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为民:建议重构防、控、治一体的高效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5-23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李为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认为,通过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可以看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今年全国两会,作为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李为民就重构防、控、治一体的高效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带来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分享华西医院战“疫”经验 三个“强化”值得借鉴

李为民认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其中有几大亮点值得一提。

首先是反应迅速。今年1月16日,华西医院就根据四川省卫健委的要求,制订了华西医院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预案,同时成立了防治领导小组和治疗小组;1月25日,全院取消休假,从战备状态转入战时状态。

同时,华西医院在救治方面做到了低死亡率的结果,院感防控方面也成效显著,在我国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时,还第一时间驰援海外。此外,华西医院最先采用5G技术支持抗疫,通过这个技术,医生能清晰看到影像学的变化,从而判断病人病情的变化,在第一时间给予干预、治疗,这也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那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有哪些抗疫经验值得借鉴?李为民总结了三点,一是强化物资的储备,他认为防护物资是防疫关键物资,如果能第一时间准备,第一时间募集,可以对防疫发挥非常好的作用;二是强化个人防护,尽管华西医院有病人陪护感染,但并未导致病房里医护人员、病人、其他家属陪伴感染,这表明个人防护加强后,仍能避免个人感染;三是强化一系列医疗制度的落实,包括怎么加强陪伴的管理、探视制度的管理以及预检分诊等,这是实现院感零感染率的关键。

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直报系统与长效机制

李为民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准备了两个建议。第一个是《重构防、控、治一体的高效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其中针对新冠疫情期间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暴露出的一些短板和不足,他提出了四条建议,分别是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报系统与长效机制;重构防、控、治一体的突发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构建防、控、治一体的突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防、控、治一体的科技创新机制。

第二个建议是《构建临床实践能力导向的医疗人才评价体系——破“五唯”变“五重”》,李为民说,所谓“五唯”是指唯论文、唯课题、唯学历、唯资历、唯数量,这样的人才评价导向,无论从医生自身的发展还是患者受益的角度来看,都是不利的。因为,他建议医疗人才评价体系要做到“五重”,即重医德,将医德作为评价指标最重要的内容,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重贡献,重视医学人才的实际社会贡献及口碑;重水平,重视其临床诊疗水平、实践操作能力;重效果,改变既往单纯以数量评价的导向,引入医疗质量终末指标;重创新,重视以改善临床诊疗效果的临床研究及临床技术创新。本报记者 杨甦 文/图

新闻推荐

2020年产业金融·四川省产业基金专场对接活动在蓉举办推介重点股权融资项目230余个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刘琳鲍安华)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5月21日,四川省经济...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李为民:建议重构防、控、治一体的高效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