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三国豪杰多智谋 原来高层爱读书(上) 三国时代文化思想的创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6 02:37   https://www.yybnet.net/

——三国时代文化思想的创新 方北辰 摄影陈羽啸

讲座现场。

□编者按

从董卓、吕布、周瑜、关羽、张飞,到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阴谋、阳谋、明说、暗夺,三国就是一段人类群星闪耀的时代。三国也是后世最感兴趣的时代,有多少俊杰和枭雄,为后世的《三国演义》提供了充足的素材。

6月22日晚,三国文化专家、川大教授方北辰来到四川省图书馆,登上“名人大讲堂”,带领大家穿越回了1700多年前,对三国时代文化思想的真实风貌,给予全新的解读。三国绝非一个完全黑暗的时代,而是一个散发出新风貌、具有多元创新精神的时代。本报根据讲座录音整理,全文刊载以飨读者。

□方北辰

主办单位: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省图书馆

孙权读兵法

三国,是后世人们最感兴趣的历史时期之一,金戈铁马,羽扇纶巾,群英荟萃,表演精彩,一壶浊酒论英雄,千古风云谈笑中!不过,现今人们对三国时代的了解,往往是从《三国演义》这部小说而来。此书的主题,是开头的三句话:“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古代政治上的分合,常常伴随着战争的频繁出现。因此,这部文学作品当中,大量描绘了战争故事的场景,这些画面不断展现之后,就会使得读者容易产生误解,以为真实历史的三国时代,完完全全就是一个你砍我杀,你争我夺,你欺我诈,你死我活,只有战争而没有人性,只有暴力而没有文化,只有毁坏而没有创造的“三没有”黑暗时代。现今有不少的看法,甚至是著名作家写成了专书的评论,就有这样的全盘否定。于是问题就来了:究竟三国时代的历史真相是不是如此呢?如果真的就是黑暗时代的话,那么三国文化还值不值得去继承和弘扬呢?这是非常值得弄清楚的重要问题。

其实,历史的真相并非如此。在大量可靠历史文献典籍当中所呈现出来的,却是另外一个迥然不同的三国,而且是真真实实的三国:那就是这一时代的社会群体,又能够推动时代的进步,从而在多方面展现出具有创新精神的重要成就,并且给后来的历史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总之,多方面的创新,才真正是三国突出的时代特色。具体的创新成就,涉及到多个重要的方面,包括军政体制的新变革、经济发展的新开拓、重要城市的新增加、对外开放的新方向、科技进步的新成就等等。而我们今天要讲的文化思想创新,或者说文化思想的新风貌,就是其中一个颇具光彩的方面。文化创新最为值得注意的闪光点,至少有如下五项。

其一,高层的新风气——带头读书。

三国确实是一个战争时代,据我统计,整个三国时期的九十六年间,包括酝酿阶段和正式阶段,参战双方出动兵力总计在五万人左右的大型战役,以及明显在五万人以上的特大型战役,就有九十二次之多,真可谓年年有大战,岁岁有烽烟。

但是,就在战争频繁的同时,三方政权的高层人物,特别是高居君位的领袖,却又能够向往文化,带头认真读书,堪称是此前时代难得一见的新风气。

比如曹魏方面,曹操就是一个读书学习的老标兵,老模范。《三国志·武帝纪》裴松之注引《魏书》就对他有如下描述:“御军三十余年,手不舍书,昼则讲武策,夜则思经传。自作兵书十万余言。”指挥军队南征北战三十多年,手上总是离不开书本,白昼在讨论用兵的谋略,夜晚则思考经典史传。不仅读书,而且写书,撰写的军事著作竟有十多万字。曹操本人也说自己是“老而好学”,年纪大了依然喜好学习。

