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组建专业扑火队伍补齐队伍建设短板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8-02 06:03   https://www.yybnet.net/

进一步提升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救援能力

◎整合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打造“1+N”综合性应急救援格局

◎三州地区将形成各重点县均有地方专业扑火队的格局

本报讯(记者 任鸿)近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救援能力,近来,四川省多地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已组建或计划组建森林草原火灾专业扑火队伍,着力补齐队伍建设短板。

据省森防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川省仅有14个县(市、区)驻有森林消防队伍,力量严重不足。为补齐短板,四川省将加强森林消防、消防救援等国家综合救援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群众扑火队伍等力量建设,逐步建立国家队、地方队及群众性组织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防灭火新格局。

依托现有应急救援队伍,打造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伍。日前,泸州市第一支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泸州市纳溪区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挂牌成立。成立后,纳溪区森林火灾扑救专业队队员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专项培训,最大程度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应急能力。达州市近日依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组建了一支30人以上的市级专业森林火灾救援队伍,并逐步制定落实常规训练、值班值守、应急集结、火场指挥等制度规范,全面加强队伍的日常管理和指挥,确保火情发生时能及时处置。

“这样的建设模式,旨在整合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打造‘1+N’综合性应急救援格局。”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省三州地区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点、难点。记者了解到,在加大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专业队伍建设方面,三州地区也出台了相应的规划。

阿坝州拟组建17支地方专业扑火队,包括4支州级综合应急救援大队,9支县属综合应急救援大队,4支景区管理局专业扑火队。这17支1380人的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成后,将科学制定备勤出勤管理制度,保证备勤待命期间10分钟内完成集结。凉山州提出要实现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高风险区县(市)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和地方综合应急队伍全覆盖。甘孜州将组建以森林草原防灭火为主,全灾种、一队多用的“7+11”支地方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组建州直属大队和县属队伍。

新闻推荐

刘邓成功合作探“缘”

1945年,刘伯承夫妇、邓小平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在河北武安县留影。□吴峰刘伯承、邓小平两位同志从1938年开始共事,在长达13年...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组建专业扑火队伍补齐队伍建设短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