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安逸”与“巴适”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夏孟珏

2021年9月,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时,四川旅游热度不断升温,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多彩金秋·安逸四川”主题发布会,发布了十条四川最美彩林精品旅游线路。这里不说旅游线路如何美好,只说这主题用语中的“安逸”一词,真是用得极妙,足足显示出四川方言语汇含义丰富、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独特风味。

广安人和四川各地人一样,都爱说“安逸”这个词。但不要认为“安逸”只是作为我们的口头语言在使用,其实“安逸”这个词是很“书面”的词语,在古典文献中早有出现,古今很多文章都用到这个词。其书面意义最常见的解释是:安闲,舒适。例如《庄子·至乐》:“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声。”明代罗贯中《风云会》第三折:“今夜天气甚寒,不求安逸,冒雪而来,却是为何?”现代杜鹏程《保卫延安》第一章:“当官的骑在马上,一摇一晃地舞动马鞭子,好安逸呀,简直像游山玩水哩!”我们日常语言也常常在用,如早些年六月三伏天,乡下人会说:“我们农二哥顶着烈日在坡上掰苞谷,你们城里人倒是安逸,吹着空调看电视。”

“安逸”还有另一种书面解释:安稳,安定,太平无事。如:晋代袁宏《后汉纪·明帝纪》:“君静於上,臣顺於下,大化潜通,天下交泰,群臣安逸,自求多福。” 《宋书·索虏传》:“今者域内安逸,百姓富昌,军国异容,宜定制度,为万世之法。”《红楼梦》第九十八回:“宝玉和你们姑娘生来第一件大事,况且费了多少周折,如今才得安逸,必要大家热闹几天,亲戚都要请的。”现代刘白羽《昆仑山上的太阳》:“兰州的黄河未免太安逸平静了。”

与普通话相比,我们方言中“安逸”一词的含义和用法,除了以上的用法,还要丰富得多。

例如:“他今天意外得到一笔稿费,邀我们几个进馆子,任意点菜,结果大家吃安逸了。”“上个月他工作变动,暂时没安排具体任务,他整天无所事事,耍安逸了。”这类例子中的“安逸”其实并不是“安闲,舒适”的意思,而是指某种情况到了极点,无以复加之类的状态。

又如:“出门没带伞,结果下起雨来了,我遭淋安逸了。”“家里搞大清洁,我打扬尘、抹窗子,又洗衣服和被盖,整了一天,遭累安逸了。”这类例子的“安逸”,是令人难以忍受的意思。

再如:“我又没得罪你,你为啥一直不安逸我嘛?”“他那个人,一贯自高自大瞧不起人,所以大家都不安逸他。”这类例子中的“不安逸”是“不满意,有意见”的意思。

此外,我们的方言中“安逸”用得最多的是对各种事物表示满意和赞美,并且还有一个更显土气、更加口语化的方言词——“巴适”,几乎与“安逸”同义,很多时候还可以通用。它们无疑都是褒义词,各种事物,只要是非常美好,令人十分满意,几乎都可以用“安逸”或“巴适”来形容和赞美。这两个词好像是万能的,无论什么事物,包括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其他的方方面面,似乎都用得上。譬如:你和朋友去郊游,看着周围花红柳绿,云朗天青,你会说:“安逸(巴适)!”

烈日炎炎,你大汗淋漓地从外面回到家,从冰箱里拿出一瓶矿泉水,一口喝下半瓶,大呼一声:“巴适(安逸)!”

吃火锅的时候,一口下去,你说:“安逸(巴适)!”

大热天的,你在家开着冷气,喝着冷饮,悠闲地上着网,有朋友来瞧见,会说:“你好安逸哦!”

“安逸”和“巴适”在运用中根据所处语境,能表达出各种情况下要强调的各自不同的具体意思,如:“这道菜,味道好巴适(安逸)哦。”这是强调“味道极好”。

“这个天气,硬是安逸(巴适)。”这是强调“气候宜人,令人舒适”。

“这件衣服穿在你身上,真的巴适得很。”这是强调“衣服合身,使人更显漂亮”。

“这个房间装修得确实巴适(安逸)。”这是强调“装修得妥帖、漂亮”。

“安逸”和“巴适”在用法上也有一点区别,某些时候就不能互换,譬如:“做工作,不能贪图安逸,要不怕辛苦,舍得精力和时间,把各项工作做巴适。”又如,某朋友上班工作轻松,薪水又高,我们往往会羡慕地说:“他好安逸哟!”

还有趣的是,用“安逸”和“巴适”来表述某种情况,还留下了想象空间,如:“那天我在公园里看到一个小伙子,长得好巴适哦!”至于那小伙子是高大威猛、英俊潇洒,还是清新俊逸、玉树临风,那就全凭各人想象了。

运用这两个词在表达意思的深浅程度上,我们方言的表述形式也各有不同:

对较为美好的事物,会赞美:“好安逸(巴适)!”

美好得不比一般,会赞美:“安逸(巴适)得很!”

对于美好到了极致,则会由衷地赞叹:“安逸(巴适)惨了!”

这两个词,根据需要还可以各自构成AABB式,如:“刘剃头匠不光头剃得好,还会看耳。剃完头,他会给你掏耳朵,掏得你安安逸逸的。”“他对这件事很上心,最后,事情办得巴巴适适的,没得哪个不说好。”

你看,“安逸”这么多的意思和用法,初来乍到的外地人的确是很难理解和掌握的。

新闻推荐

任达华:凭“情义”二字游走在港片江湖

戏中,他曾是正直、英勇的警官,是游戏人间的盗贼,也是被岁月偷走人生的父亲;戏外的他,则将“简单”奉为生活真谛,自律是他的人生...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农民读书征文2022-04-15 17:47
猜你喜欢:
评论:(“安逸”与“巴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