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苦等两年,唯品会消金牌照终于批了,金融业务却“掉队”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01 14: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邹璐徽

编辑 |

9月30日,银保监官网发布关于筹建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四川省成都市筹建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批复显示,公司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接受四川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筹建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四川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事实上,早在2018年,唯品会就提出联手富邦金控筹建消费金融公司。该年9月19日,富邦华一银行母集团富邦金控发布公告称,拟以1.25亿人民币、占股25%在大陆地区参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但该申请在两年前由于政策收紧暂时搁浅,如今随着牌照重新开闸,重新获批。

唯品会2008年8月在广州市成立,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在线销售品牌折扣商品。自上线以来,唯品会所瞄准的特卖生意,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增长迅速,使得唯品会一度成为阿里、京东之后国内第三大电商平台,成立四年后,唯品会于2012年3月在纽交所上市。

早早登陆资本市场的唯品会,在上市的次年就把触角伸向了互联网金融业务,2013年成立了金融事业部;2014年,继阿里小贷、京东小贷落地之后,唯品会高调宣布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其小贷牌照已经获得广东省金融办的审批;随后在2016年9月,唯品会出资4亿完成对浙江贝付的全资收购,获得支付牌照;2017年2月,唯品会作为第二大股东的保险公司国富人寿也获批筹建。

此次将消金牌照纳入囊中,唯品会将实现对网络小贷、保理、支付、寿险和消费金融牌照的布局。

虽然牌照“存货”不少,但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的金融服务和收入并不理想。2019年年报显示,唯品会全年营收为929.9亿元,同比增长10%;金融业务不仅“隐身”,且包含其在内的其他收入仅3亿元,营收占比仅为4.6%。截至2019年底,客户消费信贷余额下降至13亿元,和2018年末的57亿元相比,同比下滑80%。

与此同时,2019年年初开始,唯品会金融业务裁员的消息也甚嚣尘上,有媒体曾报道唯品会将北京分公司全部裁掉。对此,唯品会给回应称不是解散,而是技术部门组织架构调整。

面向C端的金融产品也在进行全面收缩。界面新闻发现,唯品金融APP即将停用,业务将转移至唯品会APP的金融子栏目当中,与此同时,子栏目也仅剩信用卡与借款服务,早前的“唯品宝”,“唯多利”等金融理财产品已消失。

消金牌照的获批来之不易,但对于唯品会金融来说或许有些晚了,相比于即将在消金业务大展蓝图的同行企业,这张牌照对于唯品会相较而言并不算十分急迫。但随着消金市场的竞争加剧,牌照的含金量凸显,唯品会还能依靠这张牌照重新跟上互联网金融的队伍吗?

新闻推荐

四川男子篮球联赛在遂宁市开赛 赛事为期6天 共11支代表队参赛

2020“尖庄杯”四川男子篮球联赛比赛现场。(全媒体记者田奇)9月25日晚,2020“尖庄杯”四川男子篮球联赛开幕式在船山体育馆...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紧接01版2020-09-30 00:52
评论:(苦等两年,唯品会消金牌照终于批了,金融业务却“掉队”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