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强基础抓特色重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 大英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遂宁日报 2019-10-16 05:2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要求,围绕“让教师以在大英教书为荣、让学生以在大英读书为荣、让社会以大英教育为荣”工作目标,坚持“135”工作思路,强基础、抓特色、重改革,致力于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体育事业各项工作得到蓬勃发展。

教育优先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大英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纳入县委、县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做到“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政策优先落实、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事项优先办理”。把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了《大英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和《大英县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切实做到教育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

在专门的器材室里,用于科学教学的实验器材一应俱全,各类体育器材整齐排列,音乐教室、美术教室里各种设备完好无缺,图书室里各种各样的书籍应有尽有……大英县蓬莱镇千福村小学,这所只有29名学生的学校,“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学校里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图书室,每天我都可以在这里看好多有趣的书。”五年级学生王婷说,每天中午吃完饭后,她一定会过来至少看20分钟书再去玩。

“以前中午时间我们大都无事可做,现在可以打篮球、排球、乒乓球、看书、下棋……”在大英县隆盛镇飞钟村小学,三年级二班学生张雨萱兴奋地说。村小负责人张继军介绍,以前的飞钟村小学基础弱、环境差,而这两年,学校在财政支持下全面翻修,竖起了围墙,硬化了操场,新建了篮球场、乒乓球台等一系列体育场所,到处整洁如新。

“哪座房子最漂亮?要数我们的小学堂。”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廖福金如今无论走到哪里,都喜欢引用这句话来说明大英乡村学校的变化。

没有投入就没有发展。近五年,全县累计投入5.09亿元用于学校建设。新建、迁建及改扩建幼儿园及小学附设幼儿园24所,新建及维修改造园舍4.68万平方米,完善了配套设施建设,采购了大量设备及教玩具,新增学位2800余个;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所,迁建学校4所,改扩建学校50余所,新建校舍6.99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5.04万平方米,改扩建运动场9.9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000余个,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同时大力支持两所高中学校发展,帮助学校解决困难,化解历史债务1.23亿元,为学校教职工营造了安心的教育教学环境。

特色发展育人水平全面提升

“马上就要离开家乡去大学报到了。”虽然不舍得离开家乡和亲人,但刘浣莎对即将开始的清华大学校园生活却是无限期待。她相信,这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定会成为她实现梦想的起点。

刘浣莎只是大英县众多圆梦大学的高考学子之一。今年,大英县3123人参加高考,全县本科上线人数1259人,重点本科上线301人,大英中学3名学生分别被北大、清华录取。社会各界对大英教育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身为一名大英中学学生,我感到无比自豪。”刘浣莎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考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地区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高低。一连串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是广大学子勤奋苦读的结果,更是凝聚着全县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汗水。

“我们着力在‘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堂改革’两方面做文章,充分借鉴各地先进课改理念,注重内化吸收,不断创新,逐步丰富和完善了以高效课堂、自主管理和拔尖人才的培养为主要特色的‘三重六环’高效育人模式。”据大英中学教师卢霖介绍,他们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学习的情感与动力、意识与方法、环境与品位,通过打造“充分预习、深入探究、有的展示、高效点评、逗硬训练、清晰再现”课堂六大环节,努力构建高效课堂模式。

特色发展,不仅仅是大英中学的发展主题,也是全县校园的发展主题。实验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蓬莱小学的“科技创新”、玉峰小学的“礼仪教育”、隆盛小学的“戏曲进校园”、天保小学的“竖笛”、红林小学的“剪纸艺术”、象山幼儿园的“象山花锣鼓”、实验幼儿园的“幼儿创意编织”等特色鲜明。2015年,实验学校被教育部授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15年,县中职校成功创建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依托省级重点专业和省级科研课题——“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创新研究”,深化校企合作,促成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上亿元入驻大英机电产业园,带动市内6家电子企业加入大英职教集团。2018年,大英县天星幼儿园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隆盛镇小学吴星雨、蓬莱小学吴王星创作的科幻画获得全国一等奖。首届遂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市长奖,大英县有29个作品获奖。

