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泡菜人生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1-22 02:52   https://www.yybnet.net/

想起来,我人生的许多起伏,都与那毫不起眼的泡菜有关。

小时候,我自然也如泡菜一般,泡在家庭的这只大坛子里。母亲并没有留下多少温存的记忆,但与泡菜的记忆格外不同。母亲是一把料理家务的好手,好就好在她可以同时做几件事:煮饭、倒煤渣、晒被子、扫院子……这时候,母亲的嘴也不歇着,炉孔似的,火星子直冒。做泡菜时,母亲的身影才柔和起来:蹲在厨房的一只角落,先掀开坛盖,再揭开内盖,再把那些洗净了晾干了水份的各类菜蔬,一点一点,塞进坛口。那感觉,仿佛坛子是一个婴儿,母亲正在用食物喂养它。

坛盖离开坛体时,发生低沉而缠绵的声响,似在回应母亲的喂养。

捞泡菜时,母亲的动作更柔软了。手是事先洗净的,再擦干——那泡菜娇弱得很,沾不得半点生水。母亲的手修长,白晰。经年的家务,伤了母亲的性情,却伤不了那双手。入坛之前,母亲用一只手,挽另一只手的袖子,再把那挽好了袖子的手举起来,那手便附了灵,有了火苗的姿态,出奇的柔软,出奇的热烈,仿佛,那要进入的不是泡菜坛子,而是她的恋人……

泡菜出坛,表面汪一层油亮的光。那是上好的汁水浸泡的缘故。母亲把它在橡木做成的砧板上,对齐了,切成花生米大小的丁状,加点红油,加点麻油,加几粒味精,几粒白糖……拌好了,端上桌。

曾经,在我们家吃过一回稀饭的大哥哥,回家去,对他的母亲说,王(母亲姓王)阿姨家的泡菜,讲究得很,还要放糖。

那年月,糖就是讲究的标配。母亲放糖,并不是为了显摆,而是要增加口感的丰富性。

母亲喂养泡菜。泡菜喂养我。我就是这样一天一天,长大成人。

后来就离开家,走出去了。有好长时间,我几乎忘记了泡菜。居无定所的生活,泡菜是一种奢侈,是梦想,我顾不过来。偶尔,坐在有着家乡风味的川菜馆里,我也会学了别桌的客官,大声地叫:老板,来份泡菜。

仅此而已。

重回四川,我已人到中年。母亲已老。在许多人的眼里,我除却一身漂泊的风霜,别无所能。岁月虚度。家务荒废。母亲看我,如看着一架会吃饭的机器,眼里的伤痛流出来,呈雾状。

母亲在为我感到担忧。

我是在一瞬间脱胎换骨,让所有人刮目相看。那是在一次由我召集的聚会上。那时候,我在离城不远的乡镇上,拥有了一处农家院子。我把朋友们请来,鸡是土鸡,菜从园子里摘,水从井里抽上来。饭局到了尾声,有朋友道,我想问问主人,有没有泡菜?

众人都看向我。他们知道,这下子难题出到点子上了。

就有人打圆场:算了,要求不能太高。又有人直言不讳:她怎么可能,有泡菜。我说,有,你们等等。

我端出来的是嫩生姜。

我是学了母亲的方法,把嫩如指尖的生姜从坛子里捞出来,对齐了,破开,切丁,浇上红油,加几滴麻油,撒上味精和糖,搅拌了,用一只小碟盛上。那品相,又白又红,又香又脆。

众人不语。拈起来,塞进嘴里,仍然不语。眼睛在紧闭着的嘴唇上面渐渐有了表情。

众人道,没想到啊,没想到……

众人道,我们都以为,你,不会做家务……母亲是最后一个知晓的。尝了我做的泡菜,母亲也不夸我,只一个劲地找不足:

太酸了,要加点盐。太咸了,要加点冰糖。

生花了,要加点白酒……

不酸不咸刚刚好,母亲也有话说:

