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诚招县市区代理 咨询电话:18905366968 市区内免费送货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1-14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孝心中诞生的茅台酒

自2000多年前,今茅台镇一带盛产的枸酱酒一直作为朝廷贡品盛名于世。清嘉庆年间,“茅台(酿酒的)烧房不下20余家,所费山粮不下两万石”。据传说,清朝名臣丁宝祯派华联辉督办盐务,华联辉尽职尽责,政绩卓著。贵州省的盐税收入由整顿前的20多万两白银,增加到280多万两白银。华联辉同时开办盐号,诚信经营,生意兴隆,迅速成为西南首富。

一次,华联辉回家探母,母亲说,年轻时曾在茅台镇喝到一种非常好喝的酒,每天吃饭时饮上几口,感觉精神焕发,浑身是劲,不知道这种酒还有没有。母亲的这一愿望记在了华联辉心上。再到茅台镇时,就吩咐人寻找这种酒,竟然一无所获,原因是经过战乱,酒房倒了,酒窑填了,酒工散了,茅台镇的酿酒业亦不复存在。他母亲闻讯,黯然神伤,自此竟茶饭不香,精神不振。为能让母亲饮上此酒,华联辉买下已成废墟的原酿酒作坊,找回旧时的酒师,在原址上建起作坊试行酿制,酿出的酒经母亲品尝,正是她年轻时喝过的酒。自此,他母亲每日就餐时就饮上几口,心情变得舒畅,逢人就夸儿子孝顺,茅酒好喝,精神一天天好起来,已经78岁高龄的母亲又生活了21年。华联辉把他的酿酒作坊取名“成义烧房”,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茅台酒厂的雏形。后来王视天下的贵州茅台酒就这样在一个儿子的孝心中诞生了。

华联辉建“成义烧房”的本意,是为了满足母亲的心愿,并用来馈赠亲友,满足一些应酬需要。但酒一问世,就受到大家的欢迎,华家有好酒的消息不胫而走,前来索要酒的亲友和同事踏破了门槛。他决定扩大产量,把酒推向市场。华联辉没想到他在不经意间栽培的这棵小树,在后人的精心培育下,长成了参天巨木,就是今天的贵州茅台酒厂。

华茅、王茅、赖茅

茅台酒历史上的“三茅”

太平天国时期,茅台酿酒业毁于战火。1862年,华联辉在茅台镇创办“成义烧房”,所酿茅台酒人称“华茅”。1879年,王立夫等三人合资创办“荣和烧房”,所酿茅台酒人称“王茅”。

1915年,美国政府为庆祝巴拿马运河开通,在旧金山举办“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成义烧房”生产的“华茅酒”和“荣和烧房”生产的“王茅酒”作为当地特产送展,当时的北洋政府未加区分,统一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送出。各国的评酒专家们对土瓦罐包装的茅酒不屑一顾,参展人员急中生智,掷酒瓶于地,顿时,酒香扑鼻,惊倒四座,纷纷前来品尝,并一举夺得万国博览会金奖。

巴拿马获奖后,“华茅”和“王茅”为奖项的归属争执不下,官司打了三年。1918年,贵州省主管部门下文调处:两家均有权使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字样。

巴拿马获奖后,“华茅酒”和“王茅酒”的销量激增。1929年,贵阳人周秉衡在茅台镇投资兴建“衡昌烧房”。1931年,贵州银行家赖永初投资8万银元于“衡昌烧房”。1938年,周秉衡因倒卖鸦片破产,把“衡昌烧房”转让给赖永初经营。1941年,赖永初独立经营“衡昌烧房”后,更名为“恒兴烧房”,1947年,“恒兴烧房”生产的茅台酒定名为“赖茅”。

1951年11月8日,仁怀县人民政府斥巨资购买历史悠久的“成义烧房”,在此基础上成立贵州省专卖事业公司仁怀茅台酒厂。1953年,公私合营期间,在原“成义烧房”的基础上,“成义烧房”“荣和烧房”“恒兴烧房”合并成为国营茅台酒厂。“成义烧房”是今茅台酒厂的雏形,“华茅”是今茅台酒的前身。

茅台酒前身大事记

1862年,华联辉在茅台镇创办“成义烧房”,所酿酒人称“华茅”。

1890年,四川总督刘秉璋携带华联辉“成义烧房”生产的茅酒向清政府进贡,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大加赞赏。

1894年,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时,清廷用“华茅酒”宴请各国大使及群臣。

1915年,“华茅酒”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成为世界三大名酒之一。

1935年,红军四渡赤水,华氏先辈用“华茅酒”慰问老一辈革命家,并用“华茅酒”为红军治病疗伤。

1951年11月8日,仁怀县人民政府斥巨资购买历史悠久的“成义烧房”,在此基础上成立贵州省专卖事业公司仁怀茅台酒厂。

1953年,公私合营,在原华茅酒厂的基础上,“华茅”“王茅”“赖茅”合并成为国营茅台酒厂。

1981年,华氏后人在茅台镇恢复重建“成义烧房”。

1984年,“成义烧房”、王子酒业、茅合酒厂等九家企业合并成立贵州省仁怀市茅合酿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为什么茅台镇的

酱香型酒与众不同

一、酿造环境

1.独特的气候条件。茅台镇位于云贵高原最低点的盆地,一年有大半时间闷热潮湿,这种气候条件对于酒料的发酵熟化非常有利。

2.特有的地质地貌。丹霞地貌。

3.特有的赤水河水。水质好,不仅酸碱适度、矿物质含量丰富、水体中含有大量的多种有益微量元素。

4.无环境污染。

5.特有的微生物群落自然生态圈。

二、酱香型酒的酿造原料,完全采用达到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准的优质地产小麦和高粱。以糯高粱和小麦为原料,小麦占52%。

三、酱香型酒的酿造工艺,是原始、古老的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完美的结合。

酱香型酒原始、古老、传统的酿造技术,其精华主要体现于以下几个极其重要的生产环节。

一年一个生产周期,同一批原料要经过八次加曲,九次蒸馏,七次取酒的复杂生产过程。

新酒烤出后,按照7个轮次,一律使用传统的陶瓷酒坛封装入库长期陈酿三年以上。还要用储存时间更长的老酒勾兑。

酱香型酒长期陈酿,经过物理、化学变化、进一步排除酒体中有害健康的低沸点物质,祛除新酒的不愉快气味,使辛辣味减少,酒体变得更加柔和、绵柔,芳香更加突出。

四、酱香型酒的香气成分,是所有白酒中富有层次感的“复合香”。

新闻推荐

2020年四川CPI累计上涨3.2%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2020年12月CPI数据。2020年12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同比下跌0.2%,跌幅...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诚招县市区代理 咨询电话:18905366968 市区内免费送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