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传统工业园区何以变身新兴产业集群? 重庆国际生物城“无中生有”的启示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7-11 09:59   https://www.yybnet.net/

5年前,重庆市巴南区木洞片区只有一个普通的服装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大多从事服装代工生产。如今,这里却变身为拥有7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并成为重庆唯一被纳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工程的园区,全市15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创新药物中,这里就占了9个。重庆国际生物城何以“无中生有”?

“要耐得住寂寞”

2012年,我国提出发展生物医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多数西部地区一样,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分布零散、体量偏小。巴南区大胆规划,让木洞服装工业园向生物医药产业转型。然而,对于缺乏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和发展经验的木洞园区来说,发展传统产业不难,发展新兴产业却是难上加难。直到2015年,该园区才入驻了几家零散的医药企业。

由于木洞园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当时有粮食加工、汽车配套等企业想入驻,但这些企业占地面积大,一旦入驻,后续发展空间将十分有限。巴南区委、区政府认为,招商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而是要“耐得住寂寞”,只有招到好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才能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在此之前绝不轻易开发。

正因为保持定力,这个园区才等来了转机。2017年11月,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国内一家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在此投资130亿元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随后15家生物医药企业相继落地开工,带来了多个处于临床试验的一类新药项目。巴南区在此基础上,依托长江之滨优美生态,以生物药为核心,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特色,通过有针对性地选商进行延链补链,全力打造生态化、国际化的生物医药产业新城。

有了龙头项目引领,巴南区出台人才引进、产业扶持等政策,陆续吸引了生产重组疫苗、抗癌药、眼用制剂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入驻。2018年该园区正式更名为“重庆国际生物城”,成为重庆市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

找准西部地区发展优势

“西部地区引进高新企业的科研中心难度大,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西部就必须扬长避短,发挥较低的用地、人力等要素成本及日益成熟的制造业优势,承接中、东部地区乃至国外产业转移,吸引高新企业的生产基地入驻。”重庆国际生物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锐说。

近年来,巴南区携手上海张江药谷、武汉光谷生物城等东中部生物医药园区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生物产业联盟”,重点承接这些地区的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并与上海交大、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重庆国际生物城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全流程跟踪服务,让“企业只跑一次”。

重庆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专注于糖尿病治疗性药物研发和生产,核心研发团队在上海,其生产基地已在重庆国际生物城动工,并有多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试验环节。公司总经理张高峡说:“这里土地、劳动力价格优势明显,对于我们这样处于研发起步阶段的企业,扶持力度更大。此外,园区管理部门帮我们协调建设规划等事宜,相关审批手续很快就办下来了。”

自2015年至今,重庆国际生物城已聚集了7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拥有长效胰岛素、抗体注射液等多个拳头医药产品,2019年成为重庆唯一被纳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工程的园区。

构建专业园区服务体系

要吸引生物医药企业落地,除了政策支持,还必须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产业配套。为打造专业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重庆国际生物城着力构建“研发+平台+基金”的配套服务体系。

走进重庆国际生物城的美莱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动物实验中心,动物实验室设施先进,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实验研究。公司副总经理王涛介绍,该企业通过药学研究、临床前新药筛选以及生物样本检测等,为园区内制药企业提供合同研发外包全链条服务,以缩短药物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重庆国际生物城已建有研发孵化中心、高端药物技术转化平台等服务机构,形成了包括基础实验、动物实验、药品审批等配套服务体系。此外,还建立了近8亿元的产业基金支持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成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企业GMP认证、新药注册、项目申报等提供代办服务,并规划建设冷热电三联供能源站、冷链物流、废弃物处理等医药产业专业化基础设施。

李锐认为,保持发展定力、扬长避短、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和有力的园区服务体系,让重庆国际生物城实现了“无中生有”。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重庆国际生物城正在加速打造1000亿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新华社重庆7月9日电

新闻推荐

长江委将水旱灾害防御 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新华社武汉7月10日电(记者李思远乐文婉)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洪水防御的严峻形势,长江水利委员会经研究决定,10日14时将长江水旱...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候鸟》《织巢》2020-07-11 00:33
猜你喜欢:
《五万言》2020-07-11 00:51
评论:(传统工业园区何以变身新兴产业集群? 重庆国际生物城“无中生有”的启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