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重庆罗田 七岳山里的桃花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07 03:54   https://www.yybnet.net/

黄金甲大院。

罗田的牌坊。

精美的石刻。

栩栩如生的木雕。

□寒溪夜浣 文/图

罗田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地处重庆东南边陲,与湖北利川接壤,被风景秀丽的七岳山等山脉紧紧环抱,离万州城区和利川都很远,无论你从哪个方向进去,都要翻越超过千米海拔的大山。偶遇集市,盘旋绕到峡谷对面,才发现整个集市房屋的另一边竟悬挂在千米深的大峡谷峭壁之上。这样一个地方,你很难想象花上半小时划进谷底,再驶过波光粼粼的枫香坪湖,沿着小河千回百折之后,竟然还有一片人声鼎沸的集镇,这个与世隔绝之地曾经还创造过富甲一方的奇迹,即使现在,这里的人们似乎依然不太关心外面的事情,只守着自己那点单纯的幸福,讲着世代相传的故事。

壹 一个边贸奇迹

别看罗田偏居山高谷深之地,却有着巴渝其他古镇都没有的精彩,通达之中的与世隔绝又形成了独立王国的奇观。

唐末战乱连连,人们流离失所,翻山越岭误入这片无人之地,于是定居下来。明朝建立后,中华大地迎来久违的安定,商贸突飞猛进,那些被李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吓得够呛的商旅发现了这个在艰险行程中可以安心歇脚的宝地,大家见此处的大土包形圆如罗盘,四周良田环绕,扼守川鄂要道,于是给了它一个名字——罗针田,简称罗田。

罗田在商旅们口口相传中一夜爆红,商旅的云集改变了当地的农耕格局,村民陆续从四面八方聚集起来,兼职做起了配套服务业,场镇初具规模,到清乾隆已达鼎盛。古镇由水源罗汉井发脉,三条老街由1623块条石镶嵌成“之”字形,两旁布庄、当铺、作坊等40余家,正中为祭拜关羽保佑商贸繁荣的关庙,一路上还有说书评理的三祭店,供奉龙王求雨的禹王宫,举办各种庆典的万寿宫……时过境迁,很多建筑早已旧貌换新颜,但残存下来的石墩花板、台基偏房还能看出楼台亭榭当年的规模。左手拿书、右手拿扇的大肚罗汉历经两百年,依然稳坐罗汉井上守护着甘甜的泉水从龙口源源不断地流出来。

民居则以永兴场40-42号四合院保存最好,建筑面积达500平方米,小巧玲珑的天井和独特的门窗、回楼及排水系统,凝聚了渝东古民居的精髓。如今,古镇的人气丝毫未减,每逢赶集天,渝鄂两地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万人之多,年商品成交额超过4000万元,在重庆边贸集镇中首屈一指。边贸繁荣的阶段是罗田的春秋时代,不光经济富庶,文化同样繁盛,名人辈出,从宋到清,先后出进士21名,举人36人。

贰 一部跌宕史诗

罗田有着春秋的鼎盛,也有着战国的激荡,这一时期起于康熙,直至民国,其间不乏名将和硝烟,罗田的各大家族你方唱罢我登场,创造了最为轰轰烈烈的时代。最早雄踞一方的当属谭氏家族,康熙朝谭丈、谭诣、谭弘先后被封为涪侯、向化侯和慕义侯,“谭氏三侯”威名远扬。其中慕义侯谭弘被誉为一代战神,人称侯虎。张献忠入蜀从此地过,就被谭侯虎打得绕道而行。后任川北地方总督时封地万顷,自持威猛,还曾动过自立为皇的心思,令皇帝震惊,立派马将军带兵征讨,结果被谭侯虎一箭射下五桐桥,至今罗田还有纪念马将军的将军石,讲述的就是这段故事。

谭家之后,凭着占据罗田高地堡垒鱼木寨(原属四川,后划湖北)起家的成氏家族崛起,逐步从山上不断拓展,势力延伸进入罗田,使得罗田在不管在经济还是战略上都被成家扼住了咽喉,代表人物成永高曾经就是罗田和鱼木寨呼风唤雨的人物,至今寨上的成家宗祠堂、大兴场的双寿居都能看出成家当年的雄风。

