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小葡萄串起村民致富梦本报通讯员 肖昆 曹力辉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9-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秋日,走进城固县沙河营镇司家铺村,成片的葡萄园内挂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一大早,龚金祥带着工人正忙着采摘、装箱,他的手机也成了销售葡萄的“热线电话”,不时有客商联系订购事宜。

“真没想到,这些葡萄成了我家致富的法宝,我每天在园里务工能挣150元,这还得感谢龚园长的支持和帮助。”去年刚刚被评为全镇产业脱贫示范户的王正合一边熟练地剪葡萄,一边感慨道。

今年46岁的龚金祥,是司家铺村金祥葡萄园园长。14年前,担任了8年村调解主任的他主动辞职,开始琢磨如何帮助农民增收,并尝试种植猕猴桃、桃子等果树,但效益均不明显。得益于当地适宜的气候、土壤条件,以及自己种过葡萄的经历,龚金祥最终决定种植葡萄。于是,他从自家的2亩葡萄园起步,准备大干一场。2006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龚金祥带领村民前往户县购回葡萄苗,经过精心管护,最初种植的葡萄每亩地收获了1.2万元。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决定加入葡萄种植的大军之中。

“有了村民的信任,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要做就要做大规模,做出品牌,不能辜负大家的期盼。”龚金祥暗暗下定决心,也不断给自己加油鼓劲。他除了给农户讲解自己掌握的一些技术,还邀请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还多次组织种植户到户县、杨凌等地向果树种植专家请教,并通过参加杨凌农高会选购最新的葡萄品种。经过多年的反复试验,他总结出了合力栽植、优化品种结构、大力发展早中熟品种等一套适应本地的葡萄标准化种植、优质高效栽培实用技术。在上级政策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葡萄成为司家铺村的主导产业,如今种植面积达260余亩,亩产值1.5万元,龚金祥也成为了村民眼中的“葡萄能人”。

今年春节刚过,龚金祥就带领20余户农户起早贪黑精心侍弄这些葡萄树。天道酬勤,今年的葡萄不仅口感佳、产量高,而且销路畅通,来自四川、安康等地的客商纷纷来到葡萄园购买。从7月下旬开始,葡萄进入收获期,2个多月以来,葡萄已销售10万余斤,产值30万元,看着眼前即将售罄的葡萄,龚金祥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如今,司家铺村90%的村民已将种植葡萄作为增收致富的一条主要途径,生活水平节节拔高。龚金祥也多次获得产业创业示范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目前,沙河营镇通过种葡萄受益的农户超过260户,辐射带动全镇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年销售额超200万元。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我种植葡萄的干劲只会越来越大。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引进高档葡萄种植品种,持续提升我村葡萄的知名度。”龚金祥说。

新闻推荐

选出你心中的杰出维权律师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周靖赵诗柯)昨(16)日,记者从司法厅获悉,第六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活动于昨日正式启动。...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全生产巡查公告2020-09-17 00:37
评论:(小葡萄串起村民致富梦本报通讯员 肖昆 曹力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