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谁在看游戏直播?95后男性是“主力军”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2-23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周姝祺

2月19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发布《2020游戏直播95后人群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用户行为属性和行为习惯调查发现,斗鱼平台观看游戏直播的“主力军”是男性,占比93%。

从年龄分布上,95后占比超过六成。超过一半的用户是分布在一线、新一线城市的打工人,81%的用户具有中高消费能力。可以看出,95后正在取代80后、90后,成为游戏直播平台的消费主力军。此外在手机品牌偏好中,排名TOP 3的依次为华为、小米与vivo,也体现了用户对国货的钟爱。

界面职场注意到,斗鱼发布的观看游戏直播的用户画像和当前主流游戏玩家的属性相契合。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用户画像及行为洞察》显示,30岁以下移动游戏用户占比近五成,以90后、95后为主。

这些受访的移动游戏用户在每周观看游戏直播频次调研中,近四成受访用户观看次数在0-1次左右,而51.3%的受访用户在两次以上,其中每天都看的用户也占到21.6%。

这部分观看游戏直播的玩家,单纯观看的仍占据大多数,而参与互动、打赏、分享的也占有不少比例。数据显示,40.9%的游戏用户喜欢点赞和评论,21.9%的游戏用户会打赏主播。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

其中,在斗鱼直播平台,广东地区的游戏直播用户打赏次数最多,江苏和上海地区游戏直播用户紧随其后。浙江、北京、四川、江西、湖北、山东、广西等地的用户也经常给主播送礼物。游戏直播伴随移动游戏的发展渗透,凭借社交属性、视频载体等特点受到众多游戏玩家的青睐。

那么,这些游戏直播用户最喜欢观看什么游戏的直播呢?据统计,英雄联盟直播观看人数在斗鱼平台各大分区中排名第一,仍然是当下中国年轻人最喜欢的电子游戏。

去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中国举办,其中冠亚军决赛一共开放了6312名现场观赛资格,但预约摇号登记人数超过了320万。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也将全程落地上海。

图片来源:斗鱼

王浩是英雄联盟忠实粉丝,也是游戏直播的“重度用户”,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打开。他告诉界面职场,现在正是英雄联盟春季赛的时候,斗鱼等直播平台都会有赛事转播,他通常下班回家一边吃外卖一边看比赛。

“EDG是我最喜欢的战队,基本上每场不落都看了,没有战队比赛的时候会看一些主播打游戏。”王浩说,“很多英雄联盟主播都是退役的职业选手,水平也很高。”

除英雄联盟外,王者荣耀、绝地求生、DOTA2、炉石传说、地下城与勇士、和平精英也是直播用户最常观看的游戏项目。观看时间上,英雄联盟全天都有人观看,绝地求生和王者荣耀占据18点到22点的“黄金档”;地下城与勇士则多在22点到零点。

从直播内容偏好上可以看出,观看人数TOP10分区中,游戏占据七席,依旧是平台“吸睛”主力。但游戏之外,颜值、户外、一起看等休闲类直播观看人数也不少。“颜值”分区下音乐内容最受用户喜爱;用户最喜欢在“户外”分区看主播们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一起看”分区则集中在以电影、剧集和动漫等视频内容。

其中,“一起看”的观看时间段集中在凌晨2点到中午12点,成为了“熬夜党”的首选;而“户外”与“美食”两大分区则占据了用户12点到下午4点的上班“摸鱼”时间。

图片来源:斗鱼

通过报告中用户的兴趣标签,界面职场发现,在热衷游戏电竞之余,95后游戏直播用户的兴趣爱好也更为广泛。视频控与音乐控的占比分别为98%和89%;96%的用户给自己标记了“社交高手”称号,可见他们也更愿意通过各类社交平台来表达自我;剁手族占比为87%,说明“买买买”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

在主播方面,斗鱼指出,游戏直播用户喜欢观摩大神玩家和职业选手的精彩操作,同时也钟情于颜值高、才艺多的女主播们。在男性主播中,技术流最受用户欢迎,喜爱大神玩家的用户占比达59%。但在女性主播中,萌妹类型主播不是最“吃香”的,62%的游戏直播用户更喜欢御姐型主播。

在观看直播的同时,游戏直播用户喜欢通过弹幕和主播互动。“芜湖起飞”“上流”“究极长痛”“人均完美”弹幕梗,不仅在游戏圈被频繁应用,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也都十分流行。

新闻推荐

一座“岛”的碳中和试验

一座“岛”的碳中和试验独角兽岛建筑中空处进行了景观打造并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本版图片均由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郝飞摄...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谁在看游戏直播?95后男性是“主力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