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勾勒“10+3”产业的发展蓝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17 06: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佳)“有了方案,我们产业发展更加有路可循了。”9月16日,眉山市东坡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豆成杰告诉记者,下一步东坡区进一步强化晚熟柑橘、东坡泡菜、水产园区建设。豆成杰所说的方案,是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方案。近日,随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川猪产业振兴工作推进方案》《四川白酒产业振兴工作推进方案》《四川省现代农业种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等方案,标志着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所涉及的13个产业的工作推进方案全部出炉。

早在2018年,在一份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报告中,首次提出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引领,培育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药、川牛羊、川鱼10大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

2019年9月,四川省召开了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会,提出了要推动10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3大先导性产业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实现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当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对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的规划布局、重点任务、支持政策等进行了明确,并提出到2022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51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3.6%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万元左右,年均增长9%左右;涉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3万亿元。

“如果说《意见》是对四川省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那么目前制定的13个推进方案就是细化到具体怎么做的路线图。”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编制相关方案,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相关单位分成了13个专题组进行调研,对四川省“10+3”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汇总摸底。在此基础上陆续出台的13个推进方案,则明确了这 13 个产业在2022年底前要完成的建设目标、重点区域、发展路径以及考核机制等。

“基本上每个方案都经过了多次的修改完善才最终定稿。”该负责人介绍说,以川药产业方案为例,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中医药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组织了20多个协同单位,就方案的编制多方采纳意见进行编制。

备受关注的川猪产业方案也是数易其稿,最终结合了防疫和今年6000万头生猪出栏任务,提出了四川省生猪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布局,并对下一步提升发展的重点举措进行了明确。“总的来说,方案的推出勾勒出了未来三年,四川省现代农业10大特色优势产业和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的发展蓝图。”该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在夏都二里头,感受中华早期文明精粹 新华社记者 王丁 桂娟 双瑞

参观者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拍摄展品“乳钉纹铜爵”日前,记者穿过碧绿平旷的田野,抵达河南偃师。立于二里头遗址,心中感叹...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勾勒“10+3”产业的发展蓝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