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大英县蓬莱中学:法治之花竞相绽放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5-15 01:35   https://www.yybnet.net/

蓬莱中学校长吴学林(左二)在遂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表彰大会颁奖现场税建华罗孝伟文/图

“被评选为遂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这是一份来自社会各界的信任,这是一种抵达灵魂的荣光。我将把这个褒奖当成新的起点,不断学习、宣传、实践,在法治征程中砥砺前行……”4月16日,大英县蓬莱中学校长吴学林在表彰遂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时如是说。

这是法治之花绽放蓬莱中学校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英县蓬莱中学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立德树人,把法治教育跟道德教育紧密结合,将法治的理念深深的烙印在全校师生心中。在法治光辉的照耀下,学校校风正、教风好、学风浓。该校2015年成功创建为遂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2017年10月成功通过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验收。

校长率先示范

深入推进“法律进校园”

走进校园,一排文化宣传长廊十分引人注目。校党政办老师说,学校能有今天的成绩,校长吴学林付出了不少心血。

吴学林深知,在推进依法治校中,必须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引领示范作用。因此,他常常静下心来加强对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带动全校师生学法、用法、守法,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氛围。他每年有近10000字的学法笔记,他带头主研的“十二五子课题《把握认知心理,善待课堂差错》”已于2017年6月结题,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蓬莱中学在推进依法治校中,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吴学林为组长的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建立了以政教处为主导,以班主任、政治课教师为骨干,以团队组织为依托的依法治校工作队伍,积极推动筹建了“大英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室”“模拟法庭”,把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融入到了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中。

该校聘请县司法局城郊法律服务所文莉担任法制副校长,利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课、开学典礼、家长会,采取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给学生和家长宣讲法治。学校在宣传橱窗及班级黑板报开辟校园安全法治教育园地;利用学校多媒体教室、校园广播站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结合12月4日全国“法治教育宣传日”,开展“行为规范”演讲比赛、班级黑板报评比等;结合中小学安全教育月,组织学生观看“安全伴我行”大型宣传资料展;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演讲、手抄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世界禁毒日,开展全校师生签名活动;节假日、寒暑假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该校开展了“崇尚真善美,学做诚信人”等读书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又增强了学生法律法规意识。

同时,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教师的整体法治素质。

凝聚法治力量

大力实施依法治校

大英县蓬莱中学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凝聚法治力量,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学习发展中各种难题,纵深推进依法治校。

该校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来自大英县殷家沟社区,而该社区的部分居民原来是失地农民。该校着力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并创新举措,倡导“小手牵大手”,先后3次把家长会开到社区,把法治带进社区,把教育送进家庭,把温暖留给学生,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明显提升,再无一例违规违法的现象。

蓬莱中学位于交通要道,门前时常拥堵,小吃摊点顽症难消,给学校管理和教育带来了一定压力。为此,学校对症下药,坚持依法育人、以德育人相结合,组织学校骨干教师自编法治教材,开设《道路交通法》《食品安全法》等课程,并利用每周五下午主题班会课,让学生们通过小记者调查和自编自演的小品、相声等形式,明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抵制三无食品的重要性。潜移默化中,学生们的法律意识明显得到提高、法制观念不断增强。

同时学校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治校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设立了教师申诉或者调解委员会,及时解决教师与学校发生的纠纷,成立了学生申诉委员会,对学生及家长提出的申诉、学生及家长与学校教师发生的纠纷进行及时调解。此外,还建立并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各种争议解决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学校内部各种纠纷,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

学校工会坚持做到“四必访、五必谈”——教职工生病住院必访、教职工生活及家庭遇特殊困难必访、教职工家庭重大纠纷必访、教职工发生意外事故必访;教职工岗位调整必谈、教职工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必谈、教职工思想波动(不稳定)必谈、教职工违章违纪必谈、教职工受到表扬或批评必谈。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及时沟通信息,推行家访制度,要求班主任每学年对本班学生全部进行家访,还开展家庭教育经验交流活动,及时推广好的教育经验,并利用家长会进行安全法治教育,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形成学校、家庭联手育人机制。学校与团县委、县检察院联合,在学校成立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室”,创办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兼职心理咨询教师,以学习辅导、人格辅导、生活辅导为内容,以平等公正、理解尊重、真诚微笑、信任保密为基本原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谈起今后的工作,吴学林说:“‘弘扬法治,传承文明,依法治校、立德树人\’进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学校有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施教,促进学校办学条件、育人环境、教师队伍、学校管理、教学质量等多方面的发展与优化,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新闻推荐

大英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工作第二次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工作 加快大英绿色发展

(全媒体记者陈波)5月2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红彬主持召开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工作第二次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要聚焦任务、压实责任、优化举措、形成合力,确保我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

大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英县蓬莱中学:法治之花竞相绽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