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振 兴 四 川 出 版从“亏损2800余万”到“盈利1.7亿” 文化公司如何用四年时间做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1 02:41   https://www.yybnet.net/

振 兴 四 川 出 版文化公司如何用四年时间做到? 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

2019天府书展,新华文轩“主场作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1937年,新华书店在延安清凉山诞生。在此后8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新华书店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单一到多元的蝶变。从2016年开始,在“振兴四川出版”工程的带动下,新华文轩出版发展进入快车道。

四年来,不管是在有着每年“图书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图书订货会,还是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的上海书展,实力不容小觑的西安书博会,新华文轩均作为四川出版主力军亮相。2019年11月,首届天府书展强势出道,新华文轩主场作战,打了一场漂亮的“战役”。

逆势飞扬

全国排位:从26位跃升至第7位

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2015年以前,文轩旗下9家出版社中,除了四川教育出版社,其他8家出版社,均出现了全面亏损。

穷则思变。知耻而后勇。2016年实施“振兴四川出版”工程后,文轩人经过4年的奋战,在新华文轩大众出版利润领域,从2015年的亏损2800余万元,跨越式增长到2019年扭亏为盈1.7亿余元,刷新了四川出版的历史。

通过新华文轩提供的一波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漂亮的成绩单:在过去四年,文轩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57.3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8.42亿元,增长率超过50%;净利润由6.15亿元增长到11.25亿元,增长近一倍;总资产由107.43亿元增长到153.25亿元,增长率近50%。

何志勇说,“文轩的出版彻底摆脱了靠教材教辅吃饭的局面,作为文轩利润的重要增长极,成为文轩产业发展新引擎,新华文轩正逐步形成‘出版+发行’双核驱动的产业格局。”

亮眼的光芒掩盖不住。四年来,文轩出版市场排名快速提升。据开卷数据显示,在全国36家出版集团总体市场排名中,新华文轩从2015年的第26位上升到2019年第7位,四年时间文轩出版上升了19个位次,排名增速连续四年位居前列。市场排名的快速上升,大大提升了四川出版在全国的地位。

如何做到?

“赛马机制”、“反哺”出版……

新华文轩从发行起家,在一段时间内进行多元化发展。“振兴四川出版”工程实施以来,新华文轩果断调整文轩战略发展方向,收缩多元化业务,主动剥离了地产、教育投资等多元化业务,将文轩战略重心校正到出版主业上来,抓住了文轩产业发展的根本。

出版社是出版的主体,文轩开始在机制建设、资源注入、渠道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出版社发展。坚持以“做强出版社”为中心,将出版社推向振兴出版的主战场,把经营权下放给出版社,增强出版社的主体意识,改变了出版社作为振兴出版局外人的观念,通过推动出版社的发展来实现四川出版的振兴,使四川出版的面貌迅速焕然一新。

推进机制变革,激发文轩出版内部活力,也是法宝。何志勇说:“2016年开始,我们在出版板块深入推进出版‘赛马’机制,严格考核和奖惩兑现,在出版社之间形成互相竞争、互相比较的发展氛围。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对标发展机制,要求各出版单位跟先进的对标,向最好的看齐,学习先进出版企业的经营理念。出版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呈现出奋力赶超先进的生动局面。总之,用市场经济的思维,去锤炼出版社的生存发展能力。”根据“赛马”的成绩,新华文轩还为出版社注入发展急需的资金,对出版社进行“反哺”。据何志勇介绍,新华文轩先后对各社增资超过4.7亿元,成为四川甚至全国出版界绝无仅有的大手笔。

新闻推荐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3省预拨1.5亿元救灾资金

记者6月30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财政部、应急管理部6月29日向四川、贵州、湖南3省紧急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5亿元,主要...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成渝双城对话2020-07-01 02:06
我和父亲是一盘棋2020-06-30 07:37
猜你喜欢:
评论:(振 兴 四 川 出 版从“亏损2800余万”到“盈利1.7亿” 文化公司如何用四年时间做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