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省教研室主任齐聚达城共享教育科研成果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1-21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11月13日至14日,四川省第六届教研室主任论坛暨基础教育监测评估年度成果发布会与高品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线上线下学术研讨会在达州市举行。全省21个市州教科所(院)负责人及各区(县)教研室主任相聚一堂,共同研讨教科研助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和实施路径。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涛作《上下齐心,协同教研,共同打造四川教育新品牌》主题报告时指出,国家对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教科研工作者要担当新的使命,上下联动,联合攻关,以重大科研项目为引领,推动四川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王真东、唐开福、崔勇、覃文胜等介绍省教科院牵头的五个重大项目的研究情况和推广成果。省基础教育监测评估中心就省内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四川教育强省建设情况发布监测报告。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军介绍达州市情和教育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达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区域教育中心,着眼做优基础教育、做强职业教育、做亮素质教育,制定了《加快教育发展9条措施》《创新激发中小学校活力10条措施》《吸引和激励优秀教育人才12条措施》,花大力气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形成了公办民办教育竞相发展格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来自成都市西北中学外国语学校的杨娟,达州铭仁园中学的贺君、王茂清,向与会代表展示“自导式”教学研讨课和“三学三问”教学研讨课,呈现高品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成果。“这是三堂高品质示范课,充满生长的气息,做到了‘五实三效’(扎实、充实、丰实、平实和真实,有效益、有效果、有效率)。”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说。

“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取决于学科学习深度的提升,而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则是深度学习的基本模式,通过课题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来深度建构学生的高阶思维。”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松林、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赵诗辉、同方知网基教研学事业部孔德珍等分别作专家专题报告。

教育科研是支撑教育发展的核心抓手。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省各市(州)要加大教育科研资金投入,加强成果转化,推进交流合作,以教育科研全面提质增效,助推各地教育量质并升,助力四川教育“鼎兴之路”,助推四川教育强省建设,为中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贡献“天府智慧”,提供“四川经验”。

新闻推荐

“十四五”四川省生态环境治理投入需求超7000亿元

本报讯(记者罗敏)11月17日,省生态环境厅与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共同举办了“发展绿色金融,守护绿水青山”专题论坛。...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省教研室主任齐聚达城共享教育科研成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