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大英县蓬莱镇福保村曾经:大量田土撂荒,村容村貌杂乱,人心涣散现在:村美了,路宽了,产业多了,越来越多农民工返乡创业 一个“软弱涣散村”的美丽蜕变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22 09:12   https://www.yybnet.net/

夏天的早晨,大英县蓬莱镇福保村在清脆的鸟鸣声中迎来曙光。田间地头,村民早起而作。村里的标志性建筑——村民活动中心国旗飘扬,右边是绿树掩映的村幸福养老院,前面是碧波荡漾、鱼儿欢腾的浪情湖……

“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乡村,曾经很长时间都是村容杂乱的软弱涣散村。”近日,福保村10组村民李康银告诉记者,“多亏了胡书记,福保村成了有福报的村。”

李康银口中的“胡书记”,正是该村支部书记胡玉林。2016年7月的某天,正在攀枝花市做蔬菜、水果批发生意的胡玉林接到蓬莱镇党政办打来的电话,动员他参加村级组织换届竞选。拥有近20年党龄的胡玉林毅然选择回到家乡。2016年底,胡玉林参加村支部书记竞选,当场作出承诺:“优化交通、收拾荒地,5年内改善村容村貌,让村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

抓基础建设村容美了百姓笑了

由于栽培农作物效益不如打工,福保村的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大量田土撂荒,到处芦苇丛生,连年失火,安全隐患较大;加之村干部老龄化严重,村活动阵地老旧脏乱,没有厕所,甚至连一块村务党务公开的宣传栏都没有,村民避之不及。“村容村貌杂乱,人心涣散是当时最突出的问题。”胡玉林说。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和纽带,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竞选成功后,胡玉林做的第一件事是建设完善村活动阵地。拔除阵地周围比人还高的芦苇、砌起升旗台、整修办公场地并完善功能布局、添置相应办公设施、新建公共厕所……很快,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来了,文化院坝亮出来了,昔日无人问津的地方变成了村民询问大事小情、傍晚跳舞闲话的“打卡地”。

村活动场所漂亮了,胡玉林履职的“腰杆”更硬了。

“村里的路太窄,一辆小车和三轮车错车都要错很久,安全隐患大,孩子们上学也不方便。”2018年伊始,胡玉林便向大英县交运局相关负责人“诉苦”,为村上争取到了近5万元的修错车道资金,修建了40余个错车道,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

因地理条件和基础设施方面的限制,福保村60岁以上未婚单身且无安全住房的老人较多。如何让他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2018年,胡玉林提出为老人们修建幸福养老院。经过多方争取资金支持,今年初,福保村幸福养老院建成。

“养老院水电、电视、床和床垫、厨房等啥子都有,从来没想过能住得这么好。”4组村民胡世合常年借住在亲戚家,养老院一修好,他便迫不及待地搬了进来。

谋产业发展村民腰包鼓了返乡创业多了

全村上下荒田荒土较多,到处芦苇丛生,很容易失火,耕地也遭到破坏。上任以来,胡玉林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将这些荒地利用起来,既改善环境、为民谋利,也解决容易发生火灾的安全问题。

为此,胡玉林一边带领村干部实地了解撂荒地情况,一边利用以前做生意的关系与人脉引进产业。“旱片死角村,特别是3、7、8组连堰塘都没有,淘红薯都没有地方,怎么发展产业?”现实成了“拦路虎”,但胡玉林没有放弃,他定下“磨针志”,拿出“愚公精神”,下定决心要改变福保村现状。

2017年3月,冥思苦想的胡玉林突然灵机一动,想到可以将村活动阵地前面中间低四周高的100余亩撂荒田打造成一个山坪塘,发展水产养殖。经过村干部研究、村民代表会议同意、上级部门评估批准,胡玉林采取“镇党委政府支持一点、帮扶单位支持一点、村运行维护费用利用起来”的方式,于2018年建成了“浪情湖”。

浪情湖的水产养殖采取产联式合作社模式运营,以村民出地,政府、村集体出资的方法打造,吸纳村民125户,村民与村集体按2:8比例分红。合作社主打绿色生态养殖理念,今年预计产生30余万元经济效益。“一年仅水产养殖分红就4000多元,比以前撂荒好太多了。”8组村民谭培辉逢人就夸胡玉林。

水的问题解决后,在外打工的村民聂朝勇、漆超主动找到胡玉林,表示想利用一部分荒田发展稻田养虾。“瞌睡遇到枕头”,胡玉林一边积极为他们协调土地,一边为他们争取到每亩100元的产业补助。目前,聂朝勇、漆超的稻田养虾已发展50余亩,每亩实现盈利2000余元。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政策,以浪情湖为中心开展招商引资,发展垂钓、特色农产品采摘、烧烤、农作物种子体验、水上乐园等项目,吸引更多农民工回到家乡、建设家乡,让福保村人越来越幸福、福保村越来越振兴!”胡玉林说。(全媒体记者刘佳利)

新闻推荐

职工达人秀展现劳动之美

叉车开啤酒瓶、如行云流水般的太极剑、现场作山水画……8月16日,在大英县首届工人文化艺术节职工达人秀上,久大蓬莱盐化、...

大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大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英县蓬莱镇福保村曾经:大量田土撂荒,村容村貌杂乱,人心涣散现在:村美了,路宽了,产业多了,越来越多农民工返乡创业 一个“软弱涣散村”的美丽蜕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