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让生活艺术一点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7-05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书单围绕艺术展开:书法、建筑、电影、油画、漫画、插画、艺术史、古典音乐……我们从近期出版的好书中,挑选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书,它们均与艺术有或多或少的联系。不妨多读读艺术类的书,让生活多点艺术感。

《谁在看中国画》

柯律格 著,梁霄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4月版

在《谁在看中国画》这本书中,作者讲述了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观看者如何无可争议地塑造了“中国绘画”这一伟大的艺术传统。他认为,中国境内的观看者对“中国绘画”的演变至关重要。通过考察描绘观看绘画场景的作品,他向读者介绍了观看者的理想类型:士绅、帝王、商贾、民族和人民。在讨论中国艺术观看者的变化时,柯律格强调,中国文化中意象的多样性,使我们无法明确概括出“中国绘画”的构成。探索艺术作品与观看者之间的复杂关系,将使我们对“中国绘画”这一概念的形成和变革产生新的认识。

柯律格以纵贯500年、横跨东西洋的广博识见,从士绅、帝王、商贾、民族和人民五类观看者的理想类型出发,探讨不同观看者对“中国绘画”的形塑。

《尊右军以翼圣教》

毕罗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年6月版

欧洲著名的汉学家毕罗先生以五年时间,展开对《集王圣教序》的集中研究,完成了这本很有个性的艺术史作品,它不单涉及古代书法史,也涉及古代文化史、古代思想史。《集王圣教序》巧妙地融入了中国历史上三位影响力甚大的人物——玄奘、唐太宗李世民和书圣王羲之的事迹。这本书一方面以严谨的文献基础与合乎逻辑的推理,论述了《集王圣教序》的立碑动因和历史环境,另一方面对此碑的制作和书法特征做了逐字的探讨。喜爱书法、碑帖的读者不应错过此书。

《音乐的故事:从巴比伦到披头士》

霍华德·古多尔 著,赖晋楷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4月版

音乐如今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音乐如何从一个单调的音符发展为多声部的歌剧,似乎仍是一个谜团。什么时候我们从单声部歌唱演进到多声部?什么时候我们把旋律配上和声?摇滚乐在什么时代背景中出现?“流行音乐”何以取代“古典音乐”成为世间主流?古多尔在书中对这些问题的解答, 明确而充分地告知读者,为何我们所听到的音乐,会是今天这样的面貌。

在这场从史前乐器到现代流行音乐的奇幻旅程中,古多尔引领我们走进音乐的历史,身临其境地感受着每一项音乐创新带来的冲击——和声、记谱法、人声剧场、管弦乐、舞蹈音乐、录音技术。他将目光聚焦于声音的变迁,发掘那些带来革命性变化的重要发明,重现音乐家们深具前瞻性的音乐视野——从鲜为人知的佩罗坦到家喻户晓的瓦格纳。音乐的故事,也是人类渴望创新、沟通、叛逆和娱乐的故事。

《在郊野》

刘几凡、余明伟 著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2020年6月版

“城市自然故事·北京”系列,是一套画风优美的城市自然观察图鉴。《在郊野》是该系列的第三册,从城市荒地到荷塘、溪流,再到山林,讲述了城市郊野的野生动植物知识。书中还有关于如何制作植物标本等趣味与实操兼具的小知识。全书以平面几何风全彩绘制展现,两位清华美院设计系高材生,结合多年自然观察成果,凝练准确地概括出物种的特征,简洁又不失精致,既凸显了动植物的典型特征,又兼顾了信息的直观与美感,实用、美观,两者得兼。

《漫画基础:新手避坑指南》

(日)建尚登、贰藤洁 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2020年6月版

为帮助漫画爱好者避免重重雷区,这本书细致地讲解了人物面部细节、腰身比例平衡、服装褶皱的展现、活灵活现的动作姿势和张力十足的构图。全书以“设问-解答”“对比NG范例与OK范例”的形式,剖析在绘画创作中需要注意的各类要点。其中的“构图篇”结合了正确的构图和不良的构图范例,对比分析了能让画面看起来更具表现效果的绘制手法与诀窍。两位日本作者的解说和示范非常踏实,没有花哨概念,可以解决真正的实际问题,值得漫画爱好者留意。