不过不久成氏家族便被刚“填四川”定居罗田的移民家族向氏家族打回了山上,后来喜山爱水的向梓看上了鱼木寨的清净,干脆一股脑把山上的鱼木寨也占领了,向家可谓“一统江山”。不光罗田,在鱼木寨也留下了向光远的六吉堂、向光柏的墓等众多遗迹。光绪年间,向九九出任九省提督,此君斗字不识,但力大无穷,战功卓绝,使得罗田向家家世显赫内外。

民国时期,向氏家族还出现了两个重量级传奇人物,向绩熙凭一己之力把祖上的土地扩张到了湖北境内,成为川鄂两省标杆性的霸王,川鄂边境到处流传“天见绩熙,日月无光;地见绩熙,草木不生;人见绩熙,有死无生”的俗语。民国中后期,向梦轩、向斗山进一步扩大势力范围,向梦轩更是所向无敌,将另一个万州大地主黄先久打得无处藏身,黄后来把向梦轩骗到万州江边将其暗算,这场扩张才告一段落。传说向遭暗算后坚持要家丁抬他回赶,最后一滴血流尽之处就是下葬之所,无人敢来追击。如今,在万州地区,关于谭侯虎、向九九以及三大家族的故事依然是说书人最精彩的篇章。

叁 一套传世之作

三大家族最终以向氏家族“一统江山”结束,并开启了长时间的平安富庶时期,对罗田的发展和现有格局影响深远,也正因为此,现罗田留存的大量文化瑰宝、历史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和这个传奇家族密切相关。其中的代表作不可不提大名鼎鼎的黄金甲大院。这座大院的名字取自一位古代将军留金甲化金地于此地的传说,1937年向忠士、向朝士两兄弟相中了这块地方,修建庄园。大院面积3500平方米,坐南朝北,三院携56间房屋横向合一。

大院有三大特色格外引人注目,一是中西合璧。大院整体构架采取典型中式范式,抬梁式与穿斗式梁架混合,青瓦硬山屋面,正院围青石板天井180平方米,下房楼上正中设木构戏台。东西房则穿斗式架构,各围青石板天井101平方米和80平方米,设置石水池,三院上下巧妙相通,廊道纵横,如同一个立体迷宫。而在细处却处处透露出西洋韵味,比如刻着“祖遗美田园齐梓承待万代,亲修华栋宇箎同继千秋”门联的中式门厅四周,皆是欧式风格的窗户,据说以前还有西洋彩绘,刚落成时,往来乡亲以为稀奇,常驻足观看。

二是极具艺术价值。大院不仅木梁架脊檩、梁托架、门窗等施以工艺精细的彩绘、雕刻,房间和回廊的墙上都绘有精美的彩绘,比如在饭堂正面墙上,就有一尾栩栩如生、活蹦乱跳的鲤鱼,鱼上端是一幅喜鹊闹梅的小图案,画的挂绳历历在目,其他则人物、猛虎、花卉齐备。

三是防御功能十足。整个大院外墙高耸,整体打造,如同铜墙铁壁,大门顶端有观察眼,外墙枪眼一字排开,甚为壮观,枪眼内侧是宽敞通透的二楼廊厅,四通八达,便于人员快速部署,大院每个角上的房间设有专门的炮房,三种不同的枪眼编组,三个不同的方向均有部署,实现了全方位立体打击。清代民国时期,向氏家族各支系的大院和庄园曾经遍布罗田,如今留存下来的共有7座,除了黄金甲大院,锅圈洞大院、石中坝大院等也都是这些大院中的精品。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新闻推荐

这些新规本月“火热上线”

随着8月到来,一大波与老百姓健康生命相关的新规定将实施。小编为你梳理了这些新规,一起来了解一下吧。92种药品调出《药品...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庆罗田 七岳山里的桃花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