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琴声悠扬 典雅绽放 达州市首届音乐艺术周启动暨达州钢琴博物馆开馆侧记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6-3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民乐演绎

肖邦演奏过的琴

音乐大咖现场演奏

馆内大厅

和着美妙的节奏、伴着跳动的音符、一曲曲优美的琴音婉转悠扬、悦耳动听!昨日,达州首届音乐艺术周启动暨达州钢琴博物馆开馆,来自海内外的音乐大咖欢聚达城,共同奏响夏日里的音乐盛典。

昨日上午,达州钢琴博物馆内,一个个精彩的音乐节目陆续登场,正式拉开了达州首届音乐艺术周的帷幕。作为本届音乐艺术周活动的重头戏,钢琴演奏成为了所有人的关注焦点。舞台上,交错的黑白键之间孕育出美妙乐声行云流水般从指间倾泻而下,悦耳的琴声如山间小径,蜿蜿蜒蜒、百折千回,质朴自然,让人回味悠长。

此次音乐盛会不仅有西方古典音乐,同样也汇集了我国传统乐器的展示,中西方音乐的交流碰撞,吸引了众多音乐人士汇聚于此。

“我是达州人,从小在这里长大,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家乡能举办这样的音乐盛事,我觉得是一件非常让人骄傲的事情!”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博士生孙麒麟表示。

除了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外,达州钢琴博物馆当天正式开馆亮相。博物馆位于达川区休闲文化体育公园内,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座大型钢琴艺术类博物馆,也是目前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钢琴博物馆。该博物馆具有规模大、藏品多、后续产业链长等特点。博物馆共分三层,其建筑设计和软装陈设,增添了巴洛克风格元素,着力营造古典欧式的内部空间与视觉氛围,凸显高贵与典雅。馆内设有世界名贵古董钢琴展示区、施坦威音乐厅、钢琴历史长廊、琴王区、钢琴主题画廊、音乐图书馆、钢琴零件工坊、钢琴音乐休闲区等区域,涉及钢琴演奏、DIY制作、互动体验、考级培训、文献收藏等多种功能。馆内采用智能语音讲解、扫码体验系统、声光足部感应音乐系统、红外感应智能照明系统等先进的智能系统,让观众充分体验到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达州钢琴博物馆馆内有德国作曲家、音乐家贝多芬,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法国作曲家、钢琴家圣·桑,19世纪全球公认的最伟大钢琴家克拉拉·舒曼,英国维多利亚女王长公主、德国皇后玛丽·路易斯等定制或终身使用的名贵古董钢琴300余台,囊括了施坦威、贝希斯坦、贝森朵夫、查克林、布罗德伍德等世界顶级品牌,是目前全球藏品数量最大、品质最高、种类最齐全的钢琴博物馆。

“当我走进达州钢琴博物馆,立刻就被这里的场景惊艳到了,装修特别漂亮,面积也很大,并且还收藏了许多珍贵的钢琴。场馆内还有一些比较有趣、接地气的设施,更有利于普通民众了解关于钢琴的历史。”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钢琴博士冯聪表示。

除特色古董钢琴展陈外,达州钢琴博物馆还将承担艺术教育培训、专业等级考试、惠民文艺演出等公共文化服务,并计划引进“舒曼杯”钢琴大赛、四川省“学会杯”钢琴比赛等大型专业钢琴赛事,在推动文化交流的同时,延长文化旅游的产业链条,推动达州文化旅游事业快速发展。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在家门口就能了解、享受到钢琴和古典音乐的美,今天听了音乐大师们的演奏,我完全沉浸在美妙的钢琴曲中,实在是人生一大享受。”市民张梅说道。

据了解,本届音乐艺术周将持续到7月5日,期间将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推出庆“七一”钢琴音乐会、专场汇报演出、歌曲创作分享会、音乐知识普及讲座等内容。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全市音乐艺术交流,推动形成良好的艺术氛围,也将有效地涵养市民艺术修养,提升城市的文化品味和核心竞争力。

“达州首届音乐艺术周,主要依托达州钢琴博物馆为主场地进行,活动安排十分丰富,突出了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接下来既有‘七一’钢琴音乐会这样的高雅艺术,又有‘遇见音乐城·百姓大舞台’,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一展身手的舞台,更加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达川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宋卓霖介绍。

据悉,达州钢琴博物馆的建成投用,对达州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促进国际音乐文化及旅游等多方面的交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全面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必将成为达州城市文化的新名片、旅游文化的新地标,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颗闪亮的音乐明珠。(部分照片由徐灏、胡小倩、刘波、陈小平提供)

□本报记者 邱霞桂丹倪

新闻推荐

3年内四川省 将命名50条省级示范步行街

本报讯(四川日报记者罗之飏)从2020年起,力争用3年时间,改造提升50条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先水平、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文化...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琴声悠扬 典雅绽放 达州市首届音乐艺术周启动暨达州钢琴博物馆开馆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