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四川规划氢能发展 超百家川企在行动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9-23 01:07   https://www.yybnet.net/

9月22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于9月21日印发的《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燃料电池汽车(含重卡、中轻型物流、客车)应用规模达6000辆;建成多种类型加氢站60座;建设氢能分布式能源站和备用电源项目5座;氢储能电站2座;培育国内领先企业25家,其中核心原材料企业2家,制氢企业7家,储运和加氢企业6家,燃料电池及整车制造企业 10家。

为了促进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在融资、用电和物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随着《规划》的落地实施,不仅四川有望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基地、示范应用特色区域和绿氢输出基地,而且相关川企将在发展氢能产业中有所收获。”四川省新能源产业促进会会长刘锦超表示。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氢能产业有了“施工图”“时间表”

根据《规划》,到2025年,四川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分别为:燃料电池汽车(含重卡、中轻型物流、客车)应用规模达6000辆,氢能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初步建立,建成多种类型加氢站60座;氢能示范领域进一步拓展,实现热电联供(含氢能发电和分布式能源)、轨道交通、无人机等领域示范应用,建设氢能分布式能源站和备用电源项目5座,氢储能电站2座。

逐渐健全强化氢能产业链,培育国内领先企业25家覆盖制氢、储运氢、加氢、氢能利用等领域。其中核心原材料企业2家,制氢企业7家,储运和加氢企业6家,燃料电池及整车制造企业10家。

《规划》要求,合理配置、重点突出、有序协同、互联互通的原则,形成一轴、一港、一区、三路的氢能产业发展格局。

“一轴”即“成都—内江—重庆发展轴”。发挥成都氢能产业发展核心作用,充分利用成都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创新中心、检测中心、应用中心优势,带动内江、资阳、自贡、乐山等沿线城市氢能应用、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配件、氢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同时,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与重庆深化互补合作,共同打造成渝氢走廊。

“一港”即“川南氢港”。依托宜宾、泸州沿江港口优势打造氢能港口物流示范,开展氢能港口装备制造。依托内江国际物流港(保B)、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和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优势,开展园区氢能物流车示范,推动氢能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发展。

“一区”即“攀西示范区”。充分利用雅安、凉山、阿坝的旅游和矿产资源,开展燃料电池景区车辆、燃料电池房车、燃料电池矿用车等示范应用,探索氢能在备用电源、分布式发电等领域中的应用。

“三路”即“绿色氢路”。依托四川富余水电资源开展电解水制氢,打造攀枝花—凉山—雅安—成都、乐山—眉山—成都、阿坝—绵阳—德阳—成都三条绿色氢路,并沿线布局氢能基础设施和电解水制氢设备生产制造,带动全省水电消纳,提供绿色经济氢源,促进经济发展。

东方电气、厚普股份先行一步

从川内上市公司看,东方电气(600875)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东方氢能公司,已投资4728.56万元,从东方电气集团手中购买了与氢燃料电池业务相关的机器设备41台(套)、电子设备1台(套)、无形资产51项。

东方电气与三峡资本、成都创投联合设立了“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基金”。基金依托东方电气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核心技术能力、三峡集团丰富的资源优势和投资能力、成都创投在产业落地、市场、组合融资的独特优势,重点围绕氢能产业链、新型储能技术及清洁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投资布局。

同为川内上市公司的厚普股份(300471),其主营业务包括了氢气加注设备、加氢站成套设备研发、制造,氢能源相关工程EPC。由其采取EPC总承包方式承建的浙江省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浙江省第一座集加油、加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

公司方面表示,2018年以来,公司在氢能源领域积极拓展,目前公司已在氢能方面获得9项专利,在加氢站领域已形成了从设计到关键部件研发、生产,成套设备集成、加氢站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等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业务能力。

同时,公司与法国液空公司合作设立的合资公司已于2019年5月注册成立,将依托其在全球氢能市场的先进技术,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寻求更广泛的合作。

中信建投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藻表示,氢能产业链相对较长,目前无论是前端的制氢、加氢、储氢环节,还是终端的燃料电池系统、电堆以及核心零部件领域,都蕴含着投资机会。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坦承:“由于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无论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或是氢能源其他领域,都具有技术门槛高、投资金额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相关企业和项目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

四川能投、川商基金重“拳”出击

除了上市公司外,投资氢气能产业的非上市公司更多。目前四川从事氢能产业的企业及科研院所已超100家。

四川能投预计投资 100 亿元,与四川自贡市政府共同推进氢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氢能源产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等项目,为加快四川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新支撑。

由四川能投设计建造的西南首个撬装式加氢站已正式投入使用,该加氢站从选址设计到建成投用,历时2个月。其最大加注能力可达每天400公斤氢气,可连续为5-1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氢气。该站的投用打通了四川省氢气制备、运输、储存、加注等各环节,为当时正处于筹备建设中的四川首个固定式加氢站积累了经验。

川商基金将联合四川能投通过发起氢能产业基金、联合投资、产业整合等多种方式,加大氢能产业布局,助推一批川商完善拓展能源产业链条,支持川商中的上市公司加大优质氢能项目并购,推动氢能产业在四川快速发展,基金规模暂定为30亿元人民币。

目前四川从事氢能产业的企业覆盖氢气制备、储运、加注、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主要领域。氢气制备领域,拥有天一科技、亚联高科、蜀泰化工等国内领先企业;氢气储运领域,聚集了东方锅炉、中材科技、四川能投等国内领先企业;氢气加注领域,有四川金星等设备制造企业和四川能投、亿华通等加氢站建设运营企业。

在燃料电池领域,东方电气掌握燃料电池全套关键技术,研制了技术达国内领先、国际同步水平的燃料电池电堆;整车制造领域,汇聚了成都客车、南充吉利、中植一客、现代商用车等整车企业,具备燃料电池客车、货车和专用车设计开发及产业化能力。

新闻推荐

记录舞者“高光时刻”的人

记录舞者“高光时刻”的人黄凯迪与舞者。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婷7月初,记者找到黄凯迪...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规划氢能发展 超百家川企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