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遂宁河长制再“升级” ◎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3 04:47   https://www.yybnet.net/

水清岸绿的观音湖钟敏摄日前,记者从遂宁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在原有河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基础上,遂宁河长制有了“升级版”,针对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47条河流,引入技术河长、民间河长、企业河长、乡贤河长等新生力量,以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河湖治理保护意识的提升,推动形成河湖治理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在全省率先引入技术河长

2019年11月,来自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的6人技术团队走进遂宁市安居区,沿琼江干流而上,对琼江流域水环境情况进行全面探查摸底。

经过一个星期的走访,专家们初步掌握了琼江治理难的症结所在,总结出了场镇环保基础设施滞后、部分河段生态流量不足、沿面污染较重等问题。目前,专家们正拟定措施清单,形成建议方案。

这6位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是遂宁市2019年10月引进的琼江遂宁段“技术河长”,负责从专业技术角度,为琼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及时发现问题仅是河长制工作的第一步,如何有效地解决问题,实现科学治水,才是河长制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据介绍,琼江流域的环境治理备受各界关注,问题和矛盾也尤为集中和突出。

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或是发现问题没有专业技术力量予以支持解决,这是遂宁市在河道治理中逐渐凸显的问题。

全民治水,需要更多专业力量的介入。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指出“要探索市场化的方式,引入技术河长”,这在全省尚属首个。

合理的管河治河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遂宁市在现有河长机制中引入技术河长,目的是推动治水关键问题的科学解决。据了解,在琼江流域先行试点后,遂宁市将逐步把技术河长工作机制扩展到其他流域的治理中。

“公益河长”助力全民治水

午后,来到遂宁市安居区永正河,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清澈见底。沿岸踱步的市民十分惬意。

过去,永正河是一条不起眼的小河,流量较小,且遍布杂物。永正集团在担任永正河的企业河长之后,对该河道进行了扩宽、清淤,并采取了美化、绿化、亮化等措施。如今,永正河沿岸优美的风景颇有一种江南水乡的韵味。

永正集团的农业种植产业布局在永正河沿岸,随着河道环境的改善,游客纷至沓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今年66岁的龚海荣是大英县水利局的一位退休干部,因为熟悉水利工作,又有很强的责任心,便成为了遂宁市一名民间河长,负责郪江流经大英县3公里河段的日常巡查。龚海荣每天会去郪江两岸走走,一旦发现河道漂浮物、河岸垃圾、涉河违法行为、乱排偷排污水等,或进行制止或上报相关部门。

全民治水,需要在一线安装更多的“探头”。近年来,遂宁市积极鼓励并引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民兵、退伍军人、企业主、劳动模范、大学生等社会人士参与到治水工作中。

早在2018年初,作为行政河长的补充,遂宁市便引入民间河长、企业河长、乡贤河长;他们不计报酬,全凭主动担当的公益心,逐渐成为遂宁市河道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今,遂宁市在河道治理上已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治”的格局,河湖治理保护呈现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奋力夺取碧水保卫战胜利

沿着船山区老池乡涪江河段行走,原来堆成小山的砂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油油的草坪。

老池乡原有10家砂石加工企业,河道开采船只40多艘,涪江两岸扬尘漫天,噪音等环保问题严重。从2018年4月起,船山区整合并搬迁了辖区内10家砂石企业,组建了全新砂石开采联合体,遏制了采砂行业乱象,实现复耕复绿及生态修复。

遂宁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狠抓重点工作,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狠抓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项目建设,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河湖生态修复,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推进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已完成划界222.85公里。发现河湖“四乱”问题71个,已整改销号69个,查处非法采砂案件49起,罚款191.4万元,破获8起涉水领域刑事案件,移送起诉29人。

涪江干流水质2019年有9个月达到II类,郪江水质由V类改善为III类,琼江大安断面自2018年7月开始连续15个月稳定达到III类水质,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市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随着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遂宁一条条河流、一座座水库经过“洗礼”正重新焕发光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县商务经合局开展“爱心义剪”活动

(全媒体记者蒋亮)1月3日,大英县商务经济合作局组织爱心企业来到脱贫攻坚联系村——象山镇桥头村、凤阳村,开展“爱心义剪”活...

大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河长制再“升级” ◎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