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矫正牙齿 年龄不是拦路虎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02 00:31   https://www.yybnet.net/

□ 家庭与生活报首席编辑 陈健

本期受访专家:徐梦婷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博士,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会员,隐适美认证医师。

“三妹,现在医学技术越来越厉害了,你看箍牙齿居然都可以隐形。记得十多年前我读小学时箍牙老是嫌那个金属丝不好看,一说话就要露出来,我那时自尊心又特强,生怕遭同学们笑话,弄得有段时间都不爱说话。现在想起来挺可笑的,其实箍牙时金属丝也只是暂时的,它带来的好处将伴随一生。”“听说箍牙后不能拔牙哦,而且还要长期戴保持器……”一天下班坐地铁,两名女乘客看到车厢里挂着的矫正牙齿的介绍热络地聊了起来。

她俩对话引起了剑哥的关注,是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更加迫切,而口腔正畸对不少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甚至连“见多识广”的剑哥对其中的许多知识点都搞不懂,看来需要充电学习咯。经过一番打探剑哥了解到,徐梦婷博士对于青少年早期矫治、成人矫治、正畸美学具有丰富经验。于是,近日剑哥专程来到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采访了徐梦婷主治医师。

“传统的矫正方法是把金属托槽和钢丝固定在牙齿上,现在已经有了半隐形的陶瓷托槽,粘在牙齿内侧正面看不见的舌侧托槽,还有可以自己取戴的隐形牙套,美观性得到了很大改善。”聊起口腔正畸,徐医生娓娓道来。

“哪些情况需要进行矫正?”“是否有年龄限制?”紧接着,剑哥一股脑地抛出了多个相关问题。闻听此言,徐医生淡淡一笑加快了语速答道,目前错合畸形的比例较高,包括牙列拥挤(牙齿不整齐),深覆合深覆盖(天包地),反合(地包天)等,不仅影响面容美观和咀嚼功能,还会导致牙齿不易清洁出现牙龈炎症,某些情况还会引起咬合创伤,导致牙齿发炎、松动,这些情况都需要进行矫正。另外容易被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不美观的牙齿往往会影响青少年在青春期的社会心理健康,容易产生不自信的想法,不敢开怀大笑。

“因此定期检查,早期干预是非常必要的,并不需要等到换完牙再矫正,否则可能会错过某些问题的最佳矫正时期。”徐医生继续讲解说,不同年龄段纠正的错合畸形不同,3~4岁乳牙期主要纠正乳牙反合(地包天);7~10岁换牙期主要解决骨性(如牙弓狭窄、颌骨前突或后缩)及功能性(如反合、深覆合)问题,间隙足够的情况下可简单排列前牙;11~12 岁恒牙期就可进行全口矫治。很多患者担心成年后不能矫正,其实牙周健康的情况下,正畸没有绝对的年龄限制,我接诊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有60岁。跟患者沟通的时候我喜欢这样比喻: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矫正也是这样。”

“众所周知,牙齿的矫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那么,整个过程是怎样的呢?”据徐医生介绍,工作中常有患者咨询这个问题以便在治疗的过程中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规范的正畸流程是:资料收集(X片或CT,口内相,面相,模型)—制定方案—开始矫正(1~2个月复诊进行加力或调整,周期1~3年)—矫正结束佩戴保持器。如果正畸流程不规范可能导致正畸风险增加,效果不理想。“不管我们采用哪种方法矫正,在矫正完成后都需要佩戴保持器,建议第一年除了吃饭时取下来以外,全天都需要佩戴,第二年开始晚上佩戴,这样可以使牙齿在理想的位置更加稳定。如果保持器没戴好,前期矫正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徐医生特别补充道。

作为一名口腔正畸博士,徐医生也随时关注着学科的前沿技术方面的信息,采访将结束时她憧憬道:“数字化是正畸发展的趋势,依托数字化设计和3D打印技术,固定或隐形的个性化矫治器可以更好地提高正畸效率及安全性。希望未来患者矫正时不用再担心美观和疼痛等问题。”

新闻推荐

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四川再增6城

本报讯(刘春华)5月31日,四川省第二批6个统筹区正式开通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业务。本次扩面涵盖了内江、自贡、南充...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矫正牙齿 年龄不是拦路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