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做实竞赛活动 突出“全”“新”“实” 中铁二院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控能力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8-03 13:29   https://www.yybnet.net/

“安全质量宣誓”活动

2019年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从2020年6月1日起,中铁二院工会在全系统35个基层工会、308个在建项目中大力开展安全微课大赛。大赛结合设计院的特点,从勘察设计行业处于行业前端的固有优势出发,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加强本质安全设计。安全微课大赛为强化全院职工的安全意识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仅是中铁二院开展劳动保护和“安康杯”竞赛的缩影,近年来,中铁二院在四川省总工会和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创新型科技企业的特有属性和勘察设计的行业优势,从产业和行业源头上不断创新理念,不断加强本质安全设计,深入推进全员参与“安康杯”竞赛,创新竞赛形式,做实竞赛效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持续保持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突出“全”字 强化竞赛制度建设

为全面、深入、高效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中铁二院党政工团协同配合,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工会主席、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竞赛紧紧抓住公司安全生产特点,通过探索试点、强力推进、不断深化、推广创新的四维工作体系,统筹安排、体系推进,扎实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开展,实现了竞赛活动在公司所属单位项目的全覆盖。

通过竞赛活动,中铁二院进一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签订安全责任书,对目标责任进行分解、细化,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管”“监”责任落实,建立了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控能力。

突出“新”字 丰富竞赛活动载体

中铁二院不断创新竞赛开展思路,丰富竞赛活动载体,创新开展各种竞赛活动。

首先,从今年初开始,积极组织公司50余个单位、项目部进行了“安全质量宣誓”活动,用仪式感增强责任感,并在下属土建三院、生态环境院、电化院、科研院、职工食堂、上海地铁项目部等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其次,分类开展了防洪度汛、地质灾害、消防及交通安全等一系列安全专项检查、教育活动,普及职工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知识,提高职工避险自救逃生能力,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第三,组织广大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对典型事故的剖析,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员工防范事故的能力、警示教育的渲染力。第四,设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台,共计发放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册500余份,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答活动,掀起人人学安全、事事为安全、处处讲安全热潮。第五,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经常化、制度化、法制化。第六,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全卫士百日竞赛”。

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中铁二院在“安康杯”竞赛推进中,不断想出“金点子”,拿出“好招数”,通过创新开展各类群众性安全工作,现已形成了全防全控的群安工作新体系,并坚持“五个纳入”,将群安工作纳入项目日常安全管理、纳入各单位集体合同、纳入各单位安全稽查、纳入项目班子年度安全考核指标、纳入安全文明评比条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奋力为企业实现良性发展和新的腾飞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突出“实”字 推动竞赛文化建设

长期以来,中铁二院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及时进行专题布置和监督检查,持续强化思想教育、构筑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充分运用会刊、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和宣传手段,加强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贯和安全生产报道。竞赛期间,在公司内网职工之家版块设置“安康杯竞赛”活动专栏,在办公区悬挂安全横幅,发布相关网络宣传报道100余篇。引导下属各单位积极营造活动氛围,通过举办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参观四川防灾减灾教育馆、张贴安全宣传海报标语、悬挂安全警示标语、设置安全宣传展板,促进广大职工学习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有关知识和操作技能,努力提高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向基层、向项目、向现场、向班组、向一线职工延伸。通过全面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有效提高了公司员工的安全敏感性和快速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逐步形成了上下齐心、知行合一的安全文化,推进企业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守初心 担使命 开新局 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纪实

□本报记者陶泓霖把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实竞赛活动 突出“全”“新”“实” 中铁二院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控能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