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大英新村建设改善“面子”提升“里子”全县22个村获评2017年度省级“四好村”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1-19 13:06   https://www.yybnet.net/

1月16日,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命名2017年度省级“四好村“的通报》,全省共2000个村被省委政府命名为2017年度省级“四好村”。其中,大英县22个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大英县积极贯彻省、市要求,在创建“四好村”工作上创新工作机制,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让群众积极主动争当“四号户”,在抓道路、饮水、住房等“面子”改善的同时,注重群众整体素质“里子”的提升,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让大英新农村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

表彰“先进”鼓励“后进”让群众积极争当“四好户”

从大英县城沿着乡村公路,路经一片甜橙林,便来到蓬莱镇梓潼村。放眼望去,是一排排美丽的乡村新房。

1月17日,大英县蓬莱镇梓潼村正在开展2017年度“脱贫光荣户”“六联机制示范户”“和谐邻居”“孝心媳妇”“四好户”表彰大会,通过表彰在村民身边树立先进榜样。

表彰大会上,村支部总结了该村四好村创建工作,对村民评选出10户先进代表进行表彰,其中2户“脱贫光荣户”、2户“六联机制示范户”、2户“和谐邻居”、2户“孝心媳妇”和2户“四好户”,鼓励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感恩奋进,为早日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梓潼新村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村民的家,客厅和卧室里的家具摆放得整整齐齐。不过,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家里干净的像是没有一丝灰尘,就连屋后用来生火的木材也摆放的整整齐齐。

“每天都会把家里打扫干净,不然眼里看着就很不舒服,更别说每天要住在这里了。”村民廖发文说,不仅家里的环境好了,还能靠着土地租赁和采摘甜橙有一笔收入,现在生活也是越来越好。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不算什么,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四好村”。据了解,在梓潼村详细完善《村规民约》,倡导尊老爱幼、赡养老人,倡导红白喜事一切从简,反对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倡导热心服公务,反对赌博酗酒。同时,积极推行“六联机制”,每月评选出“四好户”,一年评选一次年度“四好户”,并颁发生活用品等作为奖励,鼓励村民养成好习惯。

改善“面子”提升“里子”物质与精神文明“两手抓”

廖发文一家的变化,缘于梓潼村村创建省级“四好村”,而他家只是大英县“四好村”中的一个缩影。

日前,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各市(州)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严格审核,公示成都市天府新区柏杨村等2000个村为2017年省级“四好村”,其中,大英县22个村上榜。据了解,2017年以来,大英在推进“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村”创建过程中,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既抓道路、饮水、住房等“面子”的改善,更注重群众整体素质“里子”的提升,并以此形成良性机制,推动全县农村面貌深层次改变。

在“四好村”建设中,大英积极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幸福美丽新村、地灾避险搬迁、农村廉租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随迁户贷款等项目和资金,高起点、高规划、高效益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好风气的形成,大英还广泛开展“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最美孝贤星”“勤劳脱贫示范户”“四好户”“优秀村、组”等创建和评选活动,推进文明新风“进社区、进院坝、进家庭”,树立农民“讲文明、讲礼貌、爱清洁、守公德”的新风尚,营造人人参与管理、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全媒体记者高婷)

新闻推荐

大英明确今年工作基调

本报讯(董甜)1月12日,大英县法院召开2018年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大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刚主持,全院60余名在编干警参会。会上,邓刚重点传达了1月11日全市法院述职述廉会上遂宁中院党组书记、...

大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大英新村建设改善“面子”提升“里子”全县22个村获评2017年度省级“四好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