今年2月,蓬莱中学学生顾王樱雪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录制的“青春中国梦·少年中国强”颁奖晚会并获得金奖。今年4月,郪江外国语学校“废旧报纸创意艺术工作坊”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得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称赞,5月还赴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看我72变》节目录制。象山中学17名学生参加全国第13、14届全国书法比赛,获5银5铜好成绩。

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全县“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校园文化已逐步彰显。

深化改革教育活力明显增强

2017年8月,大英县在全市率先推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落聘教师44人,激发了队伍活力;2018年7月,大英又进一步深化人事体制改革,在全县公办学校、幼儿园副校(园)级干部和中层干部中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全县69个学校落聘干部48人,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教师“县管校聘”是基于教师“校管校聘”而提出的,教师由“校管”走向“县管”,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教师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县管”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职能分工,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考核等管理职能。“校聘”则要求学校依法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这一变革对于统筹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资源,推进县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化解县域内教师资源配置矛盾,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今天不努力,明天就丢工作。”实施“县管校聘”后,全县教师队伍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地激活薄弱学校的发展潜力,大英还进行了集团化办学体制改革,依托实验学校、蓬莱小学等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师资和课程资源,采取“大校+小校”等办学形式,组建1个教育集团和6个教育联盟,有效推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发展好每一位教师、教育好每一名学生、建设好每一所学校。”廖福金表示,这就是大英教育人追求的教育目标。

硕果累累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今年7月至8月,大英县业余体校射击队参加“四川省青少年系列锦标赛”,获得2金3铜;体操队获得1金的优异成绩。在太原市举办的“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上,大英县业余体校射击队运动员杨术强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他将在11月代表中国国家射击队赴卡塔尔参加“2019年亚洲射击锦标赛”(亚锦赛)。

大英竞技体育百花齐放,源于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丰腴沃土。近年来,大英县体育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健全,初步形成以县业余体校为基础、全县各级各类体育项目网点学校为补充的多层级训练网络体系,成功创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所、国家级和省级校园足球布点学校2所、国省市传统项目示范校4所,向国省输送优秀运动员数十名。随着基础设施和机制体制日趋完善,高级赛事频频青睐大英,先后承办了WBC洲际拳王争霸赛、第二十八届“李宁杯”西南体操大联盟体操比赛、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省第八届残运会暨第三届特奥会、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2017年“永逸杯”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赛等综合性体育赛事。

体育是一种文化和实力,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在大英县,每逢清晨或是傍晚,城区内的大小公园和广场内,太极拳行云流水,广场舞欢脱明快。随着全县体育设施资源和空间的扩大,更多的人走出家门,来到户外,全民健身不断升温,健身的活动形式与内容也愈加多姿多彩。全县每年大型体育赛事活动超过60场次,参与群众超过15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20余万人;依托县体育馆,大英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大英县建县20周年迎新春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太极(拳)剑展演、全民健身活动广场舞表演、大英县第二届桃花艺术节农民运动会、大英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趣味运动会、遂宁市第四届警察男子男篮联赛、大英县第三届运动会、遂宁市第九届“幸福家园·百家千星”群众文化艺术节“舞动遂宁”广场舞大赛(决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同时,县体育馆分时段向群众免费开放,目前累计接纳15万余人次,为更多的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了平台。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大英教育和体育事业比过去进步不少,但与先进地区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开创大英教育和体育新局面!”从廖福金坚定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大英教育体育工作者对建设教育体育强县矢志不移的信念和不懈追求的信心。

(全媒体记者陈波)

新闻推荐

县商务经合局到帮扶村开展义工活动

(全媒体记者蒋亮)10月10日,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组织干部职工到象山镇开展义工和义剪活动,受到帮扶村群众的热烈欢迎。在象山镇...

大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大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19-10-09 05:20
评论:(强基础抓特色重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 大英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