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一心许国 一国可安 □黄鹏程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02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张锡祜为国献身后,其父张伯苓感慨道:“吾早以此子许国,今日之事,自在意中,求仁得仁,复何恸为!”这是战乱年代中,大人物毁家纾难的爱国情怀。而平凡的加油站员工把“小家过得幸福美满”,认为“热爱我们的国家就像热爱我们的母亲一样”,这是岁月静好中,我们对祖国的真挚之爱……正是国民的以身许国、一心报国的满腔热血,才有了祖国的繁荣安定。

时代不同,爱国的方式也不同。

古代有岳飞精忠报国;近代有张伯苓以子许国;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一声怒吼:“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于是就有黄旭华临危受命,带领研发团队从一张白纸做起,与外界隔绝二十余载,终于研制出了大国利器。当他返回家中,母亲早已苍额白发,而父亲临终前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面对“自古忠孝两难全”之问,黄旭华,这位中国核潜艇之父答道,我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试问大海碧波,何能以身许国?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磊落平生无限爱,尽付无言高歌!而静好岁月中的我们,并非人人能对祖国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但可以如新闻中一位加油站员工所言:“我勤俭持家,孝顺长辈,呵护小孩。”其言也真,其意也切,诚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给予小孩的爱,亦体现了对祖国的深爱。

身份不同,爱国的方式亦不相同。

不必说张锡祜为国献身何其伟大,也不必说袁隆平院士为解决人类温饱的贡献巨大。且说那武亦殊,挚爱着中华文化,中学时便熟背千首古诗;且说那外卖小哥毛召木,为了自己的“同声传译梦”而见缝插针背单词,终得圆梦四川外国语大学!平凡者为自己前途命运而奋斗,难道就算不上为国挥汗吗?

虽时代不同,身份不一,但只要人人满怀爱国之心,众志成城,国家便有安定强盛的希望。

我们不会忘记,是前辈用热血与生命换来了我们幸福的今天;我们也不该忘记,是身边快递小哥便捷了我们的生活,是身边的警察叔叔守护着我们的平安,是“兵哥哥”保卫这岁月静好……当代青年是中国发展的受益者,面对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与物质享受,一些人甘愿做“肥宅”“啃老族”,把自己定义为极端个人主义的索取者;一些人则把自己定义为“抗争者”,信奉我命由我不由天。然而,我对此均不敢苟同。年轻人应把自己与祖国定义为一种良性互动关系,我们应是国家的建设者与成就者。

且问国安哪里来?为从“爱国”二字来!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 安全护航 助推构建三农政企党建新格局

雅安日报讯6月28日,雅安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三支部和四川五丰黎红有限公司一支部在四川五丰黎红公司开展了以“党建引...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心许国 一国可安 □黄鹏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