炒作。

所谓土鸡蛋,指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吃天然食物的土鸡产下的蛋。很多人认为,土鸡蛋就等同于天然的蛋,营养更丰富。在商店里,往往土鸡蛋的价格也比普通鸡蛋高。就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而言,两者蛋白质和氨基酸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没有显著差异。但有人说,土鸡蛋蛋黄颜色更黄,所以营养价值会更高。其实蛋黄颜色往往与鸡所吃的饲料有关。如果鸡吃的蔬菜较多,且蔬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较多,那蛋黄就偏黄一些。

怎样认识有机产品?

@巧了你也在冲浪:有机产品现在在各大超市普及,但是我们还是对这方面的产品存在比较大的疑惑,能简单介绍一下有机产品的相关知识吗?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有机”是指一种农业生产方式,根据国标的规定,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国家有机产品标准GB/T19630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有机产品标准规定在动植物种养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而且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对于加工、贮藏、运输、包装、标识、销售等过程中,也有一整套严格规范的管理要求。

有机产品包括酒、服装、饲料、粮食、蔬菜、水果、调料、饮料、水产品、禽产品等。一般大家在购买有机产品都会觉得价格贵,是因为有机产品在生产、劳动力投入、质量管理等过程中的成本较高,有机产品较常规产品产出较低,选择了有机产品就是选择了一种健康、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

消费者在购买有机产品时,应当查看产品或产品销售包装上是否使用了有机产品国家标志,并同时标注了有机码、认证机构名称或标识,也可向销售单位索取认证证书、销售证等证明材料,查看所购买的有机产品是否在证书列明的认证范围内。同时,还可在国家认监委“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food.cnca.cn)中查询该有机码对应的产品信息。如果消费者在购买有机产品时发现问题,可与销售单位进行核实,也可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目前,四川省正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活动,已获批6个国家级示范区(数量居全国第1)、15个省级示范区。各示范区政府部门均出台支持有机产业发展政策,形成部门联动的有机认证监管机制,不断提升有机产品供给质量,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上发挥积极作用。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的意义何在?

@曼巴:以前开办企业在网上或到窗口申请想要的名称,可以直接预先核准,现在取消预先核准,改为名字自主申报后又该如何取名?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市场主体名称预先核准行政许可改为名称自主申报,即不再发放《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申请人可以进入“四川政务服务网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自主选择并提交符合规则要求的名称,也可以办理登记时直接向登记机关提交拟登记名称。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申请人可以向登记机关申请市场主体名称预先登记,经登记机关确认予以保留的,申请人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直接予以登记。同时,四川省市场主体名称库已全部对社会开放查询,申请人可自行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自助查询,自主选择所需市场主体名称。

名称自主申报只是辅助申请人自主取名的工具,对于申请人提交的名称,登记机关要与其他登记事项一并审查,对于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名称,登记机关不予登记并说明理由。

恶意抢注商标为什么会被罚钱?

@一路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抢注“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疫情相关商标的行为引起公众广泛关注,3月26日绍兴抢注“李文亮”的案子还首次依法给予了行政处罚。领到罚单的不仅有申请人,还包括代理机构公司和直接责任人员,这些涉案人分别被处以2000元、2万元和1万元罚款。这些查处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及违规代理行为是如何界定的?驳回申请之后什么还能给予行政处罚?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对于非正常商标申请注册的监管,我们主要依据以下两个法律法规:一是2019年11月正式执行的《商标法》(第四次修订版);二是2019年12月起正式施行的《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

根据《商标法》第十条中“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等8类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我们监管部门可依据《商标法》第四条规定,对“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

如果说《商标法》中是抽象的法律条款,那么最新的《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则是对商标依法申请注册的详解。

该规定第八条明确:“商标注册部门在判断商标注册申请是否属于违反商标法第四条规定时,可以综合考虑申请注册的商标与知名人物姓名、企业字号、企业名称简称或者其他商业标识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情况。”

此外,该规定第三条及第十二条指出,对于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申请人,“由申请人所在地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违法所得三倍最高不超过三万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下发相关通知,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严厉打击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加大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申请人和代理机构的通报力度,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处罚。提醒广大商家,千万莫要为了小“商机”吃到大罚单。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罗安舒王钰郭剑夫

新闻推荐

大春粮食生产渐入高峰全省水稻育秧量已超总需求一半

随着清明节临近,四川大春生产逐渐进入高峰时段。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3月27日,全省已育水稻秧苗可供近1500万亩耕地移栽,超...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品质呵护你我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