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出版川军 各显神通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2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扫描二维码,进入专题,一览四川好书,读懂业界动向。本报制图/朱濉

巨浪翻腾

“很受鼓舞!前方的路更加明朗,新的目标就在眼前。”7月1日,走出全省振兴出版工作推进会会场,四川文艺出版社(下称“文艺社”)总编辑张庆宁很激动。这场会上,既有多家出版社积极交流经验,又有优秀编辑畅谈奋战一线的感受,四川出版人的智慧、才能、激情在此碰撞,为四川出版挺进“全国第一方阵”积势蓄能。

□本报记者 肖姗姗

靠产品

叩开第一方阵大门

在全国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2位的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下称“川少社”),被视为离第一方阵最近的“超级出版社”。社长常青说,没有什么比做出一本好书,更能叩开第一方阵的大门。“内容,仍然是我们下一个3年的重点。”手握“米小圈”系列这张王牌,川少社为它设置了相当长远的产品线规划,“从‘趣读’‘趣玩’‘趣想’‘趣听’四个角度尝试融合发展,打造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为宗旨的从同名杂志到线上听书再到文创衍生品的文化品牌。”这一次,常青的目标是10亿码洋!“将‘米小圈’系列打造成年销售到这个数的产品集群。”

四川文艺出版社的心也很大。未来3年,他们将在五个选题方面发力,包括“少儿文学”“音乐艺术”“原创文学”“外国文学”“地域文化”。张庆宁开出了一份书单,包括“小马驹”系列后续产品,“龙隐书院”系列,阿来的重要作品《瞻对》的全新增订版,还有像《李金发诗全编》这种将在学术界留墨的重磅作品。

深耕冷门,传承绝学。《巴蜀文化通史》这项多卷本的大型学术工程,将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完成;《冯汉骥全集》《徐中舒全集》,是巴蜀书社潜心打造的重点出版物。此外,四川辞书出版社将推出多部关于甲骨文研究的系列著作……

靠融合

多渠道进入第一方阵

融合出版,将是进入第一方阵的另一把“钥匙”。

去年7月,《汴京之围》以融媒体姿态“占领”喜马拉雅听书平台,实现实体书、有声读物双渠道发布,迅速席卷各大图书热销榜。这是天地出版社和喜马拉雅共同推出的首款产品。天地出版社社长杨政态度坚定,“未来3年,我们将广泛建立与新兴内容平台的连接,探索多元化融合出版实践,特别是赋能天喜公司,以天喜为平台推进天地社纸声互动出版模式升级实践。”

今年5月27日,一场关于融合出版的头脑风暴席卷成都。掀起这场风暴的,正是四川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与成都新飞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两个在各自业界的佼佼者联合共建的“锦书云”融合出版孵化平台在蓉诞生,在数字阅读、听书业务、纸质图书出版等领域开发出更多精准而优质的产品。

就连传统高校出版社,也在融合出版的领域积极试水。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建成了“轨道在线AR数字教育平台”,打造出具有全媒体功能的“RAYS全媒体教材”。

靠合作

加强世界文化交流

出版川军要更上层楼,更要靠“走出去”。

“继续推进中拉文学合作出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我们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并产出第一批成果。”张庆宁所在的四川文艺出版社,为“走出去”持续努力,将中国故事讲给拉美,将拉美文学带给中国。另一边,四川人民出版社的“伦敦编辑部”也在与多家英国出版社如英国查斯出版社等进行业务洽谈、图书推荐,为川版好书打通世界图书市场道路。

未来3年,川少社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将加快步伐。“逐步完成我社海外‘熊猫编辑部’在法国、美国、波黑、以色列、印度等地的布局。”常青信心十足。

新华文轩则表示,接下来仍然将以版权输出为基础,以项目合作为突破口,以文化交流为依托,推动内容与渠道协同、线上和线下融合、出版与文化互动,积极以可持续的市场化行为来开展“走出去”工作。

新闻推荐

省社科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云上”毕业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魏文红)6月29日下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办2020届硕士研究生“云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位仪式。院党委书...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版川军 各显神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