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解读过去,更为照亮未来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7 06:41   https://www.yybnet.net/

作家+学者+记者集体之作《四川历史名人读本》发布

10月16日,《四川历史名人读本》新书发布会在文轩BOOKS招商店举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文/图

10月16日,作为2020天府书展系列活动之一,“照亮历史的人,亦将照亮未来——《四川历史名人读本》新书发布会”在文轩BOOKS招商店举行。

2017年,四川率先创新启动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首批推出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十位历史名人,到目前已先后推出两批历史名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些名人也成为四川文化的重要IP。

《四川历史名人读本》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主编、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它作为四川历史名人传承创新工程的重要成果,由10位作家、10位学者、10位记者共同组成创作团队,每批围绕10位四川历史名人,讲故事传精神。

作品背后汇集了作家群体深情的心灵对话、专家学者理性的历史眼光和媒体记者真切的现实关照,将历史名人的故事娓娓道来,生动揭示这些引领巴蜀文脉的名人巨匠,曾经以怎样的智慧和贡献被世人传唱,又将以怎样的思想和精神激活历史、融入当代、走向未来。

新书发布会上,部分作者代表来到现场,与观众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落下闳篇作者之一、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编审李殿元说,作为一位科学领域的名人,落下闳相对“小众”,名气可能不如其他历史名人,相关史料记载也不多,但仔细研究梳理,落下闳在科学领域的卓越成就,和其身上创新创造的科学精神,在今天依然值得学习。

大禹篇作者之一、媒体记者张杰说,大禹究竟是人还是神,一直有所争论,因此他曾专程前往北川等地采风,实地走进传说中的大禹出生的洞穴,将民间传说与学术研究的史料文本进行对比,通过这样的思路梳理出大禹的真实与虚构。“这些传说其实也是历史的魅力,让我们今天愿意继续追随下去。”

李白篇作者之一、作家冯小涓说,李白的浪漫,不是小浪漫,而是一种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大浪漫。在写作时,冯小涓也试图用浪漫、诗意的笔触,去还原这位伟大诗人的“生命的困顿与灵魂的飞翔”。

李冰篇作者之一、作家王国平认为,纵观历史长河,四川虽然考中进士的人数可能不如江苏等地,但从四川走出的名人,从司马相如,到李白,再到苏轼等,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都引领一个时代风尚,开一代先河,并影响至今。

在今天,再次走近这些历史名人,解读过去,更为照亮未来。

新闻推荐

4G套餐被运营商逐渐下架,用户只能选更贵的5G了?

记者|袁伟腾近日,一则关于三大运营商下架多款4G套餐的报道激起用户的广泛讨论。据《蓝鲸财经》报道,中国移动多个地区的网...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艺术三万年》2020-10-17 06:14
猜你喜欢:
天府书展荐书2020-10-17 02:03
评论:(解读过去,更为照亮未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