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明:摸清“底数” 动态“体检” 夯实国土空间规划基础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5-25 03:35   https://www.yybnet.net/

王建明

地质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是“前哨站”。一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总是力所能及地跑基层、蹲现场,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力求在提案中,找准党和国家对地质工作需求的切口。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作为百万地质大军的代表,围绕地质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是我不可推脱的责任。必须在地质工作这个‘前哨站’,努力当好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探矿人’,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王建明说,和前两年一样,今年他主要关注点还是聚焦在生态文明建设上面,“地质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并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

“土地是岩石、土壤、植被、地表水和地下水等诸多要素构成的自然综合体,是建设生态文明、保障粮食安全、开展空间规划等重要工作的关键资源要素。”王建明建议,进一步加强土地质量调查评价,夯实国土空间规划基础。

在王建明看来,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基础上,开展土地质量调查评价,摸清我国土地质量“底数”,不仅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治理水土污染问题的必要条件,也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先行基础,还是调整优化农业布局、发展现代农业的科学支撑,更是划定国土空间“三条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依据。

如何进一步加强土地质量调查评价工作?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王建明在提案中提出了相关建议:完善土地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兼容兼顾的土地质量分类、分级等标准; 全面部署各类土地质量调查,为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精准绘制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提供基础数据;加强农用地质量动态监测,对农用地进行定期“体检”,进一步摸清元素在土壤中迁移、富集的动态规律,构建土地质量动态数据库和信息系统,推动农用土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分和安全利用,确保农牧产品质量安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土地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加快摸清污染地块开发利用总数,探索治理修复经验,提升治理修复能力,保障土地利用安全、人居环境安全;强化多学科综合研究。

其中,强化多学科综合研究,王建明认为尤有必要。“地形土壤、气候条件等多种因素均会对土地质量造成影响,建议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系统研究,引导地质、农业、林草、气象等专业队伍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进行合作研究,加强相关科技创新技术成果在土地质量提升、土壤污染治理、农产品培育、农产品安全等方面的应用与推广。”

本报记者 吴怡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作家范文· 为什么是我

·邱易东·大厅正面有一面镜子,我走了过去,镜子里出现了一个小孩,穿着红色的连衣裙,有两条黑黑的小辫子,头上一朵蝴蝶结。我对...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明:摸清“底数” 动态“体检” 夯实国土空间规划基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