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只有认清自己 才能劈开人生的死结 ———读《死水微澜》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7-1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说:人生有两条路,一条通向自己,一条通向了未来。只有找到了通向自己的路,才能通向未来。我们常常在十字路口徘徊不知何去何从,困惑徘徊的原因,是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死水微澜》这部创作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小说,邓幺姑这个生活在清朝末年四川一个小山村的女子,却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死水微澜》叙述了从甲午战争到辛丑条约签订的七年时间里,发生在成都郊外的一个不起眼的天回镇里的故事。邓幺姑,是这坛死水里最美的波澜最亮的色彩。

她热情如火,温柔似水;她利落能干,心地善良;她放荡不羁,势利精明。

只有四川的土地上才会生长出这样麻辣鲜香,倔强反叛却又风情万种的女子。

邓幺姑坚决要缠小脚。作为农村女孩儿本是不需要裹脚的,她却坚持裹脚,痛得整夜不能睡安稳。母亲心疼她,说乡下人的脚不必缠那么小。幺姑反倒生气:“为啥子乡下人的脚,就不该缠小?我偏要缠,偏要缠,偏要缠!”缠小脚是一种反抗,似乎这样就能改变乡下人的烙印成为城里人。

邓幺姑的婚事几经波折,最终嫁给了成都近郊天回镇一个有点傻气的掌柜———蔡兴顺。虽然没有跳到心心念念的“较好的环境中去”,但也离开了她看不起的环境,蔡傻子“一点恶嗜好没有,人又极其胆小可靠”。

邓幺姑成为了蔡大嫂。她非常漂亮。“一般看女人的男人,都涎着眼睛,把蔡大嫂盯着。”“她除了有力的小脚,长挑的身材,俏丽的打扮,以及一对弯弯豆角眼睛之外,这笑也是要素之一。她不但模样不讨厌,人有活动,性情也好。说起话来,那声音又清亮又秀气,尤其在笑的时节,响得好听。”

邓幺姑无所畏惧地爱上了罗歪嘴。罗歪嘴是哥老会头子朱大爷的管事。“纵横八九十里,只要罗大爷一张明片,尽可通吃”。“他们的这种赤裸裸的、如火如荼的相爱方式对于世俗的社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邓幺姑毫不犹豫地决定下嫁给自己并不喜欢的顾天成。顾天成借洋教势力报复罗歪嘴,罗歪嘴逃走,蔡傻子却进了监狱。嫁给仇人,并且是“活人妻”再嫁,在当时是不可思议的事,文中“我”的父亲就一再用“品行太差”来形容她。蔡大嫂有力排众议的魄力:““哈哈!———怕哪个?”不仅要救蔡傻子,还要求“像黄花闺女一样,坐花轿,拜堂,撒帐,吃交杯,一句话说完,要把事情打响”!

不管婚姻、爱情还是现实,邓幺姑都清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欲求就是她的生命动力,是她改变自己命运的动力源泉。认清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她也就在那样的乱世惊涛中,把握了自己人生的航向。

“当一个人从社会的各种“角色”中退出,直面自己的时候,她才是一个真正的人,一个自由的人”。 对于每个人而言,想要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不容易。得到了不懂得珍惜,失去了又追悔莫及。只有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才能够劈开人生的死结。邓幺姑扎根于脚下的土地,以蓬勃的生命力在苦难的压榨下生生不息,在命运的巨石下开出自由的明媚花朵。

请允许我向李劼人表示敬意,致敬这位用四川话写作的四川作家。刘再复在《中国到底有没有大师》中说:“以后的时间会证明,《死水微澜》的文学总价值完全超过《子夜》《骆驼祥子》《家》等。

新闻推荐

成渝文旅融合“后浪”将成主力军专家:川渝高校可进行多种人才交流

成渝文旅融合“后浪”将成主力军制图杨仕成为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动员令”,今年,成渝两地在各个领域都积极...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有认清自己 才能劈开人生的死结 ———读《死水微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