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为何陈寿能与司马迁齐名?名人大讲堂开启“陈寿月”告诉您答案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26 02:55   https://www.yybnet.net/

为何陈寿能与司马迁齐名? 梁满仓教授(资料图片)

说到《三国演义》,在中国恐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曹操的亦正亦邪,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关羽的勇武忠心……《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很难说罗贯中在写这部小说的时候没有受到《三国志》的影响。

《三国志》虽然没有《三国演义》那么通俗,但这本书却是中国历史上一本重要的史籍。

蜀中骄子陈寿

历十年艰辛完成巨著《三国志》

《三国志》的作者是四川人陈寿。陈寿历经十年艰辛,完成了纪传体史学巨著《三国志》。此书完整地记叙了自汉末至晋初近百年间中国由分裂走向统一的历史全貌,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并称二十四史“前四史”。

唐朝宰相房玄龄等人奉李世民之命写《晋书》,在写《陈寿传》时也感慨:“丘明既没,班马迭兴,奋鸿笔于西京,骋直词于东观。自斯已降,分明竞爽,可以继明先典者,陈寿得之乎!”

蜀中骄子,光耀千秋。在历史长河中,四川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诞生了许多名人巨匠。今年6月5日,经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最终确定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按年代排序)为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

陈寿其人如何?

11月2日,梁满仓教授来揭秘

陈寿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他为何被称为“班马(班固、司马迁)之后第一人”?11月2日,“名人大讲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梁满仓教授为大家揭秘陈寿其人。

梁满仓教授是当代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荣誉副会长,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出版了《魏晋南北朝五礼制度考论》、《中国魏晋南北朝习俗史》、《隋文帝杨坚》等著作。

征集100名现场观众

快来扫描二维码报名吧

本次活动将面向社会征集100名现场观众(以最终主办方电话或短信通知为准),他们将到现场聆听梁教授的讲座,共同分享历史名人对于延续巴蜀文脉的心得体会。

“名人大讲堂”是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省图书馆承办的重要文化活动,受到广大粉丝追捧。

新一季的大讲堂定位为普及性、大众化、浸入式的知识讲坛,力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承活动品牌,探索构建符合新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承体系。活动会邀请国内文化名家学者,深入浅出地阐释四川历史名人所承载的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格、传统美德和其闪烁的独特气质风范、家国情怀,以及所传承传播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占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新闻推荐

四川花游新一代“掌门人”贺晓初:梦想带队夺全国冠军,圆几代四川花游人的梦

贺晓初(右)如今是四川花游的新掌门。贺晓初曾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新华社发)处于封闭中的四川省游泳馆门口有不少...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何陈寿能与司马迁齐名?名人大讲堂开启“陈寿月”告诉您答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