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文明实践大小喇叭响起“南腔北调” 社区住户来自全国各地,文明服务宣讲用上普通话和五六种方言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1 15:3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3日傍晚,碧林花园社区在用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普通话播完了,又分别用四川、湖南、广东、河南、陕西等地的方言广播了一遍。从声音上能听出来,虽然广播员换了,但都是老人。晚饭过后,广场和小区四个边角处,又有人拿着小喇叭,用普通话和各种方言宣传同样的内容。“做好防控很重要,这个小区面积大,我们怕住在边角处的居民听不清楚,再加上有些居民下班回来晚,再用小喇叭喊喊,做到家喻户晓。”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沙爱青说。

碧林花园社区共有81栋楼,住着2164户、6500多口人。这里原是油田的宿舍区,2019年6月交给市西街道管理。“我们刚接手时,还真犯了愁。”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赵艳说。油田的干部职工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有些退休老职工平时说的是家乡方言,社区因此“南腔北调”。这些居民虽然住在一个小区,可在管理上属于油田的不同部门。社区主任丁汝辉举了个他们刚接手时的例子:小区共有1000多辆私家车,大多是怎么方便怎么停。

社区交给市西街道后,新的管委会很快挂起了“碧林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牌子,赵艳任站长,丁汝辉任副站长。实践站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做了一件事:让喇叭在整个小区响起来。

实践站拿出一间房子作为广播站。广播员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大量的志愿者:退休老党员、幼儿园的老师、正在上学的孩子、普通居民等。

广播站开始广播的主要内容是文明公约:车子不要乱停,楼道内不要乱放东西等。为此还成立了由20多人组成的文明行为劝导队,队员以退休老党员为主。劝导队队员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在院子里转悠,看到有车辆不按规定停放,就举着小喇叭喊:车牌号为某某某的,停的地方不对,是谁家的,下楼来重新停一下。知道是谁家车子的,老人们直接上楼敲门。都是一个大单位的职工,同住在一个小区,整个社区文明和谐了才更宜居,没有人对劝导的老人说三道四。不到两个月,劝导队的老人们很少再看到乱停的车子,楼道内乱放的东西也不见了。

孩子们也时常在广播站的大喇叭里,用稚嫩的声音劝他们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别乱扔烟头,垃圾要放在箱子里,遛狗要拴绳子,别踩了花花草草。

在众多的广播员中,今年75岁的老党员薛全仁是积极性最高的一位。他坐在大喇叭前,举着小喇叭,就楼道内乱堆杂物、车子乱停、宠物在绿化带排泄粪便等问题,广播了30多次。

“疫情发生后,广播站起了大作用。”沙爱青说,大小喇叭用普通话和五六种方言,把防控要求和知识,宣传到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现在,这个广播站共有70多名广播员,广播内容多是党和国家的政策以及小区的文明行为、好人好事。傍晚时分,大喇叭里时常会响起孩子背诵诗词的声音,每到这时,正在小区遛弯的老人们会停下来,仔细听听那是不是自己孙辈的声音。

农村大众报记者孙成民

通讯员李荣新董高峰

新闻推荐

雁江供电争分夺秒忙抢修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韩紫薇记者汤斌)“各位台区经理请注意,蜀宝二线打火,全线停电,为紧急处缺,我们要对蜀宝一线实施临时停电,务...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实践大小喇叭响起“南腔北调” 社区住户来自全国各地,文明服务宣讲用上普通话和五六种方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