你那个坛子,要经常洗,女人能不能干,不看你穿得好吃得好,看你的泡菜做得好不好。老话说,米缸缸,面缸缸,不如一个菜缸缸。邋遢的女人,那泡菜端出来也是臭的。

母亲又道,但泡菜好吃还不够。旧时候,看一个女人,不光要尝她泡的菜,还要进屋去,看她的坛子,坛屁股没擦干净,也不算勤快女人……

我没有母亲的那些教条。在母亲眼里,人一生不容易。女人是穿过针眼的那根线,为了把一家人串起来,就得削尖了,挤扁了,在所有的孔眼里穿行。日子久了,线也就有了针的尖锐。

我宁愿就事论事,在意生活本真的滋味。比如泡菜,因为爱吃,所以去做。做时才知道,远远的岁月前端,母亲作为教师早就在那里了。然而,眼见是一回事,手动又是另一回事。做进去了,才发现,母亲的教条也不无道理。做泡菜是有很多讲究的。起盐水时,几近仪式:水要烧开,再放凉,再配上生姜花椒大蒜八角白酒冰糖……盐自然少不了,它是主角。有条件时,最好加一些老盐水,好比中药的引子,发面时的老面,火锅的底料……菜也不是随便泡的,哪些菜能泡不能泡,哪些泡得久一些,哪些只能是“洗澡泡菜”,没有一个统一的课本,但课本的内容早熟记在心。

比如说,茄子和豇豆是搭挡,有一道名菜,豇豆烧茄子。但做泡菜时,豇豆能泡,茄子就不能泡。同样是根茎类蔬菜,土豆不能泡,莲藕却勉强可以。所有淀粉含量高的菜品都不宜做泡菜。而维生素和纤维素含量高者,如辣椒生姜萝卜洋葱青菜……则是做泡菜的上好材料。浸泡的时间长短,则与菜类的组织结构有关,瓜果类蔬菜,比如黄瓜,水份太足,不宜久泡,而胡萝卜结构紧密,泡上三天五天十天半月,依然是清脆爽口。

同样的做法,做出的味道千差万别,有的甚至是天上地下。其间的“道道”十分微妙,有的甚至还颇为神秘。有观点说,那是因为卫生的原因,除菌的工作做得好与不好。泡菜虽“贱”,却极为娇贵。怕生水,怕油腥,怕脏物。稍不留意,带进去一点油渍,整坛子泡菜全部报废。然而,母亲更倾向于另一种说法:出不出泡菜,看女人是否能干,更要看运气。

但凡说到运气,事情就变得极难捉摸。却也不无道理。母亲就举出过有力的证据:谁谁谁,爱干净得很,炒菜用的锅底能照得见人影子,可就是不出泡菜,她做的泡菜,不能吃,臭,比狗屎还臭。

母亲一生,没有什么建树。能做出一手好上的泡菜,就足以让她以傲然的姿态,立于尘世。

我对母亲的说法不以为然,却暗自庆幸着自己的好运。我的泡菜虽说比不得母亲,却也有模有样,颇能对付。这才想起来那些年,我四处漂泊,远离泡菜,却也真有些不如人意。我倒不以为那是泡菜的魂魄在施着魔法,而是源于自身的一种心魔。泡菜卑微,却有着自己的尊严。不容轻视,也容不得马虎。需要的是谨慎和耐心。

当你对生活中那些最不起眼的事物,怀抱着一种静心与热爱时,生活,便向你呈现出它宽阔而细微的波澜。

这便是母亲所言的好运吧。(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作协副主席)

新闻推荐

热心公益行善举 扶贫济困暖人心 记第二届四川省“最美老人”余碧珍

□陈超邻水记者站游杰近日,在第二届四川省“最美老人”颁奖大会上,广安市政协常委、邻水金鼎实验学校董事长余碧珍荣获“最...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泡菜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