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遂宁市大英县:防疫发展两不误 全力以赴“双重任务”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3-23 06:17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乡村河边镇老管村。张昌明摄

四川鸿鹏化工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吊装设备。 蒋亮摄

四川飞亚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现场。李双全摄

3月14日,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桃花春色满山坡。走进桃林,村民正在修枝,为今年水果丰产做准备。为干屏村热闹的劳动场景,是大英县经受疫情大考,生产生活秩序走上正轨的一个缩影。目前,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英县干部群众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遂宁市工作安排,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工作,努力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力争高质量完成“双重任务”,打赢“两场硬仗”。

□赵权军 林间风

打好总体战

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1月30日,天还未亮,位于大英经开区的四川鸿鹏新材料有限公司仓库前,叉车往来穿梭,储存有环氧乙烷的钢罐,被小心翼翼托举起,装上专用运输车辆,送往重庆、宜宾等地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相隔不远的四川浩石模块化房屋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员工们正加紧生产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箱式模块化房屋。

疫情发生后,大英县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即刻响应,迅速行动,扩大产能,支持战“疫”。

当天早上8点半,盐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春兰正赶向物华天宝小区,同网格员和志愿者一起,以户为单位,继续摸排人员流动信息,逐户宣传防疫知识,并对重点人群进行居家隔离相关工作。

严抓疫情防控,大英县深入进行“大排查”和“回头看”行动,对辖区进行“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大排查,不漏一户一人。同时,建立人员摸排“四本台账”、重点人员管控“四张清单”,动态更新信息数据,全面掌握人员动向、身体状况,确保源头清、轨迹清。

为确保防疫措施落实落细,大英县实行“部门包街、党员报到、网格管控”责任制。“通过建立微信群,部门随时掌握街道防控情况,社区干部通过微信群派任务,党员接单,共同守住基层防疫第一线。”盐井街道花园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胜华说。

管控有力,服务也用心。2月4日,在大英县河边镇红岩嘴村,村干部蒋静带上当天的代买清单,向镇上市场出发。河边镇上线爱心服务,专为群众代购配送生活必需品、代办事务。

疫情防控不能松,经济发展不能等。防疫的同时,大英县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3月11日,遂宁森帝汽配制造有限责任公司116名员工全部到岗,忙着生产、转运、装配产品;在四川飞亚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8条曲轴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大英县从复产时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员工招用等七方面给予补助,“真金白银”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大英县招引项目的脚步未停下。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上收件、网上审批、网上出件,投资项目审批“不见面”,服务却更便捷了。

为实现县内104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早复工、早开工,让“纸上”项目变成“地上”工程,各项目指挥部按“三定”图片公示制,定时定点定人员拍摄既定项目进展。此外,每周全县项目秘书、驻企联络员、各部门都会召开项目例会,方便各部门动态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解决复工存在的问题。

打好攻坚战

抓就业促产业

2月27日至28日,通过相关部门“牵线搭桥”,大英县天保镇、河边镇近百名农民工走进当地经开区,到厂区、车间实地参观考察,了解企业用工要求和薪资待遇,有意向的求职者现场就填写了个人简历,其中不少是贫困群众。

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是年度重点任务,大英县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就业是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大英县摸排梳理出有就业帮扶需求的贫困劳动力3210人。通过网络招聘、线下招聘等方式,帮助他们留在县内或外出务工。县内针对返乡后暂不能外出的贫困家庭人员,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1092个;加大就业推荐力度,深入84家企业挖掘用工需求岗位2200余个;与浙江省德清县达成劳务合作协议,重点面向贫困劳动力,推荐4000余个岗位信息。截至3月16日,计划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达9843人,已有8188人成功返岗或就业。

在强化贫困群众就业促进的同时,大英县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立足贫困村和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地域特性和产业特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产联合作”发展优势,完善产业规划布局,确保每个村都有增收项目、每户贫困户都能增收。

隆盛镇望龙村依托当地一家种养合作社,按照“长短兼顾”“产联合作”模式,种植九叶青花椒250亩、优质蔬菜30亩,入股养殖黑山羊50头。长期产业与“短平快”产业相结合,确保收入不断档。“今年有望动员两位在外经商人员返乡,发展80亩水果种植和1000只肉兔养殖,进一步壮大产业支撑。”望龙村第一书记严成文说。

在玉峰镇星宿村,油菜籽是村里的特色产业,但仅靠油菜籽收入不高,第一书记熊楠就帮助群众挖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将村里的油菜籽集中加工为菜籽油,打造“智水乡”菜籽油品牌,让“产品变礼品”,帮助村民增收。

“今年全县整合资金8560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并制定《大英县2020年农业‘短平快’产业发展扶持农村贫困人口增收的激励措施》,提供资金1000余万元,支持鼓励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展短、平、快农业产业,让群众收入有保障。”大英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大英县将聚焦未脱贫户、已脱贫户、边缘户三类群体,锁定“三个目标”:一是剩余18户40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二是13797户30487名已脱贫人口无返贫;三是40户106名边缘人口不致贫。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推动问题再发现、再整改,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打好主动战

奋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3月12日,走进大英县浪漫地中海项目泰坦尼克号邮轮建设现场,船下装卸机往来忙碌,船上工人正按各自分工,有序进行钢材切割、船体板架制作等施工作业。这是大英县首个复工的文旅项目,从2月19日起就陆续有工人返岗复工。

丝路奇幻城项目“丝路琳琅里”紧接着复工,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是四川重点文旅项目。目前,企业正加大项目推进力度,采取分段施工、错时施工等方式,科学有序推进,确保项目的预期完成时间和投运时间不变。

“目前大英所有文旅项目均已有序复工,正在加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大英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重点文旅项目已全力赶进度,浪漫地中海子项目人造天空沙滩海滨浴场计划7月底对外开放,丝路奇幻城子项目“丝路海世界”计划7月对外开放,“丝路神灯”大型山水实景剧年底完成排演。

3月10日,大英县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誓师大会,提出要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决心,弘扬“敢打敢拼、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保持“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的攻坚劲头,全力以赴抓好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在创建上,大英县树牢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将县域作为完整的旅游目的地进行统一规划布局,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建设特色城镇和街区,支持卓筒井镇、蓬莱镇、隆盛镇等具备文旅产业发展基础的镇建设省级、国家级名镇。

在项目上抓进度,在服务上下真功,在品牌上做文章。山美水美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英,正借助自身优良的自然禀赋、悠久的文化传承、独特的古镇文化,积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探索当地文旅融合发展,为四川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新闻推荐

遂宁鸿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遂宁鸿业再生资源回收循环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和《环境影响评价...

大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大英县:防疫发展两不误 全力以赴“双重任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