曹操的儿子魏文帝曹丕,也是如此,他在自己写的《典论·自叙》一文中说:“少诵《诗》《论》,及长而备历五经、四部,《史》《汉》、诸子百家之言,靡不毕览。”说是从小我就开始读《诗经》《论语》,长大了就全面阅读儒家的五经,以及四个部类的各种图书,至于《史记》《汉书》和诸子百家的著作,更是无不阅览。此处的“四部”,是当时对图书的一种新式分类法。曹丕不仅爱好读书,而且在文化建设和文学创作上,还有诸多的贡献,所以死后的谥号被确定为“文皇帝”。他的贡献下面将会专门进行介绍。

孙吴的领袖孙权,也是认真读书的模范。他自己曾说:“我在少年时代就读过《诗经》《尚书》《礼记》《左传》《国语》,只是没有读内容深奥的《易经》。到了掌权管事之后,又专门读了《史记》《汉书》《东观汉记》这三部史书,还有各家的兵法,深感大有收获。”不仅自己读,孙权还督促大将吕蒙、蒋钦努力读书:“赶紧去读《孙子》《六韬》《左传》《国语》,还有《史记》《汉书》和《东观汉记》。连曹孟德都说他自己是‘老而好学’,你们怎么能够不去勉励自己努力上进啊!”

关羽爱《左传》

与此同时,蜀汉方面的君臣也不甘落后。比如刘备,他在临终前,就谆谆教诲十七岁的儿子刘禅说:“可读《汉书》《礼记》,闲暇历观诸子及《六韬》《商君书》,益人意智。”可以好好阅读《汉书》《礼记》,空闲时间再读诸子的著作,以及兵书《六韬》,法家商鞅写的《商君书》,这些书籍都能够增长你的智慧。他还请求诸葛亮,专门为太子刘禅亲手抄录了《申子》《韩非子》《管子》《六韬》这四部书籍,供刘禅好好阅读。

诸葛亮读书的事例,更是值得一说,他堪称是当时读书最讲究方法的标兵。史书记载当初他还在襄阳西边的隆中,亲自耕种田地当农村青年的时候,就已经努力挤出时间来发奋读书了。由于时间宝贵,他的读书就非常注意方法。他的朋友徐庶等人,读书的方法是“务于精熟”,也就是务求精读、熟读,读得来滚瓜烂熟,可以叫做“精熟派”。唯独诸葛亮则不然,他的方法是“观其大略”,可以叫做“大略派”。此处的“大略”,准确的意思是重大的要点,是说他会把注意力放在观察书中的重大要点,从而取其精华。很显然,他的方法与徐庶等人完全不同:一是内容有选择,二是效率有提高。

现在我们经常批评应试教育,其实搞应试教育的老祖宗,就是诸葛亮出生的东汉时代。东汉王朝的人才选拔,以儒家经典的考试为中心。考试怎么考?是从众多的儒家经典之中,任意抽取一段,要求考生进行阐释和发挥。如果不能对众多的儒家经典读得来滚瓜烂熟,就会无言以对,只有交白卷,难以进入官场。于是,熟读精读,死记硬背,就成为读书人必须听从的指挥棒。至于这些死记硬背的知识,对于实际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有没有用,那就不管了。诸葛亮之所以后来能够充当刘备的得力助手,帮助刘备开创蜀汉王朝的大业,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在读书时非常讲究方法,断然抛弃应试教育的老路,改走能力学习的新路,从而使自己的能力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和加强。

还有五虎上将之首关羽关云长,史书也记载他酷爱阅读《左传》,随口就能将其中的文句背诵出来。那么不能识字的大老粗将领怎么办?请人来读啊!蜀汉的名将王平,认得的字不超过十个,于是专门请人来为自己朗诵《史记》和《汉书》,素质得到提高之后,终于成长为前线汉中战区的总司令官。

后世的人讲三国,讲了智谋的竞争,讲了武力的竞争,却往往忽略了关键性的一点,即读书的竞争。三国的竞争,从根本上说,是读书学习的竞争。读书读得好的,曹操、孙权和刘备,最终都成为胜利者;完全不读书的,比如董卓、吕布,最终都成为死于非命的失败者。

