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为职教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22 08:45   https://www.yybnet.net/

5月16日上午,四川省档案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举行。

初夏的四川省档案学校,草木葱茏、鲜花盛开,学子们怀揣对知识的渴望刻苦学习,全体教职员工勤勤恳恳,以做好职业教育、培养好年轻一代为己任,力争为祖国输送更多专业、优秀人才。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广泛听取专家建议、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当天论证会上,各方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四川省档案学校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专家论证为学校建言献策

当日上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各领域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四川省档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富民代表学校致辞,向长期给予学校关心和支持的各部门、教育界同仁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四川省档案学校于1986年12月经四川省教育厅(原四川省高等教育局)批准成立,省档案局直管。目前,是我国唯一一所以档案命名的学校,是全国中职、高职院校中唯一一所开设了档案管理专业的学校,是全国档案系统重点中专、省部级重点中专,省级示范中职校、省级师范校(特色)专业即“双示范”建设中职学校。

这一系列成绩,是该校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奋勇拼搏的结果。近年来,该校不断提升办学条件、办学质量,按照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标准定位、结合学校实际和企业用工需求,不断完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

目前,该校开设有档案管理、计算机应用、民间传统工艺(雕刻方向)、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9个专业。论证会上,大家分别对该校学前教育、电子商务、档案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和完善。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马贵清建议,应把国土档案、城建档案管理相关规范也纳入教学参考资料中,因为将来档案管理专业学生就业,会接触这两个类别的档案整理工作;市教科所竹艳芳建议,学校可组织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考取保育证、舞蹈教师资格证、幼儿教师资格证等就业必需的证件,也可邀请保育专家授课,让学生接受更专业的培训;市教科所雷浩表示,人才培养方案是一个不断优化完善的过程,要根据最新情况而更新……

论证会现场,各位专家、企业家仔细聆听该校老师对专业课程设置的介绍,并广泛讨论、积极发表意见。该校各专业老师现场备注、修改。“非常感谢各位专家为学校职业教育更好发展提供专业咨询,促进我们不断进步和提高。”李富民说。

课程设置专业建设更科学

2019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要求抓好职业教育,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给出了明确定位,职业教育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在里面都能找到答案。”四川省档案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证会是社会各界共同为职教发展进行探讨的一次良机,是完善、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标准的努力尝试,学校将结合自身实际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市教育局职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档案学校是全国省部级重点中专,严格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

根据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定位,四川省档案学校已先后成立3个服务档案工作的校办企业,作为学生实训实习基地。为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学校牵头组建了全国首家档案职业教育集团——四川档案职业教育集团,以档案管理专业的建设为引领和带动,不断规范其他8个专业建设,下大力气抓好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

该校还先后吸引安琪儿幼儿园、上海安乐公司、广东天杰公司和山东圣安公司等企业共计投入720万元设施设备入校,初步实现“校中厂、厂中校”。

“此前,学校的9个专业还对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形成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四川省档案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将不断修订和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实习标准、部分核心课程标准和实训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为四川省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雅安日报记者彭艳霞

新闻推荐

春茶采摘即将收尾 产量预计超去年

春茶采摘即将收尾产量预计超去年本报讯(记者王成栋)小满已过,夏日到来,春茶的采摘陆续收尾。5月21日,首个“国际茶日”,记...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为职教发展贡献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