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瞄准文旅强省建设目标 四川今年这样干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23 06: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罗敏)在新的一年乃至“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推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1月19日,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未来五年,四川省文化旅游发展将面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和地区间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文旅发展转向线上化和智慧化等多重挑战。会议提出,“十四五”期间,四川文化旅游发展要着力优化全省文旅发展布局,按照“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完善“一核五带”文旅发展布局;着力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赋能,加大高质量文化供给;着力推动旅游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着力深化文旅融合,坚持事业与产业相统筹、质量与效益相统一、保护与开发相协调、融合与创新相结合,促进文化和旅游又好又快发展;着力处理好安全和发展关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进文化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攻坚克难开新局,会上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四川省将瞄准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目标,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包括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主题文艺创作及系列展示展演展播活动;重点做好《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发展和改革规划》和《四川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抓好文艺创作生产,推动出台《四川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启动“十四五”时期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中心)达标建设,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补短板”行动,落实“五馆”免费开放任务;推进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文物综合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启动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讲好安逸故事,加大四川文旅精品宣传力度等。

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文旅工作成果。全省上下大抓文化旅游形成新态势,文化事业建设不断加强,文艺创作成果更加丰硕,文旅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尤其是文旅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据统计,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1141.21亿元增加到2019年1844.28亿元,年均增速12.75%;全省旅游总收入从 2015 年 6210.57 亿元增加到2019年11594.32亿元,年均增速16.89%;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吸纳就业超过1000万人,累计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康。

新闻推荐

榜样领航点亮质量“灯塔”

第十届质量榜样·2020年度传媒大奖揭榜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历经多道程序严格评选,超过百万网络投票倾力支...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瞄准文旅强省建设目标 四川今年这样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