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血液培养标本采集注意事项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 史光霞

在微生物检验工作中,要想将患者的患病情况反映出来,就要搞清楚患者体内病原菌的情况,这就需要医生进行血液培养申请,然后检验科微生物工作人员科学地对血液的标本培养出的细菌进行分离鉴定。这就需要严格地对血液标本采集进行控制,保证病原菌的生长和繁殖,进而有效地确立病原菌。毕竟对于病原菌的培养是对抗败血症的有效手段,但是有关研究显示,我国目前对于血培养阳性率只能达到17%左右,那么在实际的血液培养标本采集过程中,到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血液标本采集的部位及时机

一般而言,在对患者进行血液采集的时候,选择肘静脉是最为科学的,如果患者存在疑似细菌性心内膜炎,也可以采用动脉血,但是在进行血液采集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在静脉注射的地方进行血液采集,因为会对血液标本稀释,从而影响检出率。

另外在标本采集的过程中也要选准时机,尽量选择使用抗菌药物之前进行血液采集;对于经常使用抗菌药物的患者,要控制好血液采集的时间,在刚刚用药后就不要采集了,下次用药之前是最佳的标本采集时间。对于出现发热的患者,在发热时进行血液的采集具有有效性,能很大程度上提高血液培养的阳性率;对于怀疑血液感染患者要尽早采血。

二、采集方法

在进行血液采集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清洁手卫生,通过洗手或者消毒的方式来保证手部的卫生。这是血液采集过程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其次要提前将血培养瓶准备好,防止血液抽取时出现忙乱的现象,血培养瓶的选择要严格的按照申请单的需求进行,尽量选择合适的,如果培养瓶出现了破损或者保质期不合格的问题就要严格限制使用。使用之前最好用75%的酒精对瓶口进行消毒,等待其晾干后再用。然后要加强对皮肤的消毒,加强对消毒部位的消毒,能有效防止出现皮肤感染。消毒时可利用碘伏进行,消毒的范围控制在8×10cm左右刚刚好,这样可以减少血液污染。接着进行采血的时候,用采血针使用常规的方法将其刺入静脉采血,另一头放入培养瓶中流进血液,要是利用注射器对穿刺部位的血液进行采集,其间不需要再对针管进行替换。最后放入血培养瓶后,要记得对瓶子进行摇晃,这样可防止血液出现凝固。整个采血过程要注意无菌操作。

三、标本的运送

当血液采集完成以后,就要对标本进行运送,运送标本的时候,要对标本重视起来,将标本当作自己的宝贵东西一样重视,这样标本就不会出现污染等情况, 同时标本的存放也要直立密封,防止血液遗漏出来。另外对于血培养标本的送检,要让专门的人员将其送至检验的地方,从标本采集到运送,这段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否则就会对血液培养的质量造成影响。对于不能立即送出的标本要及时进行冷藏。

四、注意事项

为了防止标本被污染,就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要禁止在留置静脉的地方进行抽血,因为这个位置的导管容易被污染。第二要想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就要加强对多套血的培养。对于成年人,至少要选用“双抽四瓶”,这样可以显著提升血液培养的阳性率。如果进行血液采集的患者被怀疑是骨髓炎、肺炎合并菌血症的时候,就要在其使用抗菌药物之前,提前对血液进行抽取,两个采血来源的位置和时间不能有太大的差距,采血完成以后要做好相应的标记。第三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莫名的发热患者,要加强对其多部位的多套血培养,每套中间距离的时间要大于1小时。

新闻推荐

四川大学与安琪儿医疗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1.1亿助力川大教育发展

设立1.1亿元“四川大学·安琪儿教育发展基金”四川大学和安琪儿医疗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9月16日,四川...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血液培养标本采集注意事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