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大英县法院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1-10 00:38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7月22日,大英县法院“执行百日大会战”启动仪式

2019年7月29日,大英县法院在辖区银行召开涉金融执行联席会张金柯 文/图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法院人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执行,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的实现以及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兑现,对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执行难”成为困扰人民法院的突出问题,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大英县法院围绕由“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跨越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在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队伍建设和人员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确保执行力度不减,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执行工作成效显著,为大英加快建设“成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严打拒执“三分”办案机制显神威

从2019年开始,大英县法院以革故鼎新的决心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大力推行执行体制机制的改革,狠抓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加大执行保障力度、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强化执行法治宣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等,执行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2019年以来,大英县法院在认真落实省法院下发的《四川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实施员额法官主导下分权、分流、分段执行办案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中,进一步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和“三分”办案机制,并总结提炼出“三分”办案机制的“大英经验”。

大英县法院的“三分”办案机制是建立员额法官主导下“分权制衡、繁简分流、分段集约”的执行办案机制,完善落实“规范化、专业化、集约化、信息化”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分权是将执行立案权、执行实施权、执行审查权分开,执行立案权由立案部门行使,执行实施权、执行审查权由执行局行使。分流即是执行指挥中心根据综合网络查控结果、案件具体类型等情况,对执行实施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简案由执行指挥中心简案团队办理,繁案由强制执行实施团队办理,实现简案快执、繁案精办。分段则是彻底改变“一人包案执行到底”“一个团队包案执行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实行执行事务分段办理。执行实施案件分为执行启动、网络查控、传统查控、财产处置、款物发放、审批结案、动态管理七个阶段。“三分”办案机制不仅提高了执行办案质量,提升办案效率,还优化执行资源配置,加强执行工作监督。

2019年12月4日,李某因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被大英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

2015年8月10日,大英县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唐某某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向原告四川大英某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偿还贷款本金15万元及利息,由被告李某承担连带给付责任。判决生效后,因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偿还责任,大英县法院启动了抵押房产的处置程序,经过网络拍卖,购买人已合法购买,法院裁定该房屋的所有权归买受人所有。被执行人拒不腾退交付,法院对其拘留15日,在拘留期间,李某表示愿意腾退,并写悔过书,希望能提前解除拘留。法院提前解除拘留后,李某腾空了自己的物品,但将房屋内的地板、墙壁、门框、下水道等进行损毁,导致无法向购买人交付房屋,情节恶劣。其行为已涉嫌构成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大英县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侦查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了公诉。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成立。鉴于被告人李某认罪认罚,赔偿了全部损失,可酌定从轻处罚,因此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

此案件的判决有力彰显了法律威严,体现了法律公平正义。

2019年1至12月,大英县法院共办理首执案件1646件,执行结案1535件,执行到位资金(含以物抵债)17966.56万元,恢复执行228件,结案213件,执行到位资金(含以物抵债)11750.49万元,保全109件。

一性两化“执行110”保障“精准式”执行

要问执行“难”,“难”在哪里?被执行人难寻、财产难查、暴力抗拒执行取证难……要想解决执行难题,必须坚持“一性两化”,即执行的强制性和信息化、规范化。大英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实施细则就给出了答案。“以往法院执行经常是‘两个法官一台车四处找’,不光找人,还要找物,找钱,仅靠法官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大英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成代龙说。“执行110”借鉴“公安110”模式,组建“执行110”工作组,制定了《大英县法院“执行110”工作制度》《大英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管理制度》相关文件,落实“执行110”全日制值班制度。成代龙对笔者说:“申请执行人只要发现了被执行人的线索向‘执行110’打电话后,我们会立马出警。同时,我们与公安局建立联动机制,法官只要在电脑上点一点鼠标,被执行人在全国所有银行的开户信息都一目了然,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

2019年2月20日中午,大英县法院“执行110”干警从婚宴现场“请”走了一名特殊的客人李某某。

熊某某、张某某与李某某的借款合同案件,判决生效后,李某某承诺在春节前一定偿还,之后,李某某玩失联,邮寄的执行通知书拒收。2019年2月20日上午,执行干警接到申请执行人举报电话,称李某某将会出现在大英县一酒店的婚礼现场。接到报警后,执行干警迅速出警。为了不与婚礼的喜庆现场冲突,执行人员着便装,悄悄走到正准备喝喜酒的被执行人身边核实身份,得知是法院执行人员,被执行人乖乖地配合执行干警离开婚礼现场,婚礼仍在欢快的气氛中进行,未受到一丝干扰。被执行人到法院后,仍然撒谎,坚持说才从成都回来,财产全部登记在老婆名下,由于被执行人未向法院申报财产,大英县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执行110”自成立以来,接到有效报警电话94次,司法拘留51案51人,罚款4案4人,扣押车辆9辆,31案当场执行完毕,19案现场达成和解,执行到位资金700余万元。

阳光执行“智慧执行”让司法更有温度

大英县法院利用“智慧执行”平台,为破解执行难装上信息化“引擎”。利用网络大数据查询、追踪、控制失信被执行人;综合运用网络查控、网络拍卖等信息化手段,充分提高执行效率和威慑力。“我们推出了阳光执行APP,申请执行人可以登录查看案件的进度,我们也会将现场的视频照片录入,减少误会。”成代龙说道。

2019年12月6日,大英县法院通过全面调查,善意文明执行,既维护了申请人的权利,又保护一个家庭的正常生活。

刘某在李某处购买饲料,并写下借条,约定到期后,李某多次催收未果,遂将刘某告上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2019年7月,刘某在支付第一期货款后,就再未按照约定履行给付,在多次催收下,尚欠李某1万余元饲料款。李某认为刘某毫无诚意,在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当年12月5日,被执行人刘某被传唤至法院,因刘某未向法院申报财产,法院决定对刘某进行司法拘留15日。得知要被拘留,刘某傻眼了,乞求申请人李某再宽限一天时间,一定把款还上,不然这辈子就毁了,家庭也毁了。面对执行法官,刘某说出了心里的苦衷。原来,刘某系再婚,几年前做生意亏了本,家里有老人要照顾,还有两个小孩在上学,生活压力非常大。在朋友的资助下,刘某干起了老本行——孵化仔鹅赚钱,明天正好有1000余只仔鹅要出售,有几千元的收入,还有一批鹅蛋正在孵化中,家里老人不懂技术,一旦拘留15天,这些蛋将有可能无法孵化而报废。但李某认为刘某在撒谎,坚决要求刘某当天给钱。执行干警马上到刘某家中进行核实,确认了刘某所言属实,于是将现场照片给李某看。

执行人员认为该案较特殊,不能机械执法,遂报领导审查后决定暂缓拘留,并要求刘某在第二日下班前必须完全履行义务。第二日下午,被执行人刘某将卖仔鹅所得价款如实交付给李某,李某也在了解刘某的处境后起了恻隐之心,放弃了部分案款。案件顺利执结后,刘某向执行法官表示,后悔没有如实向法院报告财产,并对执行法官再三道谢。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审判的价值在于执行。大英县法院以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奋斗目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敢于担当,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努力规范执行行为,最大限度地破除了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他们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担当作为,践行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神圣使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攻克执行难关,为大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新闻推荐

大英小伙勇救落水儿童寒冬义举温暖一座城

“快救人啊,有人落水了!”2020年1月1日,数九时节寒意浓,正在大英县郪江生态湿地公园散步的周正兵,突然听到了呼救声。循声望...

大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英县法院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