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空调使用不当也致病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8-12 13:30   https://www.yybnet.net/

华琳作

炎炎夏日,在空调房里工作学习是件令人十分惬意的事,不知不觉中空调成了人们的解暑利器。殊不知,空调解暑背后却暗藏“杀机”,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很有可能会患上“空调病”。

小伙通宵吹空调致面瘫

最近几天连续高温,即便是晚上也达到30℃左右,让人迫不得已地开空调入睡。近日,20多岁的小李下班后又累又困、大汗淋漓,回家直接打开空调,调到24℃的冷风,直接躺在床上休息了,没想到第二天清醒后一照镜子,却吓了一跳。

“起床洗漱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脸、嘴巴、眼角都是明显下拉的状态,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是面瘫。”小李表示,他听说吹空调会出现四肢肌肉酸痛、胃口不佳等情况,但面瘫他还是第一次遇到。那么,小李的面瘫真的是空调吹出来的吗?

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陈凯表示,科学家们在面瘫病人的面神经中发现疱疹病毒的存在,最终发现,病毒是造成面部神经“罢工”的主要病因。很多人在遇到热的天气后,就习惯性吹空调,晚上、白天都在空调屋内不肯出去,这样做就大大增加了危险性。一方面人长期在空调屋内,空气不流通,一旦空气中藏有较多的微生物,时间越长,毒性浓度就会越高。尤其是像刚刚从高温地方回来的小李这种情况,本身就是大汗淋漓的状态,因长时间的贪凉,脸部受到强烈的温度变化,就很容易对人的面部神经造成强烈的对比。对于皮肤毛孔全部打开的小李,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神经管功能性障碍,最终导致了面瘫,从而出现脸部僵硬动不了、嘴角处容易流口水等。

什么是“空调病”?

都说“夏天的命是空调给的”,但很多夏天的病,也是空调给的。如果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出现了嗜睡、易疲劳、头痛、关节疼痛或麻木、流鼻涕、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可能就是患上了所谓的“空调病”。“空调病”是一组症状,所以“空调病”也被称为“空调综合征”。

为什么会得“空调病”?陈凯医生表示,原因有三点,一是空调开得过低,室内外温差大。从温度极高的户外钻进温度较低的空调房时,皮肤的温度从热迅速变冷,血管从扩张状态瞬间收缩,很容易出现头痛的症状。如果长时间待在冷气房中,又突然走出空调房,毛孔不能及时打开,身体的调节中枢如果失当,会出现鼻塞、喉咙痛或者中暑等症状。因此,建议室内外温差在5℃至8℃为宜,且室内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6℃。

二是长时间紧闭门窗,室内空气不流通,也可能会得“空调病”。长期开着空调,导致室内空气干燥浑浊,缺乏新鲜空气。长此以往,皮肤容易干燥发痒。特别是慢性皮肤疾病的患者长时间在干燥的空调环境中更是瘙痒难耐。还有的人会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因为空气不流通引起缺氧。所以室内不宜长期闭门开着空调,应该经常通风换气。

三是空调长期不清洁,细菌超标严重。空调使用的时间久了,内机中灰尘较多,会使细菌严重超标。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些细菌霉菌螨虫会攻击鼻腔、咽喉和皮肤,非常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皮肤病和面神经疾病,以及诱发自身疾病,如哮喘、鼻炎、皮炎等。所以应该对空调及除湿装置进行定期检查并清洗,尤其要按时清洁过滤网,使其真正能起到过滤病菌、粉尘和有害气体的作用。

如何预防“空调病”?

1.先开空调后关窗,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新鲜空气。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5℃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冷风出口处不要直接对着人和办公桌,如果避免不了也要调节下空调的模式,让风向往上面吹,可避免身体各个部位招风受寒,对于女性还能够防止手脚冰凉等体寒现象。

2.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降温太快易发病。不要在开空调的室内抽烟,会使空气质量变得更差。空调房较为密闭不通风,一直得不到室外空气的更新,就会一直积累如香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气体,久而久之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

3.多喝水,补充丢失的水分。由于空调机在制冷时,会使室内的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长期在这种干燥的空气里,眼睛、嘴巴、皮肤都会散失大量水分。因而长时间待在空调屋里应该多喝水,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

4.空调一定要定期清理,长时间不清洗空调,会有很多灰尘、细菌、病毒,定期清洗空调可以保证室内卫生。尤其是居住在环境比较差的地方,因为尘土较多,还很容易影响空调的运行速度和温度。最重要的是,空调吹进来的气体还容易携带细菌、病毒、灰尘,对于过敏性人群不利。

此外,陈凯医生提醒大家,如果不小心患上“空调病”,可以大量饮进温热的开水。或者服用藿香正气液缓解胃肠道不舒服。若出现关节僵硬、疼痛的症状,可局部热敷,也可以喝一些绿豆汤等清凉食品进行食疗。

新闻推荐

迁改高压输电线、派驻技术人员,重庆市永川区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年搬掉两个“拦路虎”

8月6日,位于永川高新区三教产业园的帝王洁具智能卫浴生产项目一期第一条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记者从现场获悉,为推动该项目...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整体推出130个项目2020-08-12 06:05
猜你喜欢:
评论:(空调使用不当也致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