图书“四分法”

其二,文化的新建设——图书重聚。

图书,是社会知识的结晶,也是国家和民族在文化根脉上的具体展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图书的态度如何,是否能够给予充分的尊重和爱护,无疑是对一个时代进行价值判断的重要指标。

在三国之前,中华大地上的图书,曾经遭遇到两次巨大的厄运。第一次是秦始皇的“焚书坑儒”,这大家都知道,不必多说。之后的两汉王朝,先后都进行了图书的聚合与收藏。特别是西汉武帝之时,更是大力收集民间的图书,集中收藏在首都长安的宫廷,形成了中央的皇家图书馆。与此同时,成都也出现了地方政府设立的藏书之处。汉景帝末年到武帝时,蜀郡的行政长官文翁,率先在首府成都建立最早的地方官办学校,学校的图书就收藏在石材建成的书库中,称为“石室”,这就是今天成都石室中学的前身。西汉后期,朝廷又指派具有丰厚文化修养的官员刘向及其儿子刘歆,对皇家藏书进行全面的清理和分类,此时的藏书数量,已经超过三万卷之多。东汉皇朝建立,光武帝刘秀以及接下来的明帝、章帝三代,也都重视收藏图书,首都洛阳的皇家图书馆,同样汇聚了大量藏书,而且委派了文化官员班固、傅毅,对藏书进行全面的清理和分类。但是,东汉末年的董卓之乱,混世魔王董卓,胁迫汉献帝西迁长安,同时放火焚烧洛阳皇宫,皇家的珍贵藏书在这场大动乱中损失殆尽,这是中华图书遭遇到的第二次大厄运。

进入三国时期,魏文帝曹丕所建立的曹魏皇朝,依靠最强的国家实力,在文化的建设上,开始了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新举措,就是动员官方力量,重新聚合和收藏此前流散在民间各地的图书、典籍和文献,收到很好的效果。这批重新聚合的图书,被收藏在曹魏首都洛阳皇家图书馆的三处官方机构之中,使得一度遭受巨大创伤的中华文脉,得以重新接续和有效恢复,其意义十分重大。

同样具有创新光彩的是,曹魏还在重聚图书的整理当中,对于图书的大类划分,采用了一项影响深远的新分类法,就是“四部分类法”,可以简称为“四分法”。

在三国之前的两汉时期,皇家藏书采用的是一种“六略分类法”,可以简称为“六分法”。这种分类开始于西汉刘向、刘歆父子编撰的图书目录《七略》。书中包括七大部分,每一部分称之为“略”:一是辑略,二是六艺略,三是诸子略,四是诗赋略,五是兵书略,六是术数略,七是方技略。

其中开头的“辑略”,也称为“集略”,是对各种图书的扼要介绍,不属于具体的图书分类,所以虽然取名为《七略》,实际上大类的划分却只有六种。六种之中的“六艺”,是指儒家经典中的六种类别,包括《周易》《尚书》《诗经》《礼》《乐》《春秋》。其次的“诸子”,是指各种学术流派的著述。“诗赋”,是指诗歌(列入六艺的《诗经》在外)与辞赋的文学性作品。“兵书”,是指军事著作。“术数”,是指天文、历法、阴阳五行、占卜,以及对风水、面相、牲畜、物品的观测。大多是与数字计算有关的神秘性方法,故名。“方技”,是指医学、房中术、神仙修炼等专门性技艺。

后来著名史学家班固编撰的《汉书·艺文志》,是我国纪传体史书中出现的第一部图书目录,他只采用了《七略》后面的六略,也属于刘向、刘歆父子所开创的“六分法”。

新闻推荐

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持续上涨,即将超过警戒水位 长江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新华社武汉7月4日电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出口控制站水位较历史同期偏高0.8米至2.3米。据预报,长江中下游干流...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国豪杰多智谋 原来高层爱读书(上) 三国时代文化思想的创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