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中国铜镜的历史(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25 03:39   https://www.yybnet.net/

唐代瑞兽葡萄镜。上海博物馆供图

齐家文化星纹镜。上海博物馆藏

□马今洪

汉代是铜镜发展的繁荣时期,其生产规模和铸造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铜镜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之一。

汉镜的形制规整,镜型比较厚重,一般为圆形。镜钮多数为半球钮,这种钮制成为以后镜钮的基本形式。镜背纹饰在表现手法上也出现了新的变化,采用以四乳钉为基点组织的四分法布局,主纹突出,地纹逐渐消失;东汉出现重列式图案,这是“轴对称”式的新风格,改变了“中心对称”的传统样式。铭文逐渐成为铜镜装饰的组成部分,内容丰富,除常见的吉祥语外,还出现宣传铜镜质地的“善铜”“佳境”的自夸铭。西汉末年出现了有年、月、日的纪年镜。

精致规整的两汉铜镜

西汉时期新出现的镜类有星云纹镜、花瓣纹镜、博局纹镜、禽兽纹镜、四灵镜以及完全以铭文为主题装饰的铭文镜等。

其中,博局纹镜以其特别的图案而引人注目,也有学者因其构图似西文字母TLV,故称之为TLV镜。博局纹来源于博戏。博戏是秦汉时期非常盛行的一种游戏,而博局纹与博戏棋盘局路的图案基本相似。关于博局图案的内在含意,有学者认为具有术数意义,象征天宇框架,体现古人的宇宙观。博局纹镜主要流行于西汉晚期至东汉中期,与博局纹相配饰的四神、禽鸟、辟邪、羽人等纹饰也开始兴盛,这是西汉晚期开始出现的重要变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影响了铜镜的纹饰题材。

东汉中期以后,各地形成了若干个铸镜中心,如会稽郡、广汉郡等。题材以画像镜、神兽镜、龙凤镜、四叶纹镜为主,内容广泛,纹饰结构复杂。画像镜以神人神兽纹、历史故事为主,铸作精美,纹饰采用高浮雕技法,图案隆起凸出,具有强烈的立体感和生动的视觉效果。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铜镜的形制、纹饰、构图方式大体延续了汉代铜镜系统。这一时期,铜镜开始大量传入日本,对日本铜镜铸造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唐代铜镜空前繁盛

隋代铜镜仍有北朝遗风,其承上启下的风格为以后唐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隋镜的镜体大而厚重,半圆形钮比较丰满,多为连珠纹钮座和柿蒂钮座,镜缘高平,向外略有斜坡,缘内侧多饰一周锯齿纹。纹饰图案多四方配置,布局严谨讲求对称,并常设置界格。主要流行的有神兽镜、四神十二生肖镜、团花镜等。

唐代铜镜的发展空前繁盛。从文献和各地出土资料看,扬州为铜镜铸造业的中心,在唐镜制造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唐镜镜型厚实,除了传统的方、圆形式,又创新出葵花形、菱花形、折角方形等,镜钮有龟形、兽形、花形等。按镜面题材可分为鸾鸟纹镜、双鹊衔绶镜、孔雀莲花镜、五岳镜、瑞兽葡萄镜、蟠龙纹镜、人物故事镜、宝相花镜等。

唐镜的铸造是工艺技法与装饰艺术的完美结合,充分反映在瑞兽葡萄镜、金银平脱镜、金背镜、银背镜、镶嵌螺钿镜等创新制品上。

瑞兽葡萄镜是最为著名的唐镜,由瑞兽和葡萄蔓枝构成主题纹饰,形体厚重,造型独特,纹饰繁缛豪华。镜背所装饰的瑞兽形象富有中国特色,葡萄纹则充满异域风情,内中所含意味,至今仍吸引着许多人探求。

金银平脱镜是借鉴漆器工艺发展而来,将金银薄片刻成各种纹样,粘贴在素地上,全面髹漆数层,再经研磨显出金银花纹,使花纹与漆底达到同样平度。这种装饰法,精细费工,材料贵重。整个镜面色调和谐,有富丽优雅之感。这些铜镜折射出唐人开放大气的心态和豪华精致的生活品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建议尽快制定《中国博物馆法》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近几十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迅猛发展...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铜镜的历史(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