《现代艺术的源代码》

(英) 苏西·霍奇 著 中国画报出版社 2020年5月版

在欣赏现当代艺术作品时,你是否曾困惑:“这也叫做艺术吗?”“艺术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样子的?”“我该如何欣赏现当代艺术?”或许在历史的长河中,所有的艺术都曾经是“现代的”、惊世骇俗的,而艺术的每一次革新也都离不开历史的积淀。《现代艺术的源代码》将带领读者了解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勾勒自己的艺术地图,我们将不再迷失于现当代艺术世界。本书通过40项重要艺术运动、50件经典作品、26个创作主题、24种创作技法、四大章节来梳理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在哲学与艺术之间》

(法)吉尔·德勒兹 著,刘汉全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0年4月版

法国当代哲学家德勒兹对艺术研究有素,他关于电影的著作更成为艺术理论经典之作。这本《在哲学与艺术之间》是德勒兹的访谈录,他运用法国当代哲学理论来阐述从《反俄狄浦斯》到电影、米歇尔·福柯等方面的话题。作者认为,哲学并不是一种权力,所以不能与电影、法律、舆论和科学等权力形式作战,但哲学可以凭借自身的逻辑与这些权力谈判。书中涉及电影的文章主要是关于戈达尔电影的,还有关于德勒兹标志性的理论“运动—影像”“时间—影像”的。

《贡布里希遗产论铨》

(英)保罗·泰勒 编,李本正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5月版

恩斯特·贡布里希不但是伟大的艺术史家,也是广为大众所知的通俗小书《世界小史》的作者。本书作为瓦尔堡研究院庆祝贡布里希百年诞辰的论文集,收录了2009年纪念研讨会上的演讲文稿10篇,作者不只有贡布里希研究专家,还有艺术史、文化史、哲学等诸多领域的学者,如剑桥大学文化史教授彼得·伯克对贡布里希的文化史观进行了梳理和评价;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马丁·坎普审视了贡布里希对达·芬奇的研究,这些文字为研究贡布里希提出了新的解读路径。

《给孩子的乐器博物馆:西洋乐器》

(波)沃齐米日·伊兹班等 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20年5月版

音乐是孩子重要的艺术启蒙课,而乐器是音乐与我们之间的沟通桥梁。这本书由波兰名师撰写,从多年的音乐启蒙和教学实践出发,对乐器的外观与结构、制作工艺、历史演变、演奏方式做了全景式的介绍,兼具人文性、知识性、趣味性。该书流畅的文字,有趣的故事,严谨丰富的乐器知识体系,配以资深插画家温暖、具有欧洲艺术风情的插画,让孩子们轻轻松松地了解西洋乐器的知识,帮助孩子认识每一种乐器的特色。

《小砖头游世界》

(美)约书亚·戴维·斯坦等 著

接力出版社 2020年5月版

《小砖头游世界》是很有创意的绘本:它把科普元素融进富于哲理的故事,故事巧妙串联起世界十座砖构建筑。它还是一段自我寻找之旅。在故事中,妈妈告诉小砖头:“伟大的建筑都是从小方砖开始的。”于是,小方砖踏上了一段漫长的旅途。神圣的巴西尔大教堂、宏伟的万里长城、亲切的红砖小屋……小砖头参观了十座世界知名的砖构建筑,每一座都带给她极大震撼。但最后,她却选择成为不起眼的道路的一部分:因为路可以引领其他小方砖找到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综合

新闻推荐

川大锦江毕业生线上线下洒泪别最催泪“云毕业典礼”B站弹幕刷屏

川大锦江毕业生线上线下洒泪别川大锦江学院催泪毕业典礼。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受疫情影响,7月2日上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生活艺术一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