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究竟难在哪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23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小未

“大学生就业难究竟难在哪里?”“如何精准施策,系统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用人单位招聘难问题?”……1月19日上午,四川省青少年公益馆见证了一场“头脑风暴”。这些理性思考的发出者,有团省委的领导同志,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省人大、省政协及相关厅局处室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

这是2021年团省委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现场。“每年两会前夕,团省委都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面对面座谈,围绕青年发展权益和未成年人保护等进行交流,为两会聚焦民生提出更精准的意见建议。”团省委书记张荣说。

这样的活动从 2009 年开始,已持续13年。今年的主题之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有效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影响就业的三大难题

“大学生就业难有供求不平衡原因,也与大学生就业心理预期有关。”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省政协委员阮江说,“人力资源市场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是,有工作经历的大学生在经历社会和职场历练后,比刚毕业的大学生更能认识自己,更有合理的职业预期。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要理性认知自己,合理设置目标。”

仟坤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省人大代表谢泽波也有同感,他的企业中,员工平均年龄是35岁,90后很少,他感慨制造业招不到人,年轻人不愿进生产线的背后,有社会发展的原因,也有教育培养的因素。他呼吁加大力度发展职业教育,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社会需要白领,也需要蓝领。”

“影响就业难的三个突出难题是,毕业生总量增加、结构性矛盾和就业观念问题。”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结构性问题既有根据经济发展进行教育培养本身包含的结构性矛盾,也有受疫情影响经济困难、转型发展导致的结构性矛盾。前者是世界性难题,只有根据阶段性产业发展形态,将结构调整得更合理;针对后者,主要配合人社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促就业政策落实。

另外,高校毕业生总量增加,这是人口结构在当前的表现,有这么大的受教育需求,就有这么大的前端供给。就业观念问题,主要是对就业岗位的期望值偏离实际,或者不愿意从事一些传统的工种或者岗位。

做好就业的四大举措

“现在很多人认为社区很低端,这是对社区发展不了解导致的。实际上社区的运行一点都不简单,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叫社区运营官。”成都市成华区创女时代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成都市政协委员郑胜兰说,诸如这类新业态也需要人来支撑,建议开发新工种、新职业,培育新的就业可能性和增长点。

郑胜兰还谈到,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可以提供产业化、专业化的孵化平台,有了这种产业链式的发展平台,再引入市场化力量,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创业可持续性和成功概率。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今年要在去年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措施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谭刚说,主要是推进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其次,要搭建就业平台,促进供需双方交流互动,解决结构性矛盾;再者,要提供精准服务,重点加强对低保家庭、残疾家庭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另外,还要拓展就业渠道,做好新业态、新职业、新工种的就业工作。

新闻推荐

《四川省用水定额》发布

本报讯(记者唐小未)记者1月21日从省政府网站获悉,省政府日前发布实施的《四川省用水定额》涵盖农业、工业、城市生活及...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就业难究竟难在哪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