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8年了,他终于和家人吃上了一顿团年饭! 德阳监狱5名服刑人员获准春节离监探亲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2-1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终于吃上了团年饭。

走出监狱和亲人紧紧相拥。

和母亲、女儿在一起。

“8年了,终于能和家人一起吃团年饭了!”农历腊月二十九,获准回家探亲的服刑人员廖某终于走出铁门,踏上了“回家路”。今年春节,德阳监狱组织开展了离监探亲活动,包括廖某在内的5名服刑人员获准离监探亲,和家人吃上了久违的团年饭。

服刑改造表现良好

获回家团圆的机会

早上9点,四川省德阳监狱厚重的铁门缓缓开启。等待许久的服刑人员廖某终于见到了让他牵肠挂肚的姐姐廖女士,“姐,你老了,瘦了好多。”“都快9年了,能不老吗?你也瘦了一些、结实了一些。”姐弟俩相拥而泣,眼泪无声打湿了彼此的肩头。

今年43岁的廖某是遂宁市大英县人。2010年4月,廖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服刑期间,廖某改造积极,表现良好,已3次获得减刑。今年春节获得了德阳监狱特批,离监探亲。回家的路,对廖某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多年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

在大英县老家,廖某72岁的母亲邓婆婆也非常期盼与儿子见面。头天晚上,老人就一直睡不着。当天一大早,她一个人就在厨房里忙开了。“我们有8年没有一起吃过年夜饭了,今天做的都是他以前最喜欢吃的几道菜,等他到家就上桌了。”

廖某是邓婆婆的大儿子,当年冲动出事,让母亲受到了非常大的打击,全家再也没能好好地过个春节,“逢年过年,一家人就要想他,看到别家团聚,我的泪只能往肚子里咽。”这些话在老人心里已经埋藏了很久。

一声“妈”等了8年

他说要洗心革面

中午11点过,廖某回到家中,走进屋那一刻,看到母亲比以前苍老了许多,他紧紧握住母亲的手不愿意松开。老人原本想了好多话却一句也说不出口,只一个劲儿地擦眼泪。廖某的女儿瑛子(化名)在众人的呼唤中出了房门,坐在父亲身边也是泣不成声。当年才11岁的瑛子并不清楚出了什么事,只是突然被姨妈接走并转了学。后来,假期里跟着大人去监狱看到了身穿囚服的爸爸,她才知道父亲犯了罪。3年前,父母离婚,母亲另外组建了家庭,瑛子说,她从内心深处仍然希望父母能破镜重圆。

席间,叫着一声声多年未叫的“妈”,擦拭着女儿眼角的泪水,吃着亲人精心准备的团年饭,这一刻廖某是幸福的。他说,回家的感觉很好,见到阔别很久的家人,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互相夹菜的时候,深刻体会到“家庭”、“自由”是如此可贵。

“村里的乡亲知道我回来了,都赶过来看我,鼓励我,这让我很感动,大家没有放弃我。”廖某说,这次回家看到外面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后一定要好好改造,洗心革面,出狱后更加勤奋努力,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人打拼出好的生活。

德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维蛟表示,离监探亲是一项法定活动,是帮助服刑人员悔过自新、回归家庭、感恩社会的有益尝试,“看到服刑人员一步步改过迁善,服刑人员家庭从风雨飘摇中站立起来,社会公众能给予失足之人一份包容,我们的努力就是有价值的。

本报记者李涵通讯员何松林图由德阳监狱提供

新闻推荐

“旅行社引客行动”迎来首团 200外地游客点赞遂宁美景

游客在中国死海恒温漂浮池里嬉戏1月18日下午,五辆满载着来自广西、广东、贵州、甘肃、重庆以及四川各地近200名游客的旅游...

大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大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年了,他终于和家人吃上了一顿团年饭! 德阳监狱5名服刑人员获准春节离监探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