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云”端也有“仪式感” 同学们用特别的方式说再见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7-03 13:52   https://www.yybnet.net/

西南石油大学2020届化工院毕业照资料图片

四川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现场

西南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生“云”端为母校送祝福

毕业典礼现场,同学们合影留念

同学们用特别的方式

“时光的河入海流,我们各自分头走……” 往年这个时候,在毕业答辩结束后,高校毕业生们通常都会忙着拍毕业照,参加毕业典礼、毕业晚会、班级聚餐,甚至谋划着一场以宿舍或班级为单位的毕业旅行。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川高校毕业生的毕业季也发生了不少改变。“云答辩”、合成“云毕业照” “线上毕业典礼”等“云毕业”新方式,成为了毕业生们今年毕业季的共同记忆。

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川内高校毕业生分批次返校,在一周左右的“最短毕业季”里领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办理离校相关手续,并与相处了4年的老师和同学道别。

毕业,意味着大学时光的结束,同时也是另一段人生旅途的开始。在今年这一特殊时期,不论有没有“仪式感”,“最短毕业季,我们也要好好说再见!”

记者万天月

“云”毕业典礼在线送祝福

6月28日,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在清水河校区隆重举行。校领导,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毕业生代表到达现场参加典礼,典礼实况通过网络平台同步直播。

校长寄语、毕业生代表发言、教师代表送祝福……伴随着全场齐唱《歌唱祖国》,当天的毕业典礼顺利落下帷幕。现场的毕业生代表纷纷与老师、同学合影,为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留下难忘的瞬间。

与往年毕业典礼不同的是,今年毕业典礼的见证者除了应届毕业生,还多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相关直播平台数据统计显示,当天的“云毕业典礼”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4000万人。当晚,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青春万岁”云毕业晚会也在各网络平台播出,5万多名师生、家长、校友和网友在云端观看了这份献给2020届毕业生的特殊礼物,纪念难忘的大学时光和不一样的毕业季。

“毕业典礼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和曾勇校长合影留念,有一幕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电子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生小谭回忆说。尽管没能前往现场参加毕业典礼,但小谭告诉记者,通过网络观看直播的方式很新鲜,还让她捕捉到了一些细小的瞬间。“有一名高个子的男生上前和曾校长合影,曾校长动作敏捷地侧身为他整理好了歪斜的学位服,再和他一起并排站好微笑合影,是一位非常亲切、细心的校长。”

“我毕业了”“祝学长学姐们毕业快乐”“新的起点,加油!”毕业典礼的直播画面被大家的祝福弹幕填得满满当当。坐在电脑前,面对着一条条一闪而过的祝愿,小谭的眼眶开始有些湿润。“其实线上毕业典礼也挺好,大家聚在屏幕前,看着对面熟悉的院长和老师讲着熟悉的话,弹幕里关系好的朋友互相嚷嚷着对方的名字,对自己的老师说感谢,祝同学们和自己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回想起几天前的学校毕业典礼“云”直播,小谭仍心潮澎湃。

线上道别毕业季更有“人情味”

除了“云”毕业典礼、毕业晚会,为了让毕业季显得更加充实、有人情味儿,最近,部分高校还在网络平台推出了“深夜电台”“毕业故事分享”等栏目,邀请应届毕业生们以文字、音频和图片的方式总结4年大学时光,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道别。

“直到现在,我依旧记得在交大吃的最后一顿饭,3个人,北区盐都干锅王。那天是2020年1月7号晚上,再过6个小时,我就将前往肯尼亚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西南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生小杨在学校新媒体平台开放的“深夜电台”栏目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半年多来的心路历程和留下的种种遗憾。

“我曾设想从肯尼亚回来后与室友把酒言欢,设想过穿上学士服,拍毕业照参加毕业典礼的场景;还曾设想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大家说再见。”小杨感叹道,“然而,一场疫情的到来,让诸多设想成为了泡影,太多的遗憾,太多的无奈。也许正是这些遗憾与无奈,也才让我懂得了更加珍惜身边的人和事吧。”

“快毕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说实话,我到现在也没有怎么感受到。”临近毕业的这段时光,在2020届毕业生思思眼中显得有些“不太真实”。“今年的毕业季,没有毕业旅行,没有3至5月在校园里最后的狂欢。大四毕业生返校都是自愿,有人选择了不回学校,还有的人则选择了1天收拾东西走人。”思思感慨道,“1月份离校的时候,可能没有人会想到,自己与很多朝夕相处的同学已经见了大学生涯里的最后一面。”

思思告诉记者,她本来计划在毕业前100天每天都发一组照片,结果却只留下了20多天的时间。“我拍过了学校4年期间所有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却唯独缺席了专属于自己的这一次。只能说尽最大努力,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少留遗憾。”最近,在思思和几位室友的共同努力下,一张通过PS合成的寝室毕业合照终于完成了最后的美化处理,照片上4个姑娘脸上笑容灿烂。

网络求职疫情下的“特殊一届”

每天早上9点准时打开电脑,登录事先收藏在浏览器里的各大招聘网站,筛选符合预期的岗位并投递个人简历,收到邮件回复后,双方通过电话约定时间进行视频面试……这是四川师范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杨敏最近的生活常态。

数10天来,杨敏已在网上陆续投了10余份简历,并且拿到了多个offer。“线上招聘还是挺方便,效率也很高。”据杨敏介绍,最快的一次求职过程,从投简历到收到电子offer,只用了5天时间。

据统计,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用人单位的招聘由线下转为线上,云招聘、云求职成为了当下主流。与此同时,和招聘、求职方式一起发生改变的,还有部分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求职观。

“因为疫情,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成为一名麻醉医生的选择。”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小周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在华西援鄂医疗队、援非医疗队的名单中有许多自己熟识的老师,“他们本是曾与我谈笑风生的普通医生,疫情暴发后却成为了走在国际抗疫前线的战疫英雄,这使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医生作为逆行者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受到了这一切都与自己息息相关。”据小周介绍,毕业后她选择了继续读研。“我即将成为一名麻醉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有朝一日我也会冲到最前线,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是统计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选择了读统计专业的直博。”毕业生姝妤告诉记者,对于是否继续读博刚开始她还有所纠结,但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令她改变了看法。

“疫情暴发后,国内有很多统计学者、数据分析人员、医学工作者开始对此次疫情进行数据分析和建模,以预测疫情走势,我自己也在关注这些模型。” 姝妤介绍道,“预测结果就像是一颗定心丸,让疫情走势不再扑朔迷离,让我们对‘战疫’充满信心。”

“细细研究这些模型,我确实感到自己才疏学浅,距离能够真正把所学应用到实际问题当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姝妤表示,现在她已不再觉得读博之路道阻且长,“它更是我打开世界的钥匙,也是我走向世界的门票。” 姝妤笑着说道。

疫情之下,有人说今年的毕业季注定不平凡,这届毕业生也注定不普通;也有人说,这是被疫情压缩的毕业季,塞满了青春限定的遗憾。但特殊年景下,那些站在毕业的路口、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们,依然坚强。他们与过去作别,拥抱新生。

新闻推荐

长江2020年1号洪水形成

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此次来水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汛情的严...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端也有“仪式感” 同学们用特别的